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秀青年教师周莎:不忘初心 倾情教育事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马军 2019-07-02 15:54

近日,一场主题为《把握高考方向,高效备考化学》的讲座在邵阳市二中举行,高三年级学生和部分教师到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主讲人周莎从考纲以及近年考题题型分析、理综答题时间分配等方面进行讲演,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让前来参加讲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周莎,200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进入邵阳市第二中学工作至今。她是邵阳市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学科带头人、邵阳市实验教学创新专家库成员,现任邵阳市第二中学中学化学教师、奥赛教练、化学备课组长。

爱岗敬业挑重担

正是因为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周莎不怕辛苦,始终爱岗敬业。参加工作19年来,一直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先后担任备课组长10年、班主任6年,同时长期担任化学奥赛教练。2017年至2019年她在十七中支教,仍兼任邵阳市二中高498班、499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和备课组长。工作任务重,但她从无怨言,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关爱学生付真心

她关爱学生,重视思想工作。此前,她班上有一名学生,由于沉迷于网吧,无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了解情况后,她一方面主动亲近该学生,耐心细致做思想疏导工作;另一方面与各科任课教师沟通,在学习上对该学生进行引导,使他逐渐改变了厌学的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学习成绩迅速提高。当年高考,该学生取得了561分的好成绩。

周莎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注学生的生活及全面成长。她所带的班孩子们大多是来自县里的寄宿生,生活上有诸多不适应。她就细心地登记好每个学生的生日,给他们集体过生日,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正是因为周莎的真心关爱,学生中流传着一句这样的话:有困难,找莎姐。也正是周莎的付出和努力,她所任教的班级,在历年高考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学习创新结硕果

不断用新的知识和思想充实自己,周莎对“充电”很重视。工作之余,她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著作,及时把握教育教学新动态,致力让自己站在教研教改的前沿。

近年来,她执教《无机框图推断专题》获湖南省一等奖,执教《铝的化合物》一课,获邵阳市特等奖。2019年“一师一优课”优秀教研成果评选中,课件《原电池》获湖南省一等奖。2016年在全省中学化学教师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得了高中组一等奖。

她还参与了两个省级课题和一个市级课题研究,其中《示范性高中平安校园建设和管理的案例研究》获省三等奖,并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2015年至2019年,周莎被学校连续聘为第一届和第二高考兼职研究员,负责对高考化学复习进行专项研究,编制原创高考模拟试题和撰写高考研究报告,为本届和下届高考复习提出备考策略。

周莎还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学校奥赛辅导工作,认真搜集、钻研大量资料,写下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和奥赛教案,主持和参与编辑的两本奥赛校本教材现已出版并交付使用。不管是双休日,还是寒暑假,她也常常带领学生钻研书籍,阅读教材,加强学习。付出总有回报,2018年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她辅导的学生中有3人获全国二等奖(省级赛区),2人获全国三等奖,3人获市一等奖。

示范引领出成效

作为邵阳市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和备课组长,她注重与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协作,能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2010年,她和青年教师史泽峰签订了“师徒合同”,史泽峰成长很快,不久就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2011年在周莎的指导下,史泽峰代表邵阳市二中参加全市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大赛”并获一等奖,后又多次参加市级比赛并获奖。2016年,她和青年教师何东雄签订了“师徒合同”,“师徒合同”验收课上以理科组第一名获验收考核优秀。

她还积极参与全市的化学教研教改活动。新课程改革邵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高级研修班在二中举行,她为全市化学教师送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周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2000年来,专业技术年度考核中,她多次评为优秀,多次被评为“十佳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