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选择职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7-12-28 09:59

大学生毕业就要面临着职业的选择,大学生职业选择是大学生们个人对自己就业的种类、方向目标的挑选和确定。职业选择是大学生们真正进入社会生活领域的重要行为,是人生的关键环节,通过职业选择,有利于人和劳动岗位的较好结合,使个人顺利进入社会劳动岗位。大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是进入社会化的重要内容,大学生职业选择有利于社会化的顺利进行,可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大学生通过职业选择有利于取得较大的经济利益,可以通过劳动所得养活自己,可以达到多方面的社会效益,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加工作经验,增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技能,不断完善自己,学会更好的做人做事。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就业人士的饱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会即将面临失业,其实有些时候并不是不能就业,只是他们的眼光以及视野并没有转向正确的方向,例如,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总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条件好,工资待遇高同时又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是人之常情的事。但是一方面怎样才能实现这种愿望,这就需要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主动适应社会。不少大学毕业生更多地考虑“我想从事什么职业”、“我愿意干什么工作”,而很少了解社会需求,很少能用“我能干什么”的眼光全面地审视一下自己,因而使自己陷入择业期望值过高的误区。另一方面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每一位大学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选择就业呢?     

笔者认为,首先,大学生要转变“天之骄子”的错误观念和只要学习好,毕业以后就不愁工作的错误想法,树立正确就业观。一方面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所需求的人才也将会越来越多,但各大高校毕业的学生数已经达到了一个庞大的数字,比起八、九十年代,中国对于大学生需求的缺口已经大大减少了,大学生再也不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天之骄子”,考上大学也不再是“金饭碗”。那种不管是不是人才都可以安排上岗的时代已经结束,当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工资不相上下,当很多工作岗位日趋饱和,大学生就必须改变“天之骄子”的观念,是树立正确就业观的第一步。另一方面一纸文凭的时代已经过去,招聘者认识到一个证件不能代表一切,他们需要的是实践经验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待人接物的能力……具备这些能更快地创造效益,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这就要求大学生在入学时就要发展自己各个方面的才能,当能力的“含金量”越来越高,那才能成为真正的精英,而精英们是不需要担心找不到工作的。     

其次,大学生要转变“宁要都市一张床,不要西部一套房”的错误观念。现代的大学生就业的方向都是朝着东部沿海的大都市,希望能够在经济繁荣的东部地区生活,向往现代的奢侈生活,不愿意吃苦,没有足够的勇气去磨练自己,造成东部人才拥挤,人才招聘市场上人山人海,远远超出了东部地区的人才需求量,而西部地区的人才及其稀缺,更有甚者,西部地区的大学生也都往东部地区寻找机会,宁愿在大都市中失业也不愿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去工作。西部有广阔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大学生在西部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国家对西部有很多诱人的政策,大学生要勇于挑战自己,迈出走向西部的脚步,磨练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才,在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再次,大学生要有非常明确的职业目标。当我们有明确的求职目标时,我们就会有更多的理由去说服我们的用人单位,告诉用人单位,你就是他最合适的人选,对企业来说,每一家企业都希望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人选,当你有了明确的求职目标并把你最有利于这份工作的优势充分表达出来的时候,你离应聘成功就已经非常近了,从而加快了求职速度。同时你就可以不必在你认为可能的工作机会前都投上你的简历,因为那将花费你大量的时间,从而降低求职成本 。由于你对所从事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自然会取得更好的工作满意度。当我们对工作更加投入的时候,自然会给企业、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更多的财富,而你将获得更高的回报 。例如,求职目标如果选择城市,大学生应该提前规划好求职路线,一旦选定了工作城市,就要集中精力,一心一意的做下去。比如一听说有同学别的城市如何如何,自己就按捺不住,见异思迁,一旦意志不够坚定,势必掣肘求职精力,大大提高求职成本。     

还要做好职业定位,确定就业的方向。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面临失业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由于社会缘故,也有自身的缘故,那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就业方向,如果想要就业,那么就必须清楚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就业方向。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一方面是不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还有一方面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干嘛,自己可以做好什么,因此,就业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寻找自己可以从事的行业,找到自己的岗位。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想法,那么就不要再犹豫,先去你所学会的行业做起,这个社会不容你去过多的思考。职业定位是自我定位和社会定位的统一,只有在了解自己和职业的基础上才能够给自己做准确定位。定位重点在于看到自己有什么?不要过高或者过低估价自己,不要过于看重自己的文凭,或者看重自己的成绩,所以,既需要认真地分析自己,又需要多了解社会需求,以求定位准确。     

