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邵文 2018-12-19 14:27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邵阳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2017年6月2日,邵阳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围绕目标、铆足干劲,以必胜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将邵阳打造成让人民满意的城市。

城南公园

市区城南公园

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党员是一面旗帜,有党员的地方,群众就有了底气。

2017年6月24日至7月3日,邵阳刚刚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嘹亮号角,连续多日的暴雨,汇聚成洪流气势汹汹地向邵阳袭来。邵阳各级党组织近10万名党员干部冲到一线,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移到防汛抗灾一线,在这个特殊的阵地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性、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传递着文明新风尚。在党员干部带领下,英勇的邵阳人民,守着“铁打的宝庆”,抗洪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用镜头记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邵阳党组织发挥出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今年4月26日,邵阳市直机关“创全国文明城市 党员干部走在前”五一长跑比赛在市区举行,来自市直机关159个单位的3928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比赛,以“跑”的动力,助推文明机关建设,展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同心同德、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邵阳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打造“六大微课堂”等平台,不断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党建工作推动着邵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把各个部门、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力量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注重创建过程、提升质量水平、保持创建经常化。广大党员干部用“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的责任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使创建活动更加接地气、更有成效,更加经得起群众检验。

活动现场

志愿者到社区开展送文艺、送健康活动。

万众一心向着文明出发

今年2月14日,中央文明办确定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名单,邵阳作为地级市获得提名,这也意味着邵阳市成为湖南省大湘西片区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市州,拿到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开启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每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测评、评估、排队,将与全国100余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角逐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这一刻,830万邵阳人民沸腾了,他们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了同一个梦想,拼搏实干、众志成城!

8月20日至9月11日,万众瞩目的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成年组)赛事在千年古城邵阳举行。这是我市有史以来首次承办的规模最大、精彩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邵阳以崭新的场馆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精神风貌,喜迎各地健儿。

“有朋自远方来,当以盛情相迎。”开赛之前,“当好东道主,喜迎省运会——讲文明 树新风”万人签名活动在各乡镇街道(社区)、公共广场陆续开展,人人争做邵阳文明使者的倡议得到了全社会的响应。省运会期间,场上运动员们挥洒汗水,全力拼搏,场下无论是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观众,处处展示邵阳人文明新风尚。

今年2月,“云邵阳”“爱上邵阳”客户端推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MV,几天时间点击量便达到了100万。“文明号角在蓝天回响,文明赞歌在大地飞扬,邵阳人民万众一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贡献力量……”激昂的旋律催人奋进!在2018年第三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模拟测评中,问卷调查成绩最好一项是对文明创建的支持度,高达99.5%。

1519797007847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

共建共享文明美好家园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通过创建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从而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共同参与。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门槛指标。邵阳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力度,深化各类主题活动,加强校外社会文化环境的整治,建立各类功能室,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类工作品牌。

基层阵地建设是关键。今年以来,邵阳推动了市区142个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文化活动中心、家长教育场所、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阵地建设。普遍推动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条件的地方采用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了1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对原来几乎是空白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实践基地,按照指标体系要求已基本推动到位。同时,推动了各类心理咨询室、无障碍设施、窗口便民设施等建设。

发现问题是创建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进一步做好工作的起点。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我市城市建设逐步达到人民满意的水平。今年初,我市部署了14项专项整治,开展了重点部位环境、基层阵地建设、文明交通行动、车站场所建设等四项“创文”攻坚行动。各区、各相关部门及时维护公共设施、环卫设施、文化设施。道路坑洼、人行道板损毁、管线网线乱搭乱建、公共厕所和环卫设施破损等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加大文明劝导力度,城区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文明氛围初步形成。文明创建的成果赢得各方赞誉。

今年11月27日,第四届全球邵商大会上,发言的邵商代表激情飞扬,纷纷抒发自己对家乡变化的惊喜欣慰。

“回家第一个感受——真没想到,邵阳变化这么大!”深圳金东海投资公司董事长宁建农说,“我认为从服务的意识来讲,我们家乡是最好的;从工作的效率来说,是最高的;从推进的力度来看,是最强的。”为了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他还朗诵一首自己改编的《邵阳的土地》:你属于我,我属于你,朝朝暮暮在一起。走千里,走万里,还在你的怀抱里。做一粒种子泥土里埋,生根开花为了你。做一棵杨柳路边上长,年年报道春的消息。啊,邵阳的土地,你属于我,我属于你。

邵风和畅传文明,阳光温馨润宝庆。邵阳始终将“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全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