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爱育人满园春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程懿 李保文 2019-05-26 17:41

邵阳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   程懿  通讯员 李保文) 她叫江晓兰,200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新宁民族中学和新宁水庙中学任教。教过多届毕业班,当过多年的班主任和教研组长。从教18年来,她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十足的干劲兢兢业业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挥洒汗水,哺育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且行且思,以自己出色的行动履行一个教师的职责,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受到了学校的肯定。

在工作中,江晓兰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很强的事业心。2013年,江晓兰在湘雅附二做了咽喉手术,按照病情及医嘱,本应在家修养一段时间,由于当时担任九年级145班主任及英语老师,她心里无限牵挂学生,担心学生们的学习,没修养几天,就带着口罩去上班了。

2017年,学校九年级156班难以找到老师担任班主任,校长找到她,她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一年任期里,她与学生朝夕相处,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学生学习状态出现问题时,她会及时与家长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正是由于江晓兰这样耐心细致,每个学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班上学生的成绩日益渐好,在2018年的毕业会考中,156班有22人考入新宁县第一中学,其余的学生也各自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尽管她在课堂上晕倒过两次,看到学生们都各有所获时,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1997年她以高考英语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英语系。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江晓兰不懈的追求,她在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从教18年来,她在水庙中学当了13年班主任,带领的学生曾多次七门学科居全镇第一,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管理好班级,教好书的同时,江晓兰还喜欢与学生一起思考,一起成长,不断地总结教育教学中的得与失。曾先后撰写了论文《如何用英语歌曲促进英语教学》、《智慧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等十几篇论文。其中《浅谈增强初中以学生为主的英语教学》于2018年发表在《教育现代化》期刊上,《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于2019年发表在《西部论丛》期刊上。

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参加乡、县、市课改、教改培训,并在2014年新宁县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比赛中,她的课堂教学《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被评为二等奖。在第一届湖南省中小学教师教学竞赛新宁县选拔赛中,她的课被评为二等奖。

江晓兰觉得,18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她备尝教育工作的苦辣酸甜,也让她深深地品尝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在往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为学生奉献自我,为国家培育栋梁贡献自己的力量。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