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满意 幸福家园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阮明湘 莫杰 罗中利 2019-11-30 08:39

微信图片_20191130082326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邵阳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激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建设目标,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坚持人民满意标准

5月13日,在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得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邵阳城市发展,不断提高邵阳的城市品质、形象和美誉度,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幸福。要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邵阳市坚持以民情为本进行常态推进。经历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邵阳市如今更进一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的创建机制更加持续。

微信图片_20191130082253

文明城市要颜值,更要“气质”。市区南门口曾经是 “马路市场”。改造前市场两边的商铺占道经营,大量商品堆在人行道上,行人只能在商品中侧身行走。小摊小贩把菜堆集在马路中卖,每天垃圾遍地。2014年,邵阳市政府对南门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农贸市场总面积5466余平方米,设有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等9大区域,配备了通风系统、监控系统、电子屏等相关设施。为方便城郊菜农卖菜,还增建了自产自销区,免费为农户提供摊位,进一步优化了农贸市场的功能分区。市场管理规范,卫生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邵阳市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后,市民们纷纷猜测,南门口市场管理会不会回到以前的样子。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推进,南门口农贸市场管理不仅没有放松,而且更加靓丽文明。如今走进市场,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宣传随处可见,市场出入口有导购图、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公示栏、复秤台,市场周边还专门设置了非机动车位区域。除了日常管理外,市场还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服务、“文明经营”考核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发广大经营户文明守法、诚信经营,经营户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也在人。文明创建,以解决问题以民生为要。2019年,邵阳市出台了《邵阳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示范培育和督查考核等方面入手,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共修订村(居)规民约3631份,成立红白理事会3631个。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56万余份。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落后观念得到明显转变,广大农民的“人情债”大幅减轻,乡风文明得到广泛弘扬,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

邵阳市建立市民文明监督评价机制,在市级媒体开通“曝光台”,与12345、12315等投诉热线联动,引导市民随时发现、反映、监督不文明现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督,使创建工作重平常、重经常,即时监督、立即整改,推动了文明创建常态化。

在创建过程中,邵阳市始终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维护市民利益、满足市民合理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作为创文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从而让更多的群众在创文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激发全民创建力量

10月24日,邵阳市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点评暨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指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邵阳加快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树立邵阳形象、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是一件需要全市各界共同推进的大事,要把工作体现在为民服务、排忧解难上,调动群众创建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91130082300

广大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也是受益者。只有市民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邵阳坚持把创建重心放到社区、村镇、企业、学校、窗口,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

10月18日,在邵阳市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开展文明劝导的志愿者。当天,是邵阳设立的首个“文明劝导日”,约1000名来自我市各单位部门的志愿者来到街头路口、走进公园广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575074584(1)

志愿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全市共注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55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296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1900余人,民政、妇联、卫健、教育、环保、消防、交警等部门和团体纷纷成立有专业服务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省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近76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全市总人口数量近十分之一。依托交警服务岗亭和城管执法站在城区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广泛开展“四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举行“志愿邵阳·薪火相传”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全市各界志愿者每天均有6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省文明办的充分肯定。组织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共收集了20000余条微心愿,完成19000多条,帮扶金额达230余万元。

社区成了创文工作的主战场。“请说出文明行为规范有哪些?”“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旅游……”2月21日下午,一场生动有趣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优秀市民《邵阳市民文明手册》有奖问答宣传活动,吸引了邵阳经开区红旗社区众多居民踊跃参与。这是邵阳经开区“我们的节日 元宵喜乐会”活动现场,欢乐猜灯谜、文明手册有奖答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活跃社区文化,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1130083323

新闻媒体发挥了积极发挥正面引导、团结鼓劲的作用,不断创收手法,拓宽传播渠道,及时宣传我市创文过程种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11月上旬,由邵阳文明网制作的《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漫宣传片》发布后,迅速引发市民广泛传播。“邵邵”和“阳阳”是今年邵阳“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征集的卡通人物形象,他们带着市民穿越在邵阳城市中间,可爱的声音为大家介绍今年全市创文以来工作成效,一下子走进了市民心中。各级各单位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进社区、学习、企业、市直单位、社会组织进行文明宣传,即传播了文明城市知识,也拉进了干群关系,更画出了创文工作更大的同心圆,凝聚了创文力量。

随着创文工作的推进,市民的参与率与满意率逐步提升,广大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力量在凝聚。市创文办因势利导,推出“邵阳人爱邵阳”宣传教育工作,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做好“五个一批”宣传推介、举办“美丽邵阳我的家”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这项工作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市文旅广体局、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出台文件推出“邵阳人游邵阳”活动文并推出优惠政策。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联合举办的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中还启动了“邵阳人爱邵阳味”抖音挑战赛,市民纷纷拍摄短视频推荐家乡的美食美味,短短十天就有70多个短视频参与话题,播放量20多万。

邵阳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邵阳城市高质量发展,事关每一个市民的生活品质。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前,正朝着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共享美好幸福家园

“第一次来邵阳,我感觉邵阳这个城市很干净、很漂亮。”7月31日,省政协香港委员、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在出席“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 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时,对邵阳称赞不绝,与庄伟茵有同感的还有省政协常委、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孙易兵,孙易兵十多年前来过邵阳,这次受邀再来,觉得邵阳这几年改变很大,发展很快。“以前印象中似乎就一条路。现在一看,咦,邵阳变化挺大的。”

邵阳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努力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推进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着力促进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着力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随着创建的深入,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9月5日,邵阳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邵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发改委向全社会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邵阳市经济总量不断壮大,逐步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全市GDP达到1782.65亿元,人均GDP24178元。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新邵、绥宁、武冈3个县市成功摘帽,今年新宁、洞口、城步、隆回、邵阳县5个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居民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6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857元。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农业综合开发有序推进,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综治民调排名逐年进位。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结着全市人民奋力追梦的辛勤汗水,也折射出了邵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阶段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130082334

三区和邵阳经开区依托现有资源在发展中找好定位,做足城市文章,着力将邵阳城市建设成幸福美好家园。大祥区按照“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的定位,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双清区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和传统商贸业态优势,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集聚中心建设。北塔区做好高质量发展的“精”字文章,立足资源禀赋努力打造“精品北塔”。邵阳经开区着力完善投资营商环境,朝着百亿园区不懈奋斗着。邵阳市城区着力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从城市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到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从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到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等问题,从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到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邵阳城市形象在提升,品牌价值在增强,市民幸福指数在攀升。

微信图片_20191130082309

2019年春节假期,在吉林长春工作的阮先生带着老婆孩子回邵阳市区与父母亲人团聚。“才两年没有回来,发现邵阳的公园越来越漂亮了,到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更是一道文明风景……”正月初十晚上坐火车返回长春时,由于临时候车厅离站台较远,行李较多而且较重,孩子小需要抱,亲人不能进去相送。正当他为难时,正在值勤的志愿者立即过来,帮助拿行李,一直送到车厢。以后,每当他与家人通电话,经常会提起这件事,“家乡人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了,希望邵阳越来越好”。

“生活在今天的邵阳,交通出行方便快捷,上学、看病、住房样样不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特别幸福。”今年80岁的市民曾林说,自己在邵阳生活了一辈子,见证了邵阳的巨变,也享受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昔日贫穷落后,今日美丽富饶,我为邵阳点赞,为家乡喝彩!”

邵风和畅传文明,阳光温馨润宝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邵阳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在不断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有力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