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李芳:孩子们的妈妈老师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雪珊,唐雯 2019-01-07 17:05

青葱岁月如白驹过隙。28年的坚守,青春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远去,皱纹爬上了额头,白发渲染了青丝。然而,那些成长的足迹,那些拼搏的印记,都会成为生命里永不凋零的花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叫李芳——邵阳市优秀教师、双清区东塔小学副校长。李芳,1990年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今年46岁的她,仍是单身,心无旁骛播撒爱的阳光,智慧的甘霖,把青春和赤诚全部献给了心爱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190107165741

为伊消得人憔悴

1990年,李芳怀揣着光荣的梦想幸运地走进了邵阳市湘运学校(东塔小学二校区前身)。在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了28个春秋,当过20年班主任,做过14年教研组长,担任教学副校长已有12年。

时光追溯到1996年,李芳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更换人工二尖瓣和主动脉瓣,每当疾病发作时,她就气喘吁吁。好不容易在长沙湘雅附属二医院做了手术,医生一再叮嘱多休息,可她一出院就立即站在了三尺讲台上,继续担任班主任。

大家都劝她工作不要太拼命,可她每次都乐呵呵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点小事,都不算事。她对工作的这种执着、忘我也影响了她的家庭生活。在她的心中,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生活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加班、值班也成了她的日常。

为了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创建教改新模式。她毅然投身教学改革,率先担任第一届新课改语文实验老师。在反复的研究与实验中,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即 “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在语文课堂中,师生、学生之间自主、互动、合作相结合,变单纯的单向引导为多向互动,不仅教师引导学生,而且让学生引导学生,甚至学生引导老师,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活力。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尝到了学习的乐趣。一有时间,她便走进名师的课堂,沉浸在业务书籍中。每一次公开课和比赛课虽然很辛苦,但她从未想过要退缩。每一次磨课,都是一次历练,每一次评课,都是一次成长。她在市里和区里的诸次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天道酬勤。她白天上课,晚上就住在教室后面的办公室里,备课、批改作业,向老教师请教。为了提高课堂质量,经常听老教师的课,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1999年,她的公开课《狼和小羊》获全市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2014年,六年级语文复习课获区特等奖;2016年,论文《浅谈六年级总复习》和《古诗新教,培养审美能力》获省一等奖;2018年,古诗文观摩示范课《村居》荣获湖南省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107165752

春风化雨润无声

师以德为本,育人品当先。李芳深刻理解师德内涵,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做师生的榜样。她一点一滴从自己做起,每天做到早到校,晚离校。凭着一颗真诚、善良的爱心,凭着一股对事业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为了做好班主任工作,她始终坚持做到“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她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间,像一个“大姐姐”,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理解他们,关心他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当时尽管工资低,只要发现孩子们缺少鞋袜、学习用品,她就会毫不犹豫地给孩子们及时添置;下午放学后,经常给成绩差的同学补课,并给他们做饭,送他们回家。家长出差了,就负责照顾孩子;家长有事不能来学校接,就带着孩子睡。对于班上的学困生,总是不厌其烦,家访、谈心,多少次走在天黑的路上。2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幸福与感动。

学校43班有个学生叫伍宇浩,非常喜欢学习,因为年龄小、个子矮,自理能力差。李芳每天都会帮他准备好学习用具,有时还要帮他系鞋带、整理衣裤。有一次,伍宇浩陪妈妈去客户那儿办事,不小心从二楼摔了下来,脑袋摔伤缝了20多针。屋漏偏遭连夜雨,此时伍宇浩的爸爸也因患了癌症,不久后就离开了人世。李芳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对他进行安慰、鼓励;组织老师同学为他捐款。每天去医院给他补习功课,半年时间里未曾落下过一次。医护人员和同病房的病友无不感叹说:“这样的老师实在太好了!”懂事的伍宇浩出院后,学习更加努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直到现在,伍宇浩妈妈还逢人就夸:“李老师真是世上难得的好老师,碰上李老师是我儿子的福气。”

“李老师,你虽然不是我的妈妈,但我感觉你就是我的妈妈老师。”伍宇浩在作文《我的老师》中这样写道。作为教师,还有什么比听到这样的话语更令人欣慰呢?

微信图片_20190107165756

万紫千红总是春

兀兀穷年,孜孜不倦。2003年3月以来,李芳除了担任学校的副校长,还继续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同时兼任语文教研组长和小记者辅导老师,长期超负荷地工作,她再次病倒了:胃溃疡、斑秃、失眠……好心的医生一再劝她:“傻妹子,你不要命啦,你手术后的心脏更需要休息。”然而,为了心爱的教育事业,她毅然决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2008年3月,湘运学校移交到双清区教育局管理。这时,李芳既要认真落实好上级部门的各项指令,又要协助校长做好内部的各项管理。为了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她不辞辛劳走访周边的兄弟学校,制定各类教学计划,整理各种管理资料;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深入教学第一线,从“听课”做起,开展“学、帮、助”教师结对行动,每年坚持听课上百节,并主动担任语文课的教学。教师有病、有事请假,她就会主动代课。每学期为教师代课达50多节,上示范课数节。同时,她笔耕不辍,已有150多篇教学论文、心得和新闻作品分别在报刊发表。

每天,教学楼、办公楼、运动场,都可以看到她来回巡视的身影,因为她时刻牵挂着孩子们的安全。放学后,去每间教室巡查,看看孩子们有没有按时回家;也会到教师办公室去看看,遇到还在加班的教师,总会送上几句贴心的话。忙忙碌碌中,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湖南省、邵阳市红岭巾示范学校,邵阳市、双清区安全文明校园,双清区四星级德育学校等。历年来,她先后60多次被评为邵阳市优秀教师、优秀指导老师、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双清区师德标兵、双清区优秀共产党员、双清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5次受到双清区人民政府嘉奖。并荣获湖南省、邵阳市教研论文一等奖,出版教育教学专著一部。

她依然还是那个摆渡人,常怀一颗感恩、仁爱之心,执着地在跋涉、耕耘,探索、追求,把学生一届一届送到成功的彼岸,无怨无悔地践行自己的“妈妈教师”梦!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