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风家训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贺上升 2019-07-14 15:22

DSC_5289 - 副本

邵阳新闻网7月14日讯 7月13日,在该村4组村民李典超的门口,笔者看到“家和万事兴,凡事要讲理,以理服人”的家风家训标牌。走进隆回县司门前湴塘村,只见各家各户门前悬挂的家风家训标牌特别醒目,成为乡村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  

湴塘村位于偏远的雪峰山脉中段东麓,民风淳朴,但村民思想观念落后,是该县有名的贫困村。自2016年3月省妇联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通过精神文化与产业帮扶,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与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地的变化。                           

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该村在省妇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着手对村民的家训内容进行梳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家训家规条理更清晰、主题更鲜明、内容更符合新时代要求。采取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收集整理,提炼好家风好家训。良好的家风家训经过提炼,由村里统一制作标牌,请人书写,由各家各户根据祖传家风家训认领,再把它悬挂在大门口,让家风家训看得见。家风家训在生活的点滴之中不断被践行,形成一种无言、无声的教诲,这是最为基本、最为有效的家庭教育,并成为每位村民自觉遵守的准则,从而带动民风的转变。全村共征集整理200多条家风家训。“家风家训挂在大门上,就是做人和教育后代的准则,世代相传。留给子孙万贯家财,不如良言一句。”该村1组的村民阳顺贞家,她把“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亲穆存心”作为自己的家训,激励后人。       

“好的家风家训会深入每个村民的脑海里。有了家训家风的熏陶,村内邻里十分和睦、团结友爱,村民之间互帮互助,乡风十分淳朴。”该村党支部书记邹喜玉高兴地说。现在该村群众以评选上的“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热心公益之家”、“最清洁家园”为榜样,以典型激励和引领,争创学习之家、绿色之家、文明之家、小康之家、卫生之家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近年来,该村无一起矛盾纠纷发生。家风家训引领乡风文明,促进精神文明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如今,该村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表演队、建起了农家书屋、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知心屋等,丰富了广大群众、留守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该村成立种植合作社、加工合作社和手工编制协会,建立了黄桃、冬枣、玉竹、猕猴桃等种植产业基地,加工猪血丸子、腊肉等腊制品十分畅销,留守妇女在家飞针走线手工绣花,挣钱顾家两不误。该村还组建互助救济基金会和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去年,该村整村退出扶贫序列。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