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胡进文:时代楷模铸就最美师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一 2018-06-22 17:37

2018年3月14日晚十一时许,湖南省益阳市一中高三班主任胡进文,在家备课批改学生作业中突发疾病去世,人生永远定格在56岁。这位获得湖南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首届“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等多项殊荣的胡进文同志,用爱教育胜过爱生命的事实,谱写了一曲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赞歌。他是时代楷模,用毕生心血铸就了最美师魂。

恪尽职守,硕果累累。胡进文在益阳市一中留下的教学笔记有60多万字,他所教的两届学生学考合格率和高考平均分均是益阳市第一,他辅导的30多位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奖,他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20多篇获省级一等奖。胡进文的徒弟刘晖老师也如是说:“胡老师是一个将粉笔艺术发挥到极致的人。”的确,高调的理想还真未必有理想的结果,脚踏实地,朴实无华的低调追求,或许反而更有可能硕果累累。胡进文虽没有如虹的气势和高远的格调,但是它讲求把每一件事情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做细、做好、做实,甚至做到极致。有如此朴实的精神,其实就是教育要让人学会做事的本真,它虽不起眼,也不轰轰烈烈,但在我看来,却依旧是当下中华民族所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品质,与学会做人一样,这难道不正是我们当下大国教育的痛点和最柔弱之处?

无私奉献,自成高格。教育应该是充满爱的教育,2017年9月,胡进文获得首届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奖金10万元。奖金尚未拿到手,胡进文就将第一年可能发放的2万元“提前预支”了——他从妻子手中拿了1.8万元,再找同事借了2000元,一并送到他的母校桃江县长江小学19名困难学生手中。在物质潮流面前,守住底线才不会心为物役,汲汲于名利,势必迷失方向。林刚徐也曾有言,“观操守在利害时”,检验一个人的道德试金石,总是在于名利前,得失关口,名誉之间,如何取舍,怎样选择,最是考验品质,最能看出境界,而胡进文他却真正做到了不为物质所累,不为名利所惑,一心只求奉献。有境界则自成高格,无境界则流于低谷。“人禀有了境界,才能获得精神上的真自由、解放,才能使自身摆脱世俗的束缚,进入永恒和无限的意义体味之中”。境界不同,精神愉悦的高度也就不同,人生的意义也就不同,胡进文的人生历程,就是不断追求和修炼境界的过程,也是生命不断自我完善和自由发展的过程。他完美地表现了一名人民教师崇高的师德和无私奉献的人生境界。

一心专注,成就卓越。“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教学业务。”鸬鹚渡中学工会主席胡仲芝回忆,“我曾跟他在一间房间住了1年多。我们都是中师毕业,工资不高,但他每年都自费订阅了10多种数学方面的教学杂志,经常解题到深夜。”是的,面对棘手的难题,庸懒散慢者定会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勤学肯干者,才会闯关夺隘,一往无前。专注于

学习,才能有所得;执着于事业,才会业有所成。一些人之所以行为庸俗、层次不高,主要是因为心态浮躁、缺少静心,不够专注。所谓,“才须学也,学须静也”,汉代学者董仲舒立说,“三年不窥园”,心无旁骛,专注立志,终成一代鸿儒。在人生道路上,专注给人激情、给人定力,最终让普通走向了伟大,让平凡成就了卓越。胡进文的一生专注教育,终铸最美师魂。

勇于担当,奉献大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正是胡进文老师的真实写照。”益阳市一中校长王楚奇悲痛地说。胡进文担任班主任几十年,他把所有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子女,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他对学生精心呵护,细心栽培,倾注了无限的人文关怀,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衷心爱戴。他展现的是一名人民教师最普通不过的生活方式。但是,就是这最普通不过的生活方式,相比于权力、财富、地位、高贵无与伦比的生活方式,这其中任何一种都不能单一地构成人生的意义。而勇于担当、不断奉献的人,即使卑微,对于爱我们也被我们所爱的人而言,可谓大矣!因为他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义务。这样的人,尽管平凡渺小,但值得钦佩。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