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蒋伟国 2018-06-27 15:30

邵阳县五峰鋪镇青云中学,有一位淑美、文静的年青女教师,她笑容可掬,聪颖爱生,智慧教学,效果可嘉,深受学生爱戴。她就是何如意。2017年下学期,她开始抯任青云中学七年级228班班主任。她工作勤奋肯干,兢兢业业,锐意进取,短短一期,获得了英语教学全县质量检测全校第一名,全校七年级英语比赛第一名、全校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第一名、全校军训比赛第一名,全校黑板报板书设计第一名,一个学期荣获五个第一名,实属不易。在学校,她属于“后来者”或者说是“小字辈”。然而,这株不起眼的“小荷”,却博采众长、潜心教学、循循善诱,傲然地展露出它的“尖尖角”,呈现“后来居上”之势。她立志做一名学识扎实、有仁爱之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四有”好老师。成为教坛新秀。

2009年,何如意大学毕业后,与丈夫南下广东常平做塑胶生意,经过3年的打拼,塑胶客户已覆盖常平全镇,占据了塑胶市场的“一席之地”。赢得了“第一桶金”。生意越做越大,如日中天,走向辉煌。2011年的一个夜晚,何如意从电脑信息得知,家乡学校招聘教师,于是,她做起了“教师梦”。第二天,她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赶回家乡参加教师招聘考试,一考就中。从此,她放弃丰厚的生意收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开始来到偏远山村邵阳县五峰铺镇冷水小学当起了“孩子王”。该校老师少,学生少,学生每班十来人,何如意既当学校教导主任,又当六年级班主任,还要教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常识四科,更要在学校轮流值厨,每天累得团团转、腰酸背痛。但教学效果好,全镇统考各课教学成绩在同类学校名列前茅,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为了教好学生,她再苦再累也心甘,心里总是热乎乎的,无怨无悔。这株绚丽的“小荷”,在五峰这片沃土上开始发芽、开花、结果,茁壮成长。

博学爱生

年32岁的何如意,在教育教学岗位工作已有八年的时间。八年来,她一直执着从教,精心育人,从未懈怠,努力使自己成为“四有”好老师。 “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她深知: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渊博的知识便为人“师”。为了提升自身素养,她勤奋学习,苦练内功,做一名学识扎实的好老师。不断地学习,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虚心请教,专心学习电脑,课件制作,一个个难关 都被攻破,很快成了电脑操作的高手,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脱颖而出。近几年来,她担任的英语教学工作,凭着肯钻研的一股韧劲儿,她不辞辛劳为学生从网上购买最新出版的经典书籍,帮助学生读好书,用好书,学业有成。她还指导学生设立错题集本,让学生知错就改,经受挫折,稳中求进,攀登高峰。每年所教的英语成绩都名列前茅。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何如意爱学生,勤奉献,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学的同时,她一直兼任班主任。作为一位班主任,她把全身心的爱都投入到了孩子们的身上。“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她了解到很多学生父母在外地打工,留守儿童比较多。父母离异、家庭困难的学生也有。她特别注重感情投入,用爱心去填补特殊学生的感情空间,既做慈母,又当严父,和孩子们建立起可亲可敬的新型师生关系,为说服教育学生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今年,她班学生莫柳风,由于父母离异,得不到家庭的温暖,他变得与同学不合群,性格孤僻,行为叛逆,与同学磨擦不断,还经常顶撞老师,让所有老师都感到头疼。学生已经走到被抛弃的边缘,当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挽救这个离群的孩子,她经常找他谈心,不断地给孩子传递爱意。经过一段时间,久违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他 的脸上,并很快地融入到温暖的班级大家庭中,学习进步。

靓美学生

何如意常想:我们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我们的学生才有希望。为学生树立起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利用集体的力量去熏陶和感染每一个人,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时刻牢记着以“传道”为第一责任和使命,为孩子点燃更灿烂的梦想,为国家和民族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她让学生动起来,美起来在全校比赛中脱颖而出,得益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既拓展了校园文化,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造了良好的沃土和氛围。去年下半年,青云中学开始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接受经典诵读等传统文化的熏陶。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积淀成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代表着中国人的底色和精气神。班主任何如意说,每天的周一、周三的晨读和中午读书读报时间,诵读三字经等经典作品,学习手工制作工艺,编写黑板报,要让班上每个学生都动起来,美起来。让每一个学生谈吐好语言、养成好习惯、培养好特长、健全好人格,做一个自信豪迈的中学生。上期全校经典诵读和黑板报设计大赛荣获两个第一名。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