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县:苦难相守十九年 情重如山护病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能广 2019-05-09 17:33

ba32d737-9dc3-4b48-b959-71c432d88457

李玉红为刚刚睡醒的妻子喂药

邵阳新闻网5月9日讯(通讯员 杨能广)5月8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科的一间病房里,李玉红为刚刚睡醒的妻子叶友华洗脸、梳头,然后喂饭、喂药,动作十分娴熟。

“妹妹即将大学毕业,弟弟面临高考,成了家之后才知道一个人要承受这么多的责任有多难,但父亲从来没有抱怨过,是像山一样伟岸的父亲的坚持,才使得母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医学奇迹!”提起自己的父亲,大女儿李叶满是敬佩和感动。

“只要我活一天,就会给你治到底”

李玉红是潭府乡中潭村人,今年52岁,叶友华今年50岁,两人1990年结婚后,先后生了二女一男三个小孩。夫妻俩在东莞一家企业打工,日子虽然不很富裕,但也衣食无忧,夫妻十分恩爱。

命运的转变是在2000年,那年下半年的一天,生下第三个孩子没多久的叶友华突然感到手脚麻木,后来神经像针扎一样疼痛,再后来就是行走不便,直至失去行走能力。

从那时开始至2003年,李玉红背着叶友华辗转广东和湖南几家大医院就医,各项费用花去了十几万元,药也吃了不少,可就是没有得到确诊。2003年7月,通过湘雅医院多个科室专家的联合会诊和对病人活检,才确定为系统性硬皮病,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风湿类疾病,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七左右,病因系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所致。医生说,这种病只能缓解,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治愈的先例,而且治疗费用非常昂贵。

听了医生的结论后,想起今后可能对家人的拖累和困难的经济状况,叶友华绝望了。一天,在租住的房子里,她趁李玉红不在家,就借助一条凳子吃力地爬到阳台边,打算从楼上跳下去。刚好李玉红回来了,见势不妙,他一把抱住妻子,苦苦相劝:“你千万莫想不开啊,你放心,只要我活一天,就会给你把病治到底,钱的事你不要担心!”夫妻俩抱头痛哭。此后,因担心妻子再次想不开,李玉红赶快另外租了有防盗窗的房子。

十九年求医路,家里负债近百万元

由于湘雅医院尚无成熟的治疗经验,医生建议叶友华去治疗硬皮病技术较好的河北某医院就诊。于是,2003年,李玉红带着叶友华到石家庄去。

这次,叶友华共住院三个月,进行了血浆置换,共用去医药费十多万元,终于可以缓慢行走了。回家后的几年时间内,叶友华每个月吃药要花费5000元左右。同时,由于病情有反复,她先后数十次住院。从患病后至今的19个年头里,叶友华只有三年时间不需要照料。

病魔始终没有放过叶友华,从2018年6月开始,她又感到行走困难,神经麻木,于是来到长沙治疗。经医生详细检查,结论是感染了死亡率极高的超级细菌—鲍曼不动杆菌。因大医院床位紧张,李玉红就将叶友华带回邵阳住院。此后,叶友华的病情每况愈下,从7月开始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整整40天,期间医生甚至建议放弃治疗,连叶友华的娘家人也劝李玉红不要再浪费钱了,可李玉红就是不肯签字同意。就这样,又一次让叶友华挣脱了死神。

今年从4月下旬开始,叶友华又感到严重不适,住院湘雅医院后,医生诊断为重度肺动脉高压,同时经风湿、呼吸、脊柱外科和麻醉等科室的专家会诊,认定她的病情大复杂,治疗风险很高,在找李玉红谈话建议他放弃时,李玉红还是表示要治下去。

从2000年至今,李玉红为妻子治病所花的钱,除去农合报销的小部分外,共达90余万元,这些钱基本上都是借来的。同时,为照顾妻子,李玉红除短时间打点零工外,基本都无法外出,也就意味着没有收入。目前,叶友华不但把自己的房子,甚至连已结婚成家的大女儿的房子都已经抵押给了银行。

让夫妻俩最感到欣慰的是,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在长沙一所中学当老师,二女儿今年即将大学毕业,成绩优异的小儿子也即将参加高考。李玉红说:“我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哪怕让妻子多活一天,我都愿意花钱,绝不后悔!”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