第五,了解行业信息。如果说你想要从事某个行业,那么必须提前了解这个行业在本地的发展以及这个行业在本地的市场占有率等等,只有了解了这个行业,你才可能在这个行业里生存,如果不知道自己所处行业的信息,那么是不能够坚持下去的,在就业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求职前最好能够系统地接受就业培训,在机会到来的时候,能够有的放矢,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网络和新的媒体方式,不仅能够降低求职成本,也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通过很多第三方的招聘网站寻找自己喜欢的职业,比如智联,赶集,58,58上面很多假的公司在招聘,如果看到一家公司发布了很多的招聘信息,你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假的了,毕业生刚毕业对社会还不了解,很容易就受骗,在你选择职业的时候,可以去网上查一下这个公司的一些信息还有一些评价,一般毕业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最好还是选择一个大的公司,这样自己成长会快一些。     

第六,一份精心制作的简历是大学生找到工作的“敲门砖”。因此,简历的书写一定要用钢笔工整地填写自己的名字,籍贯,性别以及你会什么,得到过哪些荣誉。 最重要的,你还掌握了哪些技能,你能胜任哪些工作,你希望的职位和待遇。请不要使用电子版简历或者直接打印出来,更不要秀草书,因为大学这四年学出来的连笔字不是人人能看懂的,你认为好看,别人却不一定这么认为。例如,在求职过程中有很多大学生过于重视简历的封面,于是花重金进行包装,这无疑也增加了求职成本。事实上一个企业在招聘时更看重的是工作经历,学识和素质,而简历过于华丽的外表恰恰表现出求职者的不自信。     

第七,大学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我觉得兴趣很重要,工资待遇不是那么的重要,关键要找到一个实现你才华的平台。主要是要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工作的时间占据了你人生的一大半。因此,请不要随便找一份工作,因为第一份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它意味着你在社会上将要学习到的技能类型,并影响着你今后的工作待遇。例如,你学习的是对外贸易,然而你的老板却让你干的是办公室文员,那么好了,你在这段时间里学习了WORD,PHOTOSHOP,电子表格等文员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一段时间后你厌烦辞职了,给第二个公司递交了对外贸易专业方面的简历,熟练WORD,PHOTOSHOP,有文员的工作经验。于是资源部的人依然会让你干着文员的工作,因为你已经有了经验,而大多数公司最讨厌的,就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员工。虽然你会国际贸易,但是你只有学习经验,而没有工作经验。所以,第一份工作至关重要,请谨慎选择。     

 第八,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相信很多人都不愿去去做工资低而且比较累的活,觉得自己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工作,但是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你刚毕业就可以领很高的工资呢,难道因为你的学历?但是这个并没用,因此,大学生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各个方面来调整,让自己的心态放平衡,丢去之前的高傲。一方面在求职面试时,要准备好你的毕业证和报到证,如果在大城市请准备好一些必备的资金,比如租金,伙食费等等一些生活必须的东西,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优点表现出来,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面试就可以通过了。另一方面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衣着整洁。你可以丑,但不能脏,你可以穷,但不能邋遢。穿上你最庄重的衣服,三天前每天洗一次澡,将你的肩膀拓展开来,抬头挺胸,不要挤眉弄眼,双手持简历,将其放在人资部经理的桌上,或者手上。同时要做到举止文明。不要乱说话,问什么答什么,尽量使用普通话,哪怕你的普通话并不利索,但这代表着你的态度。不要喋喋不休自己的荣誉,这会让人感觉你无法信任,或者有多动症。      

最后,要转变那种对低职位的鄙视观念,不愿意去做一些社会地位低的工作。近几年来,有的公务员职位出现了上千人争一个岗位的现象,而不少中小企业却纷纷表示缺少大量大学生;一些福利优厚、实力超群的企业面对蜂拥而至的应征者只得不断提高招聘条件,而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招聘现场却门可罗雀。这一现象充分说明了大学生对优越职位的偏爱加剧了就业困难。其实,每个岗位都有自身的价值,放弃一味追求少数热门职位,多几个选择,大学生的就业出路还是很多的。只有大学生转变了这种对优越职位的工作追求,才会缓解这种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     

总之,大学生要想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因为很多人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可能都会到处碰壁,但是想一想其他人也是这样,你只有不断的坚持,才有机会战胜别人,抢到一个好的工作岗位,如果你中途放弃了,那么你连机会都没有了,因此,一定要坚持。另一方面一定要从各个方面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想要将什么事情都做好,那么必须自己要有能力,如果自己没有能力,那么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当我们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选择的时候,就很自然地明确了哪些是需要提升的,哪些是需要锻炼的,哪些是自己比较有竞争力的东西。这样,工作自然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更高的经济收入,你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自然就体现出来,这时候哪怕你再跳槽,你也不需去求助别人,当你在某个领域有足够资质时,这时候不是你去努力找好工作,而是好工作自然会来找你的。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