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建文:坚守山区教育的“不老松”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周寿武 刘红强 2019-08-12 08:59

陈建文,男,汉族,1966年11月出生,本科学历,1987年7月参加工作,现担任新邵县太芝庙镇中学政史地教研组长兼九年级道德与法治科教师。

陈老师扎根山区、默默耕耘,32年来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教学第一线;他德高为师,身正为范,32年来一直以校为家,履行教师职责,坚守教育岗位;他热爱学生,团结同志,32年来一直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32年来,他坚守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他一直以来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用真情和激情演绎充满魅力的课堂,浇灌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渴求知识的心,为“人民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做了最好的注脚,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

他的优秀事迹不胜枚举,现只挑选其中的几朵小浪花:  

一、在刻苦努力中进步:

1987年7月,陈老师踏上了山区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他以校为家,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他始终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学习。他坚持阅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努力做一名专业的、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他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完备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他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细致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他多次在镇教学比武中获第一名,并在2010年10月全县初中思想品德优质课比武中获二等奖(二等奖中的第一名);工作期间,他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上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做事上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他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奉献于平凡而壮丽的教育岗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他在1999年、2002年、2008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2015年9月被评为乡优秀教师;2016年7月被中共太芝庙镇党委授与“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02年、2005年被评为“乡优秀班主任”;2018年5月年度考核获县政府嘉奖;2010年9月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7年12月被学校评为“最美教师”。

二、在爱岗敬业中超越

陈建文老师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扎根山区教育三十二年,由于工作需要,辗转多所学校,先在扶锡中学任教,1989年9 月调入太芝庙镇中学,因工作能力突出,于1995年9月被提拔到太芝庙镇扶锡中学担任教导主任,在这里工作了3年,并于1997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了方便照顾尽孝年老奶奶,1998年9月又调回到了太芝庙镇中学担任政史地教研组长及班主任工作。不管在哪所学校,他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都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到好评。

任教三十二年来,陈老师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勇挑重担,哪里有需要就奔哪里去。在太芝庙镇中学工作时,他多次跨科跨年级教语文和九年级思想品德。如2018年下期,由于工作需要,他同时兼任九年级146班、147班及八年级150班、153班跨年级道德与法治科教学,在统考学校教学质量检测中,4个班总揽全部奖项(八、九年级第一名,第二名4个名次)。在担任93班班主任,112班班主任、123班班主任时,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他所教的语文、思想品德科每次考试都名列第一。在中考中,112班一中上线人数达26人,6科在镇排名中获奖。历年来,他辅导的学生在各级各项竞赛中也多次获奖,他10多次获得“优秀辅导员”奖(或“指导教师”奖)。他所撰写的论文、征文、诗词多次获省、市、县奖,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镇、县教师技能比赛并荣获毛笔字赛区优秀作品奖。

三、在仁爱之心中快乐

在三十二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他担任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位班主任,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对待学生严中有爱,并且能抓住山区学生的心理特点,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注意工作方法,扣住德育教育这一重要环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寓教于乐。他所带的班级,流生少,巩固率高;后进生少,合格率高;竞争风气浓,优秀率高。班级综合排名期期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乡“优秀班级”。他对待每一个学生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他在担任93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一位叫郭志刚的学生,成绩优秀,可家境十分贫困,父亲患病,经常因交不起学费或生活费而辍学,他为他垫交学费,使他圆满完成了初中学业。在他任扶锡中学教导主任期间,发动全校师生捐资上千元,使多名贫困生重返校园。他热心公益,多次向学校附近的五保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温暖。无数个双休日,他穿梭在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这样做虽然辛苦,但却给学生和家长排了忧,解了难。他的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爱戴和尊重,也在学生心中树立了高大的教师形象。这样的例子在陈建文老师身上很多很多,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四、在传播正能量中升华

陈建文老师勇挑重担,他不但担任学校政史地教研组长、班主任、语文科及思想道德科教师,还兼任镇教育督管办及学校“通讯员”。他总是能够及时地把镇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发生在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感人事迹进行正面宣传报道,扩大镇、校的影响力,为建设“平安幸福”学校、“特色品牌”学校立下汗马功劳。他每年在《共产党人》(中组部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邵阳新闻网》《邵阳新闻在线》等各级党政网站上发表通讯报道100余篇,多次被评为镇“优秀通讯员”,并在2017年被县教育局、县教育工会评为工会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陈老师不计名利,他是新邵县诗联协会理事,担任太芝庙诗联分会第一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多年义务组织分会61个会员采风、研讨、创作,带头用诗词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积极传播正能量,太芝庙诗联分会多次被新邵文联评为“优秀集体”。他每年都有诗词在各级诗词刊物、党政门户网站上发表(发布),至今已发表(发布)80余篇。其中,2017年11月,作品《缘聚小村》被《湖南教育》编辑部评为“优秀奖”;2018年4月,作品《绝句-题黔阳古城》《律诗-题黔阳》《清平乐》三首诗词入编《冰心颂》(纪念王昌龄诞辰1320周年全国诗词大赛作品选);2018年12月,作品《浣溪沙-千手》在第四届百诗百联大赛(国家级)中荣获参赛作品最具人气奖,作品《夏游张家界》入编大赛作品集。他也因此在2018年5月被新邵县文学艺术联合会、新邵县诗联协会评为优秀会员。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陈建文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无憾人生,他是乡村教育战线上屹立龙山的一棵“不老松”。三十二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他始终坚守着他的初心,正是他自己所说的:“一腔热诚一腔爱,我眷恋龙山这片热土,我更眷恋山区的孩子,我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他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革命老区的土地上,让幼嫩的生命之花鲜艳地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