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聂翰贤:青年教师成长的“摆渡人”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剑 2017-10-26 09:06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剑)10月25日,隆回县第二中学一位青年教师向骨干教师聂翰贤请教一篇教学论文的写作时,谈及批判性思维的问题。为了给与更好地帮助,聂翰贤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章,经过几番打磨之后才与这位青年教师交流……而这,只是聂翰贤培养青年教师的一个缩影。   

作为隆回二中的骨干教师,聂翰贤的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他不仅注重个人的成长,更是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己任。他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树立“以校为家”的价值观,保持爱校、兴校的教育热忱。作为学校教科室主任的聂翰贤在每次的青年教师座谈会上,总会反复强调青年教师要想成长起来,首先得学会热爱二中,与二中荣辱与共,才能保持高度的教育热诚,才能融入二中这个大家庭。

隆回二中近年来大力引进青年教师,聂翰贤深知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前辈的引导和关怀。每当有青年教师来请教教学问题,他总是倾囊相授、细心指导,并主动邀请对方听自己的课,要求青年教师一定要学会研究教材,精心备好课程。他认为,青年教师热情高、精力旺盛,但备课时往往缺乏科学性,讲课时缺乏条理性,有的只备过程,不备方法;有的只备知识,不备技能。为此,聂翰贤与他们一起备课,特别是同年级、同学科共同讨论、共同研究、互相学习,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出最合理、恰当的解决方案。 

聂翰贤还建立了系统化的“青蓝工程”管理体系,给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他制定了严格的业务学习标准:每周听课不少于两节、写教学反思不少于一篇,每学期看一本教育理论著作、看一堂优秀课视频、上一堂汇报课等。针对不同青年教师的成长现状,聂翰贤制定了分层次的师徒结队计划,安排青年教师到邵东一中、娄底一中、长沙市一中等学校进行业务学习;坚持每年一度的“十佳青年教师”评选和青年教师专项教学比武等。以帮助、督促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聂翰贤带领青年教师共同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把握教育教学的脉络。聂翰贤认为青年教师干劲大,精力充沛,热情高,领悟快,但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和把握不够透彻,掌握、运用不够灵活,在教学中容易把知识引深,脱离实际,或单凭课本进行教学,与实际联系不紧密,造成理论与实际相脱节,有的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忽略了方法和过程,形成“重知识,轻能力;重结果,轻过程”。还有时面面俱到,恐怕学生不会,讲起课来滔滔不绝,满堂灌,把学生当成盛知识的容器,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影响学生智力的开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还有时搞一些难题、偏题、怪题,超出学生的实际,超出新课标的要求,结果适得其反。根据以上问题,聂翰贤时常带领青年教师研究新课标,观看示范课,上网查找资料,结合新资料、新教材和学生实际,探讨一种适合本人、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逐步得到了提高。

聂翰贤还也乐于与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引领他们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真正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里,培养出青年骨干教师高海英、邹艳芳和廖丽新老师、青年教学新星李霞飞和黄武老师等,成长为二中教育的新兴力量。在隆回二中,聂翰贤被誉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摆渡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