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农村中等职业学校体育社团浅析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君兰 2017-11-14 09:22

摘 要: 自21世纪以来,高科技与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与之不成正比的是学生的身体素质急剧下降,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口号喊得越来越响。建构学校体育社团随之应运而生,是学校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一种有效途径,但是学校体育社团的建构现状不容乐观。然而对于中职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而言,正处于成长青春期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改善中职学校体育社团建构现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期职业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培养社会创新型人才,从体育社团活动创新研究出发,阐明体育社团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可行性;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关键词:职业学校;社团;浅析

一、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为了不断丰富职校生课余体育锻炼活动,使参加社团活动的组织与个人的单项或多项运动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并能体会在自身努力后获得成功的喜悦。设定体育社团活动所需要到达的目标。社团活动的目标一般以社团人员的个性及优势为基础,以满足社团成员的要求为前提,由社团成员经过民主讨论共同拟定。社团活动的目标根据社团自身的发展,可经常性地予以修正或重新拟定。社团内的每个个体都可以为自己制定一较为合理发展的目标,并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实现这一目标。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日益重视发展和完善学生的个性,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水平,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基础,并成为职业中学体育教育的一项主要任务。

二、研究对象

本文以邵阳市洞口职业中专学校的各个体育社团为研究对象,分析中职学校体育社团活动开展的必要性。

三、研究方法

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调查问卷法、专家访谈法、实验法、数理统计法为本文提供理论支持与研究资料。

四、研究结果与分析

1.体育社团活动开展的必要性

近年来,有关目前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的报导新闻屡见不鲜,足以可见,在各类新媒体产品推出的信息时代背景下,目前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饱受摧残,整体身体素质水平不容乐观。而对于中职学生这个群体而言,他们有自身的特殊性与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这群学生普遍年龄偏小,正处于成长青春期,是长身体的黄金年龄段,加强这类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中职学生普遍缺乏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和学习的热情,在各类新媒体产品扩散的驱动下,自控能力差的特点决定了这类学生对网络游戏、淘宝、QQ、微信等新媒体产品的依赖,甚至沉迷其中,学习的积极性都丧失了,更何况加入体育社团进行体育锻炼。 

中职学生群体既处于青春成长期,又处于心理叛逆期,并不善于与现实中的人打交道,甚至害怕与现实中的人交流,选择逃避。体育社团是一种团体活动,需要团队精神,这类学生并不愿意参与这种团体活动,他们并没有那种热情与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社团活动。通过和学生的交流,学生普遍反映,喜欢体育活动但对上体育课却不以为然。对我校高一、二年级2200名学生(男生1308人、女生892人)进行喜爱的活动项目(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抽样调查,喜欢田径的人数为266人,占11.1%;篮球321人,占14.6%;足球195人,占8.8%;羽毛球520人,占23.6%;乒乓球693人,占31.5%;健美操205人,占9.3%。   

从项目分布及人数比例上可见:对抗、激烈的运动项目选择人数较少,而休闲、娱乐项目选择人数较多。但我们的体育课却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提高方面,难怪学生对体育课兴趣不大。

职业学校的学生较之普高学生学习压力要小一些,下午二节课后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针对学生普遍喜爱的这些运动项目,为了主动抢占这一教育阵地,同时也是作为体育课教学的补充,我校从2013年3月起对体育社团式活动进行了探索。旨在通过“社团式”的体育活动模式,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让学生对一至二项运动技术的知识、技能、技巧到理论进行专门和深入学习,并使其熟练掌握一至二项运动的技术,为其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2.“体育社团活动”模式

成立若干的体育活动社团,学生自由报名参加社团,成为社团团员,定期活动(每周2~3次,每次60分钟),社团活动由具有专项技能的体育教师组织、指导,团委负责考核。社团组织学生观赏高水平的比赛,学习系统的体育理论知识,练习体育技能,组织体育比赛等。学生是社团的主体,教师起组织和指导作用。

(1)体育社团活动符合职业学校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

为找到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动机,根据我校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及相关因素,问卷调查了学生的选项因素。在对参加社团活动的400名学生(男、女生各200人)从体育认识、兴趣爱好、本人特长、体育基础、身体状况、其他因素等方面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后,得到的结果是:体育认识17人、兴趣爱好175人、本人特长123人、体育基础56人、身体状况16人、其他因素13人。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转折期,其个性特点和思维方式多以兴趣爱好和本人特长为主,学生不喜欢传统的体育课教学模式,导致喜欢体育活动而厌烦体育课的现象,体育社团活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锻炼项目,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

