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男孩溺水心跳骤停 邵阳护士急救助脱险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超 2019-07-01 11:28

邵阳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 周超)6月27日晚上21时许,在邵阳市北塔区某游泳健身场馆内,一名小男孩溺水,陪自己孩子上完游泳课准备回家的护士刘千金及时急救,帮助小男孩脱险。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生命时速面前,紧急救护是必需的。”刘千金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的护士。当时,她在听到有人呼喊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小孩已被救上岸,出现意识丧失、心跳骤停等症状。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她立即对小孩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近两分钟后,小孩慢慢出现自主呼吸、意识慢慢恢复。随后救护车赶到,在确认孩子无生命危险后,刘千金才离开。

刘千金事后表示,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之内,是生命的黄金4分钟。希望能够全民科普急救知识,提高全民急救水平,这样可以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延伸阅读】

急救小知识,真的很重要

如果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心脏骤停。心脏骤停3秒后,人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至20秒后,人会丧失意识;5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所以,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之内,是生命的黄金4分钟。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复苏。具体方法是:溺水者仰卧在平实的地面上,救护者的右手掌放在溺水者两乳与胸骨连线的正中,另一手掌重叠放于手背上,肘关节伸直,垂直向下平稳而有规律地按压,深度为4-5厘米。按压至最低点时应稍有停顿,按压频率为100次/分。一般以心脏按压、口对口呼吸单人按30: 2,双人按15: 2比例进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