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七载无私奉献推动邵阳音乐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何杰锋 2019-05-05 16:50

指导学校高二声乐特长生

肖良斌指导高二声乐特长生

5月5日,邵阳市二中的音乐教室内余音袅袅,该校艺术组组长肖良斌正在给那些热爱音乐的学生做音乐辅导。2002年工作至今,他已经在音乐教育事业中工作了17年。

他不是演员,却用音乐吸引着无数学生饥渴的目光,至今已经有上万学生听过他的音乐课。

他不是歌手,却用专业的音乐知识让清泉叮咚作响,他培养的学生杨文博,是迄今为止邵阳在省中学生“三独”比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他不是雕塑家,却雕琢出了无数人热爱音乐的灵魂,近年来,他辅导的音乐特长生有20余人在省级以上声乐比赛中获奖,一大批学生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

2018年市二中艺术节肖良斌指挥学校绿汀艺术团器乐队《青花瓷》

2018年邵阳市第二中学艺术节,肖良斌指挥学校绿汀艺术团

诲人17载,桃李满园 

杨文博是肖良斌的学生,他在湖南省2011年中学生“三独”(独唱、独舞、独奏)比赛上获得声乐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是迄今为止邵阳在省中学生“三独”比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另一个学生曾俊哲2017年以全国第七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2018年在由意大利米兰学院、米兰音乐家协会等机构承办的第五届香港国际音乐节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声乐比赛亚太赛区总决赛中,荣获大学艺术歌曲第一名。

近年来,肖良斌辅导的音乐特长生有20余人在省级以上声乐比赛中获奖,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学生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

2017年市二中艺术节暨元旦文艺晚会上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肖良斌在2017年邵阳市第二中学艺术节暨元旦文艺晚会上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创新理念,“乐”在其中

“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这一直是肖良斌在音乐教学中强调的教学理念。他解释道,音乐学习本来就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放松心情愉悦心情主动学习,从而在音乐学习中感到充实,达到在音乐学习中享受快乐。

他在音乐教学中,重视每一个学生。教学中如发现有音乐特长的学生,积极鼓励发展特长,在学好文化的基础上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做到全面发展学有所成,适应社会的需要。

其中登上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江西分会场的学生罗京向记者说:“我以前是学古筝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肖良斌老师发现我有唱歌的天赋,并不断鼓励我,大学开始我就往声乐方面发展,如果没有肖良斌老师当时的鼓励我就没有今天。”

在学校领导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肖良斌带领艺术组全体教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市二中艺术教育蓬勃发展。近十多年来,市二中在省教育厅举办的“三独”比赛中获二等奖27人,一等奖30人的好成绩。

2014年市老年大学梦想合唱团演出《祖国,慈祥的母亲》上担任指挥

在市老年大学梦想合唱团演出《祖国,慈祥的母亲》上担任指挥

以梦为马,接轨国际 

肖良斌不仅是二中的音乐老师,还是邵阳市音协副主席。每年寒暑假他总会出现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他相信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才更好的教育学生。

此外,他还连续三次牵头、策划举办了全市中小学音乐合唱指挥培训班活动,邀请国内著名合唱专家授课,提升邵阳市音乐老师们的合唱专业素养,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至今,肖良斌已有二十余篇论文在国家、省市教育部门获一二等奖;并且多次参加中学新课程改革培训和湖南省中小学生音乐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在2012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称号;在2005年11月获得邵阳市二中首届 “十佳”优秀青年教师,4次获得市教育局嘉奖;在湖南省举办的中学生“三独”比赛中,16次带队参赛并获得省级、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16年6月,组织并参与邵阳市教育局“春雨合唱团“参加省建党95周年合唱比赛”获金奖……

“愿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在广大基层音乐教师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邵阳音乐教学能有更大一个层次的提高,为邵阳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推动邵阳音乐教育与全国、与世界接轨。”肖良斌满怀希望地说。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