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李慧群:倾洒爱心育桃李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坚 2019-07-31 17:05

邵阳新闻网7月31日讯 “老师,我考上研了,感谢您的培养教育。”7月29日,湖南省新宁县藕塘小学李慧群老师又接到一个报喜电话。这几日,她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她曾教过的学生,有的考上理想的大学,有的考上公务员……捷报一个接一个。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还有什么比听到自己学生取得好成绩更高兴的事呢?李慧群觉得,三尺讲台上付出的心血都值。她爱生如子,学生们都亲昵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李慧群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受父母的熏陶,心中早就怀揣一个圣洁的梦想——做一名有爱心的教师,为祖国培育优秀人才。

1998年7月,她中师毕业后如愿以偿当上了教师,被分配在一渡水镇中心小学。2003年,刚从湖南师大进修回家的她听说镇上最偏远的对江中学急需教师后,寝食难安,满脑子都是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辗转反侧了一晚,她终于鼓起勇气向身为联校校长的父亲申请调往对江中学。就这样,她在那一干就是六个年头。在对江中学任教期间,她发现那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因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教育,许多孩子学习成绩差、人际交往出现障碍、思想品德出现危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主动扮演起了“妈妈”的角色,悉心照料孩子们的饮食起居:教孩子们洗衣服,帮孩子们洗头,给孩子们烧洗脚水,跟孩子们促膝谈心……渐渐地,孩子们在这位“年轻妈妈”的关爱下变得活泼、乐观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2009年,因工作需要,她调入了新宁县藕塘小学。2012年,担任语文教研组长的她受学校委托又继续任教六年级语文。开学伊始,班上转来一位叫蒋丹的女生,她性格孤僻,学习也不积极。通过观察和了解,李老师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蒋丹的爸爸前不久突发癌症去世了。知道这一情况后,她决定用爱心融化孩子冰冻的心。于是,李老师主动找蒋丹交朋友、谈心,在生活上给予她更多的关照,还挤出时间给她补习功课。经过一段时间,蒋丹终于被老师的爱感动了,渐渐从失去爸爸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2015年,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3月初,正逢开学,作为教导主任的她依旧像往常一样分工、分课、排课……也许是过于劳累,她突觉这几天一直隐隐作痛的头部右侧一阵钻心的疼,还伴随着恶心、呕吐。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第二天,她还是在老公的陪伴下坚持去了学校。在给学生们上第一节课时,她突感头晕目眩,差点晕倒在讲台上。但她没有吭声,一只手撑在讲台上,另一只手还在黑板上慢慢移动,头上不觉渗出了豆大的汗珠,她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下课。可刚下讲台,她就像散了架一样瘫倒在了地上。心急如焚的老公立即把她送到了县中医院,经检查发现头部有疑似肿瘤的东西。医生说这个肿瘤已经压迫视神经,如果不立即手术就有失明的可能。老公一听不由分说马上开车把她送到了长沙市湘雅附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脑瘤,必须马上行开颅手术,医生还反复叮嘱她术后要好好修养,不能过于操劳。可她情系学校,心挂学生,手术后没多久又重新返回了工作岗位。这么多年来,她还一直坚持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孜孜不倦。即便还时常会因劳累过度而头疼,她总是咬咬牙挺了过去,从未因为身体原因影响工作。

就在手术后的那年冬季,她继续担任教导主任,还兼任一年级172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工作辛苦不说,还要为一位特殊学生费心伤神。这个学生叫曾锐,三岁时患过脑积水,智力低下,接受能力差。父母因医治无效放弃了他,把他丢给了年迈的爷爷奶奶。班主任对他也完全失去了信心,可李老师没有就此放任自流,而是把他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耐心教育,给她更多的关爱:尿湿裤子,李老师帮他换;感冒咳嗽,李老师给他喂药;同学欺负,李老师护着他……渐渐地,曾锐对李老师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常亲切地叫她“妈妈”。

二十一年来,李老师倾洒所有的爱精心培育桃李,收获了无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及领导和同事的称赞。2012年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文明教师”“优质空间课堂首席教师”“学籍管理先进个人”“骨干教师”,多次受到县人民政府“嘉奖”。她领导的语文组也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研组”“市优秀教研组”。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