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宁宛旦平村通过 “全国生态文化村”评审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尹小范 2019-12-06 17:20

邵阳新闻网12月6日讯(通讯员 尹小范)12月6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在网站公示了2019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在上榜的我省6个的村庄中,新宁县金石镇宛旦平村是邵阳市唯一通过此次专家评审的村落。

宛旦平村由原新民村、杨溪村、芦冲村三村合并而成。土地总面积779.3公顷,其中森林面积545.5公顷,占70%,村内生态环境优越,脐橙果林繁茂,生态文化底蕴深厚。村内古溪、古渡、古樟、古宗祠均有千百年历史,特别是村内宛氏宗祠和江氏宗祠,是红八军参谋长宛旦平、湘军“江家军”创始人江忠源宗族故祠,分属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8年以来,该村“两委”制定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村规民约,村内造林植树,保护野生动植物蔚然成风,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赢。该村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和四旁植树,绿化全村的通组入户公路和河道6790米;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 宛旦平烈士纪念广场”“新宁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设施,先后接待了游客32万人次。2018年,该村以生态农业、红色旅游、湘军楚勇文化等资源拓宽生态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15个乡镇,50万余群众发展生态经济,实现生态产业收入1600万元,有效构筑了生态屏障,是新宁县保护和建设美丽乡村,传承和弘扬生态文化的典范,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2012年评为“国家级AA旅游景区”;2015年列为“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0、2013年分别被省旅游局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省级红色旅游景区”; 2005、2013、2015年分别被授予“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2018年度湖南省秀美村庄示范村,2019年度国家森林乡村。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