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大绿色湘军杰出人物彭建军之环保梦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瑞林 2018-08-10 16:07

彭建军,首届绿色湘军十大杰出人物之一,新邵首届“最美志愿者”。

他本是一位初中老师,长期的生物教学对动植物有了很深的情结,他每看到市面上兜售野生动物总忍不住怒火心中烧。凭他孤芳寡勇又能怎样,多次引火烧身让他产生过退缩情绪。那时,当地人基本还没有环保意识,每逢候鸟过境龙溪铺的“千年鸟道”,村民疯狂打鸟,或视打鸟为娱乐,或把打鸟当作谋生手段,彭建军坐不住了,他决心成立一个志愿者协会,唤醒民众的意识,依靠大家的力量来保护生态环境,他的生态环境梦就此萌生了。心动带来行动,他立即着手组织,可是,程序咋弄?宣传咋搞?人员哪来?他瞄准了学生及学生家长。这是他唯一可以借用的资源,把保护意识传给学生,学生影响家长,起初家长、老师都不理解,领导骂他不务正业,老师叫他疯子,他却笑答:“环保意识要从娃娃抓起”;家长指责他狗咬耗子,那些以打鸟为生的村民甚至对他暗下毒手,有一次把他打个遍体鳞伤,并蒙头抛到荒野,他的事迹感动了长沙联合环保志愿者协会,也得到了当地林业部门和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他更加坚定了圆梦的信心。

他主动申请去长沙环保志愿者协会学习,通过一系列培训、实地巡护,他有了经验和底气,他首先邀请好友和同事加入,队伍逐渐壮大,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正式挂牌“新邵护鸟保护站”,自此,候鸟迁徙有了保护神,多年的努力遏制了打鸟行为。当地稍有环境意识的村民和他的同事都主动申请加入组织,并于2016年注册首家“新邵生态环境志愿者协会”该机构设有“绿水、青山、护鸟”三个分会,注册会员现已达80多人,他的团队成员近段又纷份投入了“河小青资水行动”,湖南“环境快反”不时有他的身影,他主持的“当地生态环境进课堂”项目校本课程又将有新的力作。

彭建军的生态环保梦终于起航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