(2)体育社团活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等职业学校的体育活动社团,是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所采用的一种全新的体育教学模式,是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它遵循教学规律,有教师的指导,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由地选择锻炼项目,上课教师、上课时间相对固定。把具有共同体育锻炼爱好的中职生,从生理、心理、社会和自我完善等需要出发,以素质教育、健康教育为目标,从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大纲要求出发,把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群体竞赛、运动训练四者有机地融为一体并纳入课程中,成为一种综合的体育教学新模式,我们把它界定为“中等职校体育活动社团”。

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是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人才,中职生在完成学校学习生活后,将面临升入高一级院校继续深造或进入社会就业,如果没有健全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团结协作的精神,就是无法面对社会的竞争。“学校体育社团活动”模式是以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为目标的教学方式,它把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结合起来,使体育向终身化发展,有助于中职学生身体的健康和缓解工作、生活所带来的压力,并在社团体育教学中学会合作、守纪、创新、团结、协作、拼搏、竞争等优良的品格,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3.体育社团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本次调查研究的结果,完全暴露出目前中职学校体育社团的建构工作严重不足,情况不容乐观,极大地限制了中职学生身体素质、精神面貌的全面提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本次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邵阳洞口职业中专学校的体育社团数目仅有篮球、田径、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武术等,体育社团不够多元化完全不能满足与适应中职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成长步伐。同时,这些体育社团成立的时间较短,参与的人数较少,举办活动的形式不够多元化,学校对体育社团的支持力度不够,投入经费相对较少,总之,目前中职学校体育社团多方面很不成熟,仍处于稚嫩成长期。 

(2)目前中职学校体育社团的内部管理组织制度仍处于稚嫩成长期,直接打消广大中职学生参与体育社团活动的积极性与热情,很多学生尝试一次就再也不参与,或者在活动中就逃跑,使得参与体育社团活动的出勤率极低、零零散散。内部管理制度不够成熟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方面,中职学校体育社团组织形式不够规范、随意,比如没有做出具体的活动组织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另一方面,中职学校体育社团组织目的、内容不够明确,经常让参与人员不知所云,大大挫伤中职学生参与体育社团活动的积极性,有些参与人员半途而废。 

(3)中职学校体育社团有关领导者和组织者自身素质不高、能力有限、经验不丰富,很多领导者抱着玩的心态组织活动,一点章程规范性都没有,学校应该加大选拔和培养的力度。正因为这些领导者抱着玩、不负责任的心态组织活动,甚至连他们都不懂如何进行活动,试问活动能有序进行下去吗?那么参与活动的人员更没有心情锻炼身体,中途逃跑现象很多。足以可见,体育社团领导者与组织者在整个体育社团建构工作中扮演着十分关键、重要的角色,而不是游玩的角色。 

(4)选拔素质较高、领导能力较强的体育社团领导者,同时提高与培训他们自身素质与协调组织领导能力,这是一个最根本、最基本的改革对策。正如上面所分析,体育社团领导者与组织者在整个体育社团建构工作中扮演着十分关键、重要的角色,只有首先选拔和提高体育社团领导者的素质与能力,才能对其他方面进行改革。中职学校应该加大对体育社团支持、鼓励的力度和投入经费,比如为这些体育社团添置足够的体育设备等,在体育设备齐全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同时加大一些激励奖励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动力充分调动广大中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有利于体育社团长期健康的发展。

4. 结语 

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繁华的阶段,与之不成正比的是学生的身体素质急剧下降,对于中职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而言,正处于成长青春期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改善中职学校体育社团的建构现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采取通过选拔提高体育社团领导者的素质与能力,中职学校应该加大对体育社团支持,鼓励的力度和投入经费等多种改革措施。( 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 刘君兰)

 

参考文献:

[1]冯频繁.中职学生体育社团开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以神木职教中心为例[J].运动,2011,10:87-88. 

[2]王新民.体育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南阳师范学院学报.

[3]黄周平.论中职学校体育社团的组织建设[J].职业教育研究,2012,07:55-56.

[4]谢菊妹.中职生体育社团的建构与实践研究[J].运动,2013,03:86-87+94.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