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耕耘在教学路上的“老黄牛”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唐华文 曾春光 彭若云 2018-01-05 18:27

mmexport1514881239087_副本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名教师是姚柏生梦寐以求的理想,做一名魅力教师是姚柏生不断的追求。 现年58岁的姚柏生,是新宁县回龙寺镇中学副教导主任,亦是邵阳市优秀教师。自1979年7月参加教育教学工作来,姚柏生在踏上三尺讲台的38个年头里,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勇于创新。38年里,姚柏生有过欢笑,有过迷惘,有过成功,有过泪水,难忘过往,让他更加热爱这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更加热爱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下面让我们慢慢讲述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的事迹吧!

 忆往昔——成长路上多磨难

姚柏生出生在回龙寺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庄上村,自幼母亲早亡,家中兄弟姐妹多,父亲从小落下残疾,唯一的经济收入靠爷爷、奶奶在田地中劳作,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养成朴素、勤劳、不怕吃苦的性格。1978年高中毕业后,姚柏生只得回家务农。

1979年冬,当时的大队领导看上了这个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姚柏生,安排他到本村庄上小学当临时民办老师。姚柏生没有辜负大队领导的期望,爱岗敬业,善教乐教。一年后,姚柏生因教学成绩突出当上学校的校长。

虽说是一所村小学校,但仅两间土砖房。姚柏生上任伊始,他就找到了村支书商量把学校翻新扩大。没有资金,他四处奔波、筹措,带领老师勤工俭学,上山亲自砍木材、运木材。一天在扛木材时把脚摔伤现在还留下一块伤疤。把自己结婚攒下的500元钱也拿来了修学校……

姚柏生的辛苦付出,引起了上级领导的关注。1986年他调入回龙寺镇宝塔联校,接任教导主任,又兼了会计、班主任,任教毕业班数学。就在这样一个村小里,他任教的班级有三名学生考入当时的县重点中学新宁二中。其余全部考入回龙中学,毕业率为100%。正由于姚柏生在村校做出了突出的成绩,1989年冬,当时镇中心小学主任邱本权直接把他从村小调入中心小学。到中心小学后,姚柏生接手了一个从各村小拼凑起的“扶夷班”。在他的精心教学下,班级学风根本好转,学生学习成绩日见上升,该班何慧红、刘新平、刘湘龙等6人毕业时考入县重点中学。

姚柏生在教学之余不忘提升自己,1990年下学期考入武冈师范深造。学成归来,他到军田中学任教74班、75班语文,兼74班班主任。他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75班语文平均上升16分跃居全镇第一名。1994年下学期,姚柏生调入回龙中学接109班主任,109班数学县评价第六名。姚柏生从1999年下学期接148班班主任任教数学、历史、教务员工作,还兼管理档案、电教、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当时回龙中学条件差,学生两千多人。180班班主任,该班91人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作繁重,是无法想象的,整天看到是他忙碌的身影,有时候连早饭也顾不上吃。由于没有按时就餐,他现在落下了严重的心胃病。

姚柏生这样一干就是13个年头,师生们嬉称老姚真是学校的一头老黄牛。

看今朝——三尺讲台洒青春

姚柏生,一贯重视个人思想品德修养的提高,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与时俱进,爱岗敬业,处处为人师表。从教39年来,当过班主任,教务员,副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兼管图书、电教仪器、档案等工作。现年58岁的他临近退休,还勇挑重担,担任回龙中学287班班主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姚柏生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尽职尽责,想师生之想,急师生之所急,爱生如子,跟学生心挨心,以情激情,在学习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学生。他先后为109班王小五、刘伯华、148班伍金平、钱小菊、伍祚文、180班彭杰、蒋禄桃、李辉、周飞叶、189班曾玲等困难学生添置了学习用品,垫付学费达5000多元。令人感动的还有,2005年11月中旬,他在教师值周检查就寝纪律时发现180班彭俊峰同学突患急症,正值天下雨,他马上踏着泥泞湿路把学生背到了医院治疗,经检查是阑尾炎穿孔,拖下去有生命危险,得马上手术,但彭俊峰同学的父母双亡,是一个孤儿,姚柏生毫不犹豫掏出500元交了押金并签了字,并一直守护到天亮……姚柏生以校为家,年年出满勤,一直这样践行着,“勤奋耕耘,奉献爱心”的信条。

姚柏生自从参加教育工作以来,连续二十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几年的教导处工作。不管是班主任工作还是教学工作抑或学校的管理工作,他都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老师、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倾注爱心,理解体贴、包容、有的放矢,以人为本的科学教学之路。姚柏生时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因势利导,又切切实实为学生排忧解难,服务于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经常家访,与家长沟通,共同管理好每一个学生,当班主任每学期召开家长座谈会两次,召开学生代表会,常找学生谈心,平时休息也深入师生中,同他们交朋友,交流思想,了解情况,积累教育教学经验。

姚柏生的教学业绩更是令人刮目相看,2002年初中毕业会考,姚柏生任教的148班数学一次性合格100%,人平均85.5分,居全县126个班第九名,并有6名学生考入新宁一中,是全县乡镇中学考入最多的。2010年初中毕业会考,他任180班班主任任教数学,一次性合格率为100%,人平均分88.9分,在全镇12个毕业班居全镇第一名。从1998年到2017年上将近20年时间,他所任教数学科共获得第一名(或一等奖)3次,其中2009年度、2011年度任教的209班、227班数学在全县数学质量评价中获一个三等奖,一个二等奖。2004-2005年,他指导的180班学生李峥、彭杰、李文文、杨琳等进行《农村学校学生厌学现象调查》课题研究,在邵阳市2004年度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中获得市三等奖,县级二等奖。2006年他指导的180班李文文等20位学生研究性课题《对回龙寺镇环境卫生的调查》获得中心学校一等奖,县二等奖。在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作文竞赛中所指导的蒋宇绮获一等奖,杨莎莎获二等奖,肖红周等6位学生获三等奖共6篇。2006年指导学生参加艺术展播获文艺展演《师生情》获县二等奖。2010年指导学生在省级刊物《小溪流校园版》发表。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新宁赛区)227班蒋丽学生获一等奖,王雨、曾慧两学生获二等奖。

姚柏生教研教改常有较大突破,指导老师成绩优异。2009年学校申报的《初中语文语言积累运用整合训练》实验项目,他是实验者之一,扎扎实实投身实验,积极创新实验方法,因而该项目在邵阳市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得三等奖,他身为教务员、教导处副主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各科教研教改,他都率先投入,悉心指导,因此学校教研教改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教改成果斐然,学校语文组获2004-2005年度优秀教研组,2007-2008年度数学组获优秀教研组,2009年度理化生组获县优秀教研组。姚柏生在教育教学之余,积极探索教改之路,推行素质教育,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多篇并获奖。

总之,作为教师,姚柏生能够严格履行一位初中语文教师的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名站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他认真实践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各项教育政策,舍身忘我地为教育事业而孜孜追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了老师、学生、领导的认同:2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3次被县政府记三等功,10个年度考核为优秀并得到县政府嘉奖,是邵阳市优秀教师;2008年度所带的209班在“班级目标管理综合评估活动”中获得全县第一名。

望明天——毕生献给壮丽的教育事业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姚老师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但他说,只有学校、学生需要,我愿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是啊,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是他一生的追求,姚柏生还将在教育这块沃土上继续脚踏实地、辛勤耕耘,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姚柏生还将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增添绚丽的光彩。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