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顶岗培训”和“顶岗支教”值得提倡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8-01-01 16:57

多年来,新招聘教师大多是到农村任教的。为了让新任农村教师接受城区优质学校在理念、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界首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开展“顶岗培训”模式探索。“教育部门结合个人自愿、成绩排名等统筹安排顶岗学校和人数。”梁志介绍,目前,首批67名教师顶岗已3个多月,反响很好。农村新任教师到城区顶岗培训,空缺的岗位怎么办?配合顶岗培训政策,界首教育部门又出台了“顶岗支教”模式,让城区老教师和农村新任教师互相“顶岗”。如何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如何破解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难题。

所谓“顶岗支教”就是顶替在职教师的岗位完成支教。一般由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到有顶岗支教名额的农村学校去顶岗。顶岗期间,大学生要完全担当起在职教师的职务。这样做既能让大学生锻炼教学技能,也能让被顶岗的农村教师继续深造。而多年来,新招聘教师大多是到农村任教的大学生。为了让新任农村教师接受城区优质学校在理念、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界首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开展“顶岗培训”模式探索。“教育部门结合个人自愿、成绩排名等统筹安排顶岗学校和人数。”梁志介绍,目前,首批67名教师顶岗已3个多月,反响很好。农村新任教师到城区顶岗培训,空缺的岗位怎么办?配合顶岗培训政策,界首教育部门又出台了“顶岗支教”模式,让城区老教师和农村新任教师互相“顶岗”。     

笔者认为,要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界首推行的“顶岗培训”和“顶岗支教”模式值得提倡。首先,农村新任教师到城区“顶岗培训”,城区老教师到农村“顶岗支教”一方面能够让农村新入编教师通过城区优质学校在理念、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扣好教书育人的第一颗纽扣,从而达到“顶岗培训”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能让城区老教师换换环境,丰富阅历,同时能够把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带到农村去进行很好地交流,从而达到“顶岗支教”的目的。所以,让城区老教师和农村新任教师互相“顶岗”,既能让新任农村教师接受城区优质学校在理念、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顶岗培训”,也能让城区老教师到“顶岗支教”农村学校传授先进的教学技能,何乐而不为?     

其次,从时间上保证了农村新任教师和城区老教师分别到城区和农村实践的机会。一般“顶岗培训”和“顶岗支教”的时间为一学期或者一学年,有利于农村新任教师和城区老教师充分了解城区中小学和农村中小学的教学情况,熟悉城区和农村基础教育现状,提高农村新任教师和城区老教师分别对城区教育教学和农村教育教学的认识,加深对城乡教育问题的理解。     

再次,通过“顶岗培训”和“顶岗支教”交流方式,使农村新任教师和城区老教师有更多的参与城乡教学、教研活动和进行班级管理的机会,通过备课、讲课、评课及班主任班级管理活动等,增强了农村新任教师在城区的从教能力和城区老教师在农村的适应能力,提高了农村新任教师的组织教学能力和城区老教师教学管理能力,为农村新任教师今后教师职业发展和城区老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奠定了基础。     

由此可知,城区老教师“顶岗支教”既填补了农村教师空缺的岗位,又为农村新任教师到城区“顶岗培训”提供了方便,同时还为自己“晋升高级职称须有1年以上乡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提供了条件。因此,城区老教师的“顶岗支教”,不仅有利于城乡学校,有利于农村新任教师,更有利于老教师的发展,城区老教师参加“顶岗支教”是农村学校、农村新任教师和城区老教师三赢的最佳方式。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