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周跃鹏:满腔热血将学校经营成了“家”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阳琼 2017-12-07 10:58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阳琼)在隆回县四大名山的大东山脚下,有一所漂亮的乡村学校——马坪学校。马坪学校离六都寨镇15公里,1975年建校,原为中学,现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学校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功能齐全的综合大楼、教学楼、餐饮楼矗立其中,教室宽敞明亮,桌椅整齐,窗明几净,学生精神面貌十足,书声朗朗。

在这所偏僻的山区学校里,有一位在此默默奉献了20多个春秋,8000多个日日夜夜老师,他将自己的青春留在了菁菁校园里,让校园奏响快乐音符,就像河畔引航的灯塔,无私的,不知疲倦的日夜燃烧着,默默地为过往的船只指引前进的方向——他就是把学校当成家来经营的好校长周跃鹏。

12月6日,笔者慕名前往马坪学校。走进校园,迎面而来的一位女老师听说笔者来采访周校长,边走边说起来,“你看花坛这些花花草草,都是周校长那个‘采花大盗’的罪证。”见笔者一脸疑惑,女老师继续说道“学校这些花草没花一分钱,平时周校长家访时,看到哪个学生家好看的花,就会让家长送点种子,路上或附近的山上发现好看的野花野草,扛着锄头挖回来栽到学校花坛里。”

一个干字担日月,一个实字写春秋。学校现在拥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周跃鹏,2011年担任校长后,如何改变落后的学校教学设施是他着重思考的问题。2012年通过极力争取,马坪学校获得了创建合格制农村学校的机会。“为了搞好学校教学楼、综合楼的修建工作,周校长一个暑假才回家三回。”学校书记周后才说,“跑资金,疏通社群关系,紧盯基建工程质量.....周校长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好教师“进不来,留不住”,这是农村学校存在的普遍问题,留住老师,也就成了乡村校长面对的难题。“巧打感情牌、让老师生活艺术化”是周跃鹏的两张王牌。

马坪学校老师中有句口头禅,“有困难找校长”。学校今年新进女教师廖春华,父亲2016年罹患尿毒症花费二三十万也未能挽回生命。屋漏偏遭连夜雨,廖老师的公爹2016年也因病去世,多重灾难致使其家庭极其困难,有时甚至连孩子的奶粉和尿不湿都买不起,周校长了解情况后就找廖老师谈心,时刻问寒问暖。廖老师如需资金帮助,第一时间就会把钱送上门。

今年5月,一无理取闹的家长将学校一位女教师打伤住院,花费近四千元。周校长为了维护教师的权益不受侵害,通过多方努力,最终让这位家长写出检讨,赔偿损失。

“我们这些来自洞口、城步、邵阳等地的教师礼拜五有时候要回家,可是等我们下班已是下午,这时候根本上没有到隆回县城的车,周校长就会用他的私家车送,礼拜天有时还要接。”来自城步县的钟爱老师说,“油费都是周校长自掏腰包,仅此一项,我估计每年起码也要三四千元。”

琴棋书画、篮球赛、拔河、郊游……在马坪学校,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老师们的业余生活,老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对学校这个大家庭的归属感无形中提高。马坪学校的老师很有福:在家里过了生日,在学校里还有同事们为自己点燃蜡烛,共同“庆生”。周校长记得每位老师的生日,老师生日那天都会收到小礼品。“礼物不大,但是代表了学校这个大家庭对每一位成员的关怀。”周校长道出肺腑之言:“我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在这里待得开心,工作得舒心,把学校经营成‘家’,把心留在单位,把大家的凝聚力慢慢加强。”

在老师眼里,周校长还很神奇。张腊梅老师讲了一件令他称奇的事。11月15号,她担任班主任的六一班学生张丽存,第三节课时突然呕吐、脸色惨白,她联系家长又联系不上,非常着急。报告周校长后,周校长说张老师你不要着急,我知道孩子的家在哪里,将孩子送医后,马上就把家长接来了。六二班学生周进,父亲患尿毒症,家庭贫困,周校长每天给孩子买早点。孩子自尊心极强,为了不伤孩子自尊心,就安排孩子作校长小助手,每天早上和周校长一起作点的事,告诉孩子早点是学校给的奖励。11月10号一匿名家长知道周进的情况,要门卫转交二百块钱给周进,周校长从门卫手机拍摄的照片中一眼就认出了这位爱心家长。

周校长对学校每个学生都了如指掌,那是他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对学生家长那么熟悉,那是他坚持多年的优秀传统——家访,他坚持每年每个学生家至少要走访一次。正因为如此,他获得了家长的爱戴。“周校长的车子后备箱那是我们教师最喜欢的。”学校教导主任马幽思笑着说,“因为后备箱总有家长硬塞给他的土特产,橘子,红薯干.......。”

周跃鹏就是这样一位校长,他用满腔热血,将学校经营成了一个家。他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马坪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斐然,深受社会好评和上级表彰被评为六都寨镇“最美学校”、六都寨镇传统文化教育优秀学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县教育局优秀单位。周校长本人荣获“隆回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十佳重视团队工作校长”、“县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