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个教育人的扶贫工作小记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付鸿飞 袁枫 2018-09-10 11:17

邵阳新闻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付鸿飞 袁枫)9月8日早晨,洞口县岩山镇中心校校长刘谋初同志,放弃了周末休息,开始了他的驻村走访工作,他帮扶的村是位于雪峰山脚下的一个偏远山村——洞口县岩山镇石仁村,这份工作他是今年六月份接手的,像今天这样的走访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和生活的常态,因为他经常来,又平易近人,所以村里人都亲切喊他老刘。

老刘首先来到他的帮扶对象张生炎家,先问了今年的农业收成情况,又聊起张的儿子,小张中职毕业后一直没有工作,在老刘的建议下去试试入伍参军,得知小张已经在衡阳消防队上班了,老刘非常开心,替他们一家感到由衷的高兴!老刘还告知他正在联系一个包工的朋友,为他找点泥水工做。

接着,老刘来到帮扶对象张旭兵家。老张是前几年在广东打工时伤了大脑,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他老婆一直在外打工不归,他生活就由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照顾。进门时,看到小孩正在堂屋做作业,老刘凑了上去,操起自己的老本行,热情耐心地辅导起小孩的学习来,并承诺在学校碰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去找他,临走时没忘对孩子给予殷切的期望。

然后,老刘又来到了肖黄正家,准确说是工地。老肖常年在外打工,四十多岁了还是单身,前几年不幸因伤致残,家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一直住在那座历经了六七十年风雨的破旧老木屋里。今年,肖黄正被列入异地扶贫名单中,在老刘的协调沟通下,把这座几十年的老屋翻修加快落实了,新房的修建进度正是老刘同志最关心的事情之一。老刘对工地上三个工人再三发烟递水,反复叮嘱一定要保证质量。刘谋初经常同肖黄正电话联系,了解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希望他乐观面对生活,并鼓励他可以去试试参加本县保安公司的应聘。

不知不觉间,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一抬头是暖暖的阳光,老刘的心也是暖暖的,他想:这日子不错,天气真好!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