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钟鹏 2017-11-30 08:17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鹏)他,性格开朗,待人和气,热情大方,身体强健,四十多岁的人了一旦工作起来,精力旺盛,腿脚麻利,思维敏捷,他每学期都要对全镇14所学校至少要进行一轮全面的指导检查,大家都称他为“拼命三郎”。

他,勤思好问,勤学善做,身先士卒,敢较真、敢碰硬、敢下茬,关键环节亲力亲为,不怕得罪人,不怕别人说闲话,特别是在检查指导学校后勤管理以及财务审计报告等工作中经常“鸡蛋里挑刺”“无中生有”,善于抓预防、找问题,被一些校长、教师戏谑为“周扒皮”。他就是参加教育工作24年,从事教育后勤管理24年的湖南省新邵县酿溪镇中心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唐志凌。

多年来,他团结带领中心校后勤管理一班人员,紧紧围绕全校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服务教育教学和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吃”和“住”为目标,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突出环境建设、制度规范、精细管理、管理队伍建设、指导检查等关键环节,稳扎稳打抓推进,一丝不苟抓落实,不断开创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育人新局面,有效为全镇的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去年全县的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现场会议成功在该中心学校召开,该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得到了县教育局领导和兄弟单位及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这些年,为了全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他马不停蹄、首当其冲;工作之余,他注重认真阅读党的思想政治理论相关读本,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活动中,他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和自学,注重个人自身素质提高,严格按照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三严三实”来践行、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全校干部中树立了较高威信。在平时工作中,他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对来中心校办事的群众主动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并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提升全镇教育系统的后勤管理水平,工作认真细心,积极接受意见,虚心提高工作方法,把学生当亲人,把学校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对待,被公认为性格开朗,能想事,会干事,干硬事的好主任,在全镇教育系统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他还不忘打造一支高水平后勤工作管理队伍。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使他充分认识到,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后勤干部,首先应是一个“复合型”的干部。为此,他要求自已练好“四套基本功”,即“会做、会说、会写、会算”,并将它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本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联系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采取讲党课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提高财务管理理论知识。坚持写会议记录、学习心得体会等,通过以上方式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后勤管理的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在工作中精诚团结,和睦共事,齐心协力干好工作。以学校后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常态化保持为方向,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促使全中心校的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长足进步。

同时,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财务及后勤科学化管理的路子,在实施管理中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编印了《酿溪镇中心学校后勤管理文件汇编》,使后勤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标准规范。在学校财务管理方面,健全了《酿溪镇中心学校财务工作考核办法》等4项制度,全面落实了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用水用电及财务报表等措施,引导各校严格遵守管理条例,共同创造“安全、守纪、整洁、有序、美观、和谐”的生活环境。在“双标”创建方面,将后勤“双标”创建列入年度教育发展工作计划,指导学校制定一校一策创建方案,建立台账、分类推进、加强检查、模拟验收、限期整改、盘点销号,真正把后勤“双标”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镇建成市级后勤“双标”学校18所,占全镇学校的79%。经过努力,全中心学校无论从硬件建设还是软件管理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他连续三年担任全县教育系统的财务后勤培训主讲,以服务为核心加强后勤管理,连续十年评为全县后勤管理先进个人,该中心校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县教育系统后勤管理先进单位。

作为一名党员,他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牢记学生利益高于一切,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同时坚持把温馨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在许多学校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特色化、人性化服务。同时抓好文化熏陶引领。积极指导各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三大主题文化创建活动,熏陶涵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格。激励学生勤奋好学,镇一完小中为每间教室配上古诗、营造了情趣高雅的氛围,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既体现了后勤育人的作用,又促进了班风校风学风的转变。

面对未来,唐志凌表示,他将按照“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勤奋努力工作,切实发挥好学校后勤管理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服务家长的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