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树牢生态文明理念 扎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申斌 2019-11-06 17:33

邵阳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申斌)今年以来,邵阳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106161251

邵阳市区的蓝天白云。

城市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比例88%以上

今年来,邵阳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八大专项整治”不松懈,制定出台了《邵阳市蓝天保卫战考核办法》,每月对大祥、双清、北塔和邵阳经开区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着重加强了对重点行业涉气污染整治,淘汰了11家高排放企业;进一步加大烧结砖瓦企业环境监管力度,对全市砖厂进行了一次全面巡查,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快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联网验收。邵阳市还积极组织大气排放源清单编制工作,完成了全市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工业粉尘、农业面源、VOC排放源、机动车排放源、燃煤燃气、餐饮油烟等十几类大气排放源摸底调查,收集了全市气象、能源、规划、工业等各方面资料,目前已完成全市大气排放源清单编制初稿,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570701044301

一江碧水映古城。

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今年来,邵阳市扎实开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专题调度会3次研究了此项工作,5月26日至6月5日,联系各县市区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分别对联点县市区现场检查督办此项工作,市人大组织了执法检查,发现部分园区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质控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通过近两个月的整治,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邵阳市全面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源环境问题排查和保护区划分工作,目前已有9个千吨万人水厂完成了保护区划定,18个水厂完成了划分技术方案的编制。邵阳市还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目前资江邵阳段的12个砂石场已全部关闭到位,邵东流泽镇的矿井涌水治理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隆回县小沙江石材行业6家石材厂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到位。

微信图片_20191106160026

整治后的优质农田。

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今年来,邵阳市持续推进资江流域锑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原新邵县松华冶炼厂土壤修复项目、龙山采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新宁五里山片区废渣整治工程基本按进度推进,新宁洄水湾、龙口两个片区废渣整治工程在抓紧实施。原洞口县氮肥厂、电厂、三鑫锰业污染土地治理修复项目和邵东土壤污染管控项目已完成,启动了邵东县8个蓄电池厂、硝酸铅厂、炼铟厂等历史遗留场地修复、邵东县流泽镇关闭煤矿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等治理修复项目。今年来,邵阳全市265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7家经营单位完成了申报登记,规范做好危险废物转移与处置,2019年上半年共有38家单位转移危险废物61次,共计转移处置危险废物1461.7吨,全市各医疗机构共5267家单位产生的2236.296吨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处置,督促新邵文毅锌制品有限公司、新宁对江冶炼厂、新邵松华冶炼厂、武冈久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遗留的934.28吨危险废物进行了规范化处置。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