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乡村教师周孝阳:坚守40载书写无悔人生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唐华文 2017-04-20 16:48

他没有多少可歌可泣的壮举,却有用大爱做小事、用真心换真情的习惯,执着追求是他工作的目标

他叫周孝阳,男,1957年出生,中师学历,1978年参加工作,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为新宁县回龙寺镇白石小学校长。从教40年来,怀揣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真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中书写无悔人生。

QQ图片20170419105504_副本

坚守乡村、默默奉献。 

他于1978年被招录为民办教师,此前他有很多选择,但他毅然选择了这一清贫的职业。从踏上讲台开始,他就一直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优秀的班主任。

尽管待遇低而且班主任的工作繁琐,做不好领导要批评,家长要责怪…但学生的节日问候、学生的成长进步、学生的灿烂的笑脸、学生深情的信件…激励他不忘初心,默默坚守。

40年来,周老师一直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40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长年担任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班主任、村级小学校长,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周老师从未因私事耽误工作。还记得2003年10月他的儿子考上大学要去上学,他怕耽误工作自己没有亲自送到学校,为此儿子还很长时间没理他,他儿子说:“我还不如他的学生!”现在我们经常笑他们,小周,还怪你爸爸?腼腆的笑容流露出一家人对周老师的理解、支持……在教学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人家上六节课,他上七课,他每期都是教完书本知识,再有条有理地把书上习题.基训.自测.单考安排学生做完或考完,并将答案讲完。然后又要求学生把错了的重做完,他再查阅满意了才放手。所以,他任教班每学期都考得好,特别是去年下学期他们学校质检总评名列全镇榜首。四十年来一直坚守乡村从未动摇,2000年我镇莲山中学由于各种原因老师几乎都调到二中或回龙中学去了,周老师本来有更好的去处,但他仍坚守在莲山学校,他说学校教师极缺,我走了学生怎么办?这一年仅初三他担任数学、化学、历史三个头的教学。2004年更是大家难以忘怀的记忆,这样的担当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一学年他教两班初二数学兼班主任.两班初三化学,还当了学校团委书记。数理化本来是他的拿手好戏,但化学他已30年未接触了。为了教好学生,他总是先自学再上课。一年来,他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把书上和资料上的全部习题通做了一遍。升学考试时,学生是4所中学选剩的中下学生,但还有周小兰等两人考90分以上,他教的初二数学获全镇第一,班级总评也是全镇第一。2006年莲山学校初中部全部迁到回龙中学,他却主动要求返回白石小学,他说我的根在这里,山村的孩子需要我。为了学校工作,他有时五更起,半夜睡。修新厨房时,有一天天刚蒙蒙亮他就接到电话,说学校没水了,他一骨碌爬起来跑到学校,见到师傅便说:“这么早!”“等大家起来就没水了。”于是他和师傅清了水管,原来水管冰冻了。去年学校门前水泥路翻新,硬化路面那天,多种原因造成晚上12点多才完工,周老师与他老伴及村干部同民工完工时才回家…这样的事在周老师从教当中太多太多了。四十年岁月把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他的辛勤耕耘,倍加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无私奉献!

QQ图片20170419105357_副本

情洒学生 大爱无疆

一位教育家说过:“没有爱的教育就不是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洒满爱的教育,能产生情感的共鸣,能开花结果。周老师关心学生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健康,关心他们是否掌握学习的方法,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记得1997年上期开学不久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11点多的时候,有个学生火急火燎的敲开周老师的门,原来是班上的刘燕同学陡然上吐下泄又发烧,她家长电话打不通,那时候回龙大桥还未修好,要那孩子送到二医院要绕道很远且11点了也没有车,周老师硬是背着她送到医院并陪她输液到凌晨5点,她的病情开始稳定,我也终于可以睡下安稳觉了。事后,家长感激,学生感动;1997年下期白石小学四年级学生周元英同学开学一个星期未到学校报到,放学后周老师立即到她家进行家访,进门后被眼前的情况震惊了,家里一样像样的东西也没有,肯定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在与其家长进行交流后,让学生第二天到学校读书,学费他来想办法,这以后一共为这个学生垫付学费六百多元,要知道当时他一个月工资才二百多元,自己的两个小孩上学需高昂的学费…除了资助学生外,对于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他甚至带他们吃住。有一年他带了李石保和周利民两个家里贫困的学生,学校8点下晚自习,周老师还要陪他俩学两个钟头。考前一个月有时还学到晚上12点,肚子饿了,他为学生弄吃的,衣被脏了,他趁休息时间为学生洗衣被。由于周老师的精心栽培,升学时他们考上理想学校。其中李石保同学后来考取国防科大并赴美留学,该学生每年都要到周老师家里走一走,时不时打个电话给周老师,他说周老师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

多少次资助困难学生,多少次风雨夜送学生就医,多少次家访…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家长的感激、学生的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大爱无疆。

QQ图片20170419105436_副本

扎实工作 花红果硕

他参加工作40年来各种获奖证书一摞一摞的,七八十年代的获奖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从1996年他评小高以来获一本立功证书,四本嘉奖证书和若干张荣誉证书,他说,这不是什么功劳资本,这是他40年来和退休以后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心安慰。我们所知道的是:他所任教的科目在全镇质量检测中历次均名列前茅。四十年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认可,1991、2003、2004、2005、2009获县政府嘉奖,其中1991年荣立三等功。2017年被回龙寺镇中心学校推荐为新宁县“最美乡村教师”。

已经退休多年的陈德清老师一提起周老师就说,那个小伙子不错,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喜爱之意溢于言表,是啊,全镇每个熟悉周老师的同事、家长无不对周老师竖起大拇指。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咱们山村的教育事业可得后继有人。不仅要有人教,还得教得好。”为此,周老师多次向镇中心学校要求选调一个青年教师到白石学校,2014年秋,新录用的女教师黄美玲来到白石学校,现实与理想反差是那么巨大,当即就要打退堂鼓,他想尽办法把她留下来,一段时间后,由于教学经验不足,工作又遇到难题,又想打退堂鼓,那一年,周老师自己教学任务繁重,另一方面妻子身体不好,家里的很多活不能干,家庭也需他去照顾。可他硬是生生地挤出休息的时间,做好对新老师的“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利用课余时间和黄老师交流,调整她的心态,要她平时多和学生交谈,多了解学生,根据自身的优势和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制定教学方案。就这样,在周老师的帮扶下,黄老师迅速成长为我镇优秀的青年教师,她们任教的学科在每学期的全镇质量检测中均获奖,各项工作均成为全镇村级学校的榜样。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周老师即将到龄退休,但他说,只有学校、学生需要,我愿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是啊,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用40年的扎根坚守诠释着敬业,他用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用自己崇高的师德风尚,用教书育人而无限奉献的宝贵品质,执着地书写着自己的无悔教育人生。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