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真情教书 真心育人 ——记洞口思源实验学校教师胡玲红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黄云芳 2018-04-10 11:26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云芳)弹指间,十八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十八年来,胡玲红老师在雪峰山下从事着最光辉的职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孜孜追求于三尺讲台,在教育这块无垠的园地里,她辛勤耕耘,以“爱与责任”践行教书育人。2018年上学期,二宝生下来才一个多月,本该休产假的她在学校师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主动请缨毅然决定继续上课,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学生,捧给学校,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真情教书,用“心”开垦教育的绿洲

胡玲红,2000年师范毕业,响应“教育扎根山乡”的号召,在乡村工作12年。在条件艰苦的乡镇学校,她服从学校安排,想学校之所想,勇挑重担,年年担任班主任,坚持以校为家。

要想教好书育好人就得多费心思、多花精力、多耗时间,就得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教语文的胡老师对教材了如指掌,反复琢磨、实践学生们喜爱的讲课方式,常常花数小时制作一个图文并茂、声像俱佳的多媒体课件。胡老师在乡镇工作的12年中,所任教的语文和所带的班级多次获镇一、二等奖;2004年所执教的示范课《大海啊故乡》在县教研室的组织下在全县进行巡回讲课;2012年上学期,她所任教的九年级语文在毕业考试中获得全县第一名。

走上讲台的第八年,她班有个叫陈铮的女生,这个学生有点特别,学习成绩很好,但她却不受同学们的喜欢——因为她的思想不太好。这是个学优品不优的孩子。刚开始胡老师并不了解情况,任命她当班长,过不久她发现这位同学在学生中间没有威信,而且经常拖欠作业,违反纪律,甚至还偷拿奶奶的钱,更恶劣的是她满口谎言!在和她的多次交谈中,胡老师知道了她的这种坏习惯是从小就养成了的。她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关注一些,孩子很聪明,接受能力好,在小学阶段她要取得好成绩,并不需要花太多精力,所以她经常欠作业。而这个孩子嘴馋,经常想买些零食吃,奶奶很节攒,所以不经常给她零花钱,这孩子就选择了“偷”,习惯成自然,这陋习一直带到了初中。在胡老师多次的耐心教育之下,孩子也认识到了自己这种行为的危害,她诚恳地对胡老师说,她想改,但一下子还改不了。胡老师就鼓励她,相信她一定会约束好自己,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其后,胡老师多次跟她的父亲通电话互通有无,凡有进步,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她鼓励她,让她逐渐恢复自尊自强之心,让同学们也对她刮目相看。经过四年的心灵洗礼,陈铮同学原来的坏毛病全都改掉了,真正变成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家长多次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后来,陈铮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直到现在她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真心育人,用“爱”撑起教育的蓝天

胡老师善抓尖子生,更关爱“留守生”,动之以情,爱生如子。2012年下学期胡玲红老师通过招聘考试,以笔试、面试均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县城的文昌中学。不管是在乡村中学,还是在县城的中学,每个班上的后进生都不在少数,这些学生普遍没有学习热情,缺乏学习自觉性,缺乏信心。为了帮助这些学生重拾学习信心,胡老师采用了学习小组帮扶的办法:把全班同学分为若干个小组,每组成员3个左右,确保学习组长有足够的时间帮助稍落后点的同学,基本做到一对一帮扶,组员的所有学习任务都在学习组长处完成,组长有提醒经常忘记完成任务的同学的责任,每周五进行评比,综合一周的学习、纪律、卫生等情况,用分数的形式体现各组一周的表现,优秀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学习用品或好书,期末再综合全期的成绩,评出优胜者,加倍奖励。这种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组长对组员的情况了解,能给予有针对性的帮助;关系到全组的荣誉,组员之间能相互提醒,相互约束,连特别调皮捣蛋的学生也收敛许多,尽力学习,尽力为本组争光,这又培养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所以,胡老师带的班级都特别团结,优等生更优,后进生的成绩也稳步上升。

胡老师特别重视“留守儿童”中的后进生。记得刚到文昌中学的时候,班上有个男同学叫尹广进,平时特别调皮捣蛋,经常违纪拖欠作业,同学们都不喜欢跟他相处。但是本质不坏,喜欢帮助别人。胡老师注意到该同学的穿着很差,平时穿的衣服裤子都明显太短,有时还有破洞,后来胡老师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个同学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他随奶奶生活,父母都不管他,生活很拮据,年迈的奶奶也无法督促他的学习,导致他的成绩一直很糟糕。听到这些以后,胡老师的内心被触动了,当即拿出500元给他的奶奶,后来她又为他写了困难补助申请报告给学校,给他争取到一些贫困补贴,并在班里引导学生去关心帮助他,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时细心的胡老师发现他很勤快很热心,就安排他当卫生委员,没想到他把卫生工作搞得很好,有的卫生死角他主动带领同学搞干净。卫生流动红旗常驻胡老师班,同学们也都对他交口称赞。从此,他变得更热心,更上进,更有责任心了。

乐于奉献,用“力”传好教育的接力棒

2015年胡玲红老师进入洞口思源实验学校,她担任语文教研组长,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身先士卒,上好示范课,关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多次在校内举行朗诵、演讲比赛。

思源学校每年都会有年轻教师来任教,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后,支教老师也更多了,有些年轻老师对初中的语文教学还把握不准,所以她经常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公开课,集体备课等。16年下学期,两位武冈师范毕业的实习生来学校实习,担任七年级语文的教学。初上讲台,这两位年轻的姑娘不知从何入手,她建议她们每天去听课,听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课,她俩很刻苦努力,每天都来听胡老师的课,课后她们一起讨论,一起备课,有些知识点一起探究,精心设计课件……经过一年的勤学苦练,也经过一年的精心指导,她俩可以说脱胎换骨,拥有了大方自如的教学气质,学生们也很喜欢她们的课,那年她们在县调研考试中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现在,她俩已经去自己的单位教书了,还经常给胡老师发信息,有时有不理解的地方还会和她探讨。看着她们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教师,胡老师的内心是无比欣喜的。

近年来,由于胡老师的辛勤付出,各种荣誉接踵而至。2014年被评为洞口县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在县教科局组织的才艺大赛中获一等奖;2016年胡老师组建团队代表洞口县参加新华杯“学法知法·书香校园”知识电视抢答赛,获初中组二等奖;辅导学生肖飞飞的习作《捉鸡》,发表在《邵阳日报》上;辅导学生谢雨翠的征文《开心上学 平安回家》获全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征文大赛一等奖。2017年组建团队参加了省备课大赛,获省二等奖;微课《三峡的景物赏析》获市微课大赛一等奖;所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被评为县级优课。论文《浅谈初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建构》发表在《读写算》刊物上;《也谈“合作性学习”》获县一等奖;《动情教,用情学——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获市二等奖;主题征文《党的恩情永不忘》获县二等奖。2013-2016年每年的县调研考试胡老师均获全县前五名;2015年到2018年连续四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

人间有胜境,但追求无止境。胡玲红老师说,教师最大的享受就在于自己是学生所需要的,是学生所感到亲切的,是能够给学生带来欢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更加努力,在教育教学这方热土上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