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做孩子们永远的“金龟子”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唐文安 李荣峰 2017-10-25 15:07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文安 李荣峰)在城步苗乡,有这样的一位老师,她喜欢成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她喜欢课堂,她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闹”,她就是城步苗族自治县红旗小学的老师翟玉晶老师。

1988年毕业,当初她分配在自己的家乡武冈县城的一所小学;这里条件很好,在这里工作5年后,随夫调动到城步苗族自治县,进入县红旗小学任教;满打满算也有24年。这24年,她从一个青年老师进入了中年教师的行列,手上的那根教鞭不知换了多少根,青丝透亮的头发也夹杂了些许的白发,24年苗乡从教路,给红旗的师生留下的是难忘的印记。

待学生似“春风化雨”

 1993年9月,那正是丹桂飘香的季节,翟玉晶老师带着一腔的希望与热情走进了苗乡的红旗小学,学校领导赋予她重任——让她担任了6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面对领导的信任,翟玉晶一头扎进课堂里,最初的一段时间,她费尽力气摸清了班底与学生的基本情况 ;很快翟老师便做出“改进班级工作的计划书”;在教学上,她设置了“分层设目标”,对于不同的学生她总是利用不同的目标、设置不同的问题进行教学设计;课余时间,她常常是和孩子们在一起,通过平时的观察,她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有了详细的了解。对于老师们感到“痛脑壳”的“问题学生”,她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情况,对学生的了解有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翟老师建立起“家校联系本”,及时将学生的在家在校情况进行沟通。

 作文教学是让小学生普遍感到头痛的事, 翟玉晶老师充分使用“情境教学”的模式,让学生通过体会生活的实景来感受生活,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表现出来;课文的解读,她运用了“课本情景剧”的排练和“学生分组讨论法”,将学生的表演天赋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也充分地表现出来。“潜质生”的情况好转之后,全班的成绩就容易提高了,这个班的学生成绩在全县毕业会考后名列前茅, 翟玉晶老师疲倦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对于从农村进城的“留守孩子” ,翟老师十分地关爱,她特别注重留守孩子的心理心理健康与成长,在教室里有一个“悄悄话信箱”,孩子们有什么意见与想法,或者心里头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将悄悄话写出来递进信箱。通过这样的途径,她能十分清楚地了解留守孩子的心理状况;她经常和留守孩子的家长打“热线电话”,及时将孩子们在校的情况进行沟通,这样,留守孩子都觉得生活充满阳光,学习也很轻松愉快。

甘为“人梯”提携青年教师

 红旗小学是全县的重点小学,学校的年轻老师多,对待年轻后辈,翟玉晶老师注重“传帮带”,这二十多年来,她从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到学校政教主任,而后任职副校长,一路走来,脚步坚定而踏实。许多年轻的教师都爱亲切地称翟玉晶 老师为“翟姐”,就是这一声“翟姐”,极大地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上公开课是年轻教师成长的一个“平台”,对于年轻教师上课的内容,她总是坚持精益求精、不断地改进方案;大到一个教案的设计,小到上课的开场白的设计,翟玉晶老师总是要争取做到最好。这样子下来,每上一堂公开课,年轻教师都是感到“受益匪浅”,真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刘银秀老师曾是红旗的优秀年轻教师,她在课堂上的成长利益于翟姐的孜孜不倦的教导,每每说起自己成长为全县的年轻名师,她都要说自己教学路上的“引路人翟姐”;杨秀容老师也是红旗小学的“台柱子”新秀,她也是十分感激翟姐的一路指点迷津。当然,如何当好班主任,这也是翟玉晶老师经常与年轻人交流的话题,她时常强调对待“潜质生”,要“关爱关爱再关爱”,要“体贴体贴再体贴”, 翟玉晶常告诫年轻教师要学会“孙悟空本事钻到学生的肚腑中去,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只要这样子对症下药,只有做老师的“蹲下身去倾听孩子们的心音”,学生才会听你的话,才会照你说的去办,要不就会说话是隔着学生肚皮,不会产生什么效果。

  这10来年,红旗小学接待来校实习的师范生越来越多,面对这些年轻的学生,红旗成立了“名师工作室”  , 学校组建了专门指导实习生的“专家团队” ,翟玉晶自然也是这里面的重要一分子,“能将自己的所学教给学师范的同行们,是我的荣幸,也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这10来年,县进修学校经常要给广大的老师进行“普通话培训”, 翟玉晶也是十分的热心此事,她说“说好普通话是老师从教的基本功,作为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我责无旁贷。”由于她授课方式好,让老师们感到“亲切自然”,尤其是她对学员常用“鼓励教学法”,使受训学员感到受益颇多,考核成绩也名列邵阳市前列。县教育局对新进教师的培训也是目前的“重头戏”,县教育局领导也点将让翟玉晶参于这项培训工作,她总是认真备课授课,愿将自己平生所学悉数教给年轻人,她强调“教育是爱的事业,是艺术,是科学,要不断继承创新学习” 的话语牢牢地记在每个年轻人的心中!

“我最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红旗小学的师生们都知道翟玉晶的最大爱好便是成天与孩子们呆在一起,一见到学生,她什么烦恼也没得了;作为学校的副校长,要管理那么多的学校事务,她是可以不上语文课了,毕竟那么多的学生、还有作业要一本本地看,但是她就是“乐此不疲”!这些年来,随着老师培训的任务增重,县教师进修学校也很需要她这样的老师,多次想调她到进修学校去工作,但是翟玉晶老师都是婉言谢绝,她说“有什么针对老师的培训,你们只需要说一声,我不会推辞,但我还是愿意和红旗的学生们在一起!”看着孩子们的逐渐地成长,看着孩子们由不懂事到慢慢懂事,这会让她内心产生一种很大的成就感;

“教育孩子,第一重要的是要爱孩子,要让他们亲近你、走近你” ,翟玉晶是这样对身边的同事说,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多年过去了,她最喜欢的照片是相册中的那一帧帧与学生们的合影,每一帧毕业照都是一个长长的教育故事;都会让她感到内心特别的受用,很多学生成长后都会返校回访老师,孩子们长大后也会叫她“翟妈妈” ,逢年过节也总不少的“慰问电话”和电子邮件,还有那一张张写满了深情祝福的贺卡,这一切都让她很受用!

“要嫁就嫁给幸福,要输就输给爱情!”这是汪国真的名言,但是在翟玉晶的心里,她的这辈子就嫁给教育事业了,“我终生无悔,如果有来世,我还是要报考师范,继续当孩子们眼中的金龟子!”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