首页

双清区开展移风易俗加强乡村文明建设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雪珊 谢敏军 2018-06-13 10:23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雪珊  谢敏军)6月10日,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共产党员谢治、谢平兄弟俩移风易俗为父亲谢利发简办九十岁寿庆,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电话辞谢原先预约前来赴宴的好友,全程未燃放烟花爆竹,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这是双清区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双清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各村(社区)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各院落设立红白理事小组,制定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运行保障机制,落实婚丧喜庆操办等各项要求。确定火车站乡、渡头桥镇为全区移风易俗工作示范乡镇,结合示范点培育,精心做好最美乡村、最美十大人物、最美院落、文明集市、文明家庭创建和道德模范等典型培育工作,选树一批群众身边的榜样。

双清区从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入手,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在区内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和各乡镇、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利用农村文艺宣传队和农村广播“村村通”、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还制定下发了《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关于提倡文明节俭制止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倡议书》。在农村(社区)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讲文明树新风进乡镇、村(社区)、进学校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同时,双清区积极办点示范,在各乡镇(街道)首先选取1个试点村,率先实行新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并相继制定情况定期分析、通报和工作考评等制度,各乡镇(街道)与农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农村(社区)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同时,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调度一次、每半年测评一次,并把结果通报全区,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而激发了农村干部群众积极指导、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采取设立举报箱、电视曝光、召开评议会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推进和移风易俗工作迈向纵深,双清区利用善行义举榜和道德讲堂等广泛宣传,一批道德模范和先进群体纷纷涌现。目前,该区获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最美人物提名奖1人;今年1月获“湖南好人”称号1人,表彰文明家庭10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