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需要这样的教师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伍炳林 2018-06-22 17:26

一个生命,一个忠于党和教育事业的忠魂走了,他的生命因心梗永远停在2018年3月14日,看了益阳市第一中学胡进文老师离去的新闻报道,读着读着,泪已湿了眼眶。是什么样的作为让那么多人为之动容?是什么样的感情让那么多人泪流满面?是什么样的事迹感动了整个中华大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胡进文的真实写照。自从他1982年从教以来,36年里,扎根教学,专研数学,苦炼内功,一心一意为教学、为学生,可谓呕心沥血。

他热爱教学岗位。他当过校长,却依旧选择做老师,在工资并不高的艰苦岁月,坚持订阅10多种数学教学有关杂志,每天工作到十一二点是常事,打着球都想着要去解数学题,在益阳市一中留下的教学笔记就达60多万字,每年寒暑假都留在学校过,专注他的数学研究,就到死的那一刻,他的左手还在捧着数学书本,右手拿着笔,研究难题。

他很优秀。他是奥赛课教练,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获得者,是全国劳动模范;他讲课不用课本,知识烂熟于心,如行云流水;他所教的两届学生学考合格率和高考平均分均是益阳市第一,获评正高职称;他辅导的30多位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奖;他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20多篇获省级一等奖。

他爱学生。学校给他配了一间较大的办公室,但他嫌离学生比较远,就在他班级教室旁的一间小房子里办公;他生病了都踏实做事,不忘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他带学生如子女,用爱传承教育的精髓,引导学生成长,学生生病了给学生煎药,有困难给学生资助。

他感恩社会。2017年9月,胡进文获得首届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奖金10万元。他把其中的2万元捐给了自己的母校桃江县长江小学19名困难学生手中。

正是胡进文那么多的先进事迹和那么多的感动,在他离去的那一刻,让社会各界不远千里万里赶来为他送行,整个社会为之悲痛,他的离去是教育界的损失、国家的损失、整个社会的损失。因为在这个年代太缺少像胡进文这样敬业的老师,把教学当生命的优秀战士。倘若我们的教育界都像胡进文老师一样,又何愁伟大的中国梦不复兴呢?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