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建华村:400条家规家训推开移风易俗大门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贵新 王利平 阳恩成 2018-09-09 12:14

QQ图片20180908210517

建华村阳福安大门上悬挂着家训

QQ图片20180908210957

邵阳新闻网9月9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王利平 阳恩成)“千经万典孝悌为先,积钱积谷不如积德,买田买地不如买书”。9月7日,走进隆回县建华村阳福安家里,首先看到的是挂在大门上的家训匾牌,在最显眼的地方是一个装满书籍的书柜。

据介绍,建华村家家户户都悬挂了家训家规,在全村共建立了102家农家书屋。七江镇党委书记罗立华说,建华村原名十里山,由原建华村、杨家山村、田心村、永华村4个村合并而成,总人口4800余人,为了让合并村真正做到村合并,人合并,把全村人凝聚在一起,该村开展用家规家训来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全村共有400户村民制作了家训牌匾,制定了一部12章的村规民约,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了乡风文明,该村成为全县首个家训家风示范村。

400条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   

国法治理天下,家训教育子孙。在建华村,家家户户都有家训家规。该村支部书记阳锡昂率先在全村党员和村“两委”干部中办书屋立家规挂家训振家风,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

该村阳启鹏的家训是:孩童认真把书读,国家有了顶梁柱;子女认真把书读,家中建了金银库;少年如不识时务,老大伤悲空悔悟;家人各自抓机遇,家富国富天下富。

“兴家最贵者勤,治家最贵者俭、富家最贵者智,齐家最贵者和,尊家最贵者孝,爱家最贵者仁”。这是全村广大妇女和村民共同的家训。

“勤劳俭朴,用双手创造财富”。这是该村二组刘吉昌的家训,他立足家乡,带领妻子、儿子、媳妇,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自家办起金雕木业,厂子越办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年收入十分可观。近年来,该村涌现了一大批象刘吉昌一样的致富能人。

“有钱没钱,都做济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2015年该村有两个小孩不幸全部烧伤,村民捐款十余万元为两个小孩治伤。该村阳范海、阳东海、阳国龙组织义务维修组,义务为4000余老、弱、病、残者免费维修电器、钟表。该村刘鸿明、刘海鸥、阳和平等村民在高坡深水中不畏个人安危,奋不顾身抢救落水的新化人。刘期宝、袁聪玲夫妇,铭记自家仁爱家训、积钱办厂,为民就业增加财富。村民良好的家风家训,成就了仁爱美德,带来了全村人民的大福。家风正,民风淳;家风好,则村风好,则学风更好,今年该村刘泽璨等五名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

102个农家书屋:把村民赶下牌桌

为刹住打牌歪风,给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该村在外工作的刘仁文、阳德珍、阳静波和村民阳秋仁、阳国卓、阳冬英、袁崇玲等20多位同志捐款购置书柜140多个,办起了“育才书屋”等102个。

该村阳锡前通过学习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在家里开了间小商店,由于勤于学习,掌握了经商的技巧,赚下第一桶金。后来还卖了运输车和挖掘机。通过学习农业技术和养殖技术,学会了稻田养鱼。还成为应急小分队队长,纠纷调解员和交通协管员。他说,以前由于没技术找不到工作,整天沉溺于牌桌上,现在家里建了农家书屋,没事看书,学会做生意,学会了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没有时间打牌。现在一天到晚忙个不停,一有什么不懂的,就马上到书屋查资料。

阳恩成还组织编写《十里山童谣》育人童书,引领儿童走向核心价值观的至高境界,为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该村引导儿童读国学经典,让他们更加知书达礼;读法学法律,让他们做懂法守法的文明儿童;读《十里山童谣》,让留守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读十里山家训,让留守孩子也有了良好家规、家风。众多的良好家风形成了十里山的好民风;好学风带来了好硕果。

近年来,许多儿童在书屋里积极寻找红色书籍,以书中英雄做榜样,发奋学习,涌现了欧阳恩林、肖慧仁、赵盈盈等一大批优秀人物。

12章村规民约:吓跑陈规陋习

“以前办场丧事少则五六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让村民苦不堪言。” 建华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会长阳美哉这样说。

自从出台了村规民约以后,什么都有了规矩。该村的其村规民约共十二章,涵盖社会公德、综治与纠纷调解、除陋习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森林保护、农业生产、医保农保、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村公路的维护、村民建房用地等方面。

为刹住大操大办的歪风,该事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以前结婚办酒,为了攀比摆阔,甚至跑到县城办酒席。现在婚事要求新办,严格控制出席婚宴人宴席标准,并且亲戚之间的人情控制在200元以内,不聘请高价婚庆公司。不摆放彩门,尽量少放烟花爆竹,不扰民、不阻碍交通、不破坏卫生、不污染环境。

该村建立丧事报告制度,发生丧事后,当事人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并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该村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遵守。前不久,该村阳文彪、刘小乔母亲逝世不收一分钱的礼,仅开了一个追悼会。

该村建立了违规操办红白喜事宜处罚制度。如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违反红白喜事操办有关规定的,由村委会申请有关部门取消贫困户资格。村民违反红喜事操办有关规定的,在村村响和村务公示栏内公开批评,3年内不得发展为党员,不得评为平安示范户、优秀村民等荣誉称号。

该村村规民约还规定,严禁酗酒闹事、打架斗殴,严禁在网络上信谣、造谣、传谣等。

该村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村庄干净整洁,乡风文明。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