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藉活动平台推动课题研究新进展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平初 胡希波 2018-02-26 11:19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平初 胡希波)“谢老师,你看,《湖南教育》杂志‘深度报道’了你的先进事迹,特别是课题研究方面的科研新动态。”教研室的一同事手拿着《湖南教育》说。新邵县教育局国学经典课题组申报的《藉诵读国学经典以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自开题开课以来,先后被邵阳教育网、邵阳新闻网、湖南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等流媒体多次报道了该课题研究的实施动态。课题研究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主持者的科学指导,离不开主研者的有序实施,更离不开协研者的鼎力支持,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推动着课题研究新进展。

探讨古诗文教学模式。酿溪镇一小是新邵县教育局《藉诵读国学经典以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实验基地。课题组人员编写了12册校本教材《古韵飘香》,供一至六年级的实验学生和老师使用。实验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真探讨古诗词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上,低学段学生采用激趣——快乐式教学模式,教学流程分三步进行:激发兴趣、诵读引入——多层次读;读出韵味、引导探究——品悟诗情;检查诵背、储备积累——拓展延伸。中学段学生启动诵读——悟得——拓展教学模式,高学段学生全面展示小组互动式模式,操作流程为激发动机,引起需求——多层次读;读出韵味——小组合作;感悟诗意——组际交流;成果展示——发展迁移,创新运用。每种模式的教学均突显学生的“读”,让学生在读的基础上去感受、理解、品悟诗意、背诵诗文,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颇受学生青睐。在古诗词教学探讨中,曾杰、曾小姣等老师上的观摩课,进一步完善了古诗词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

该课题组运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新邵县国学经典课题组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周琛的优课《月亮姑娘》和陈素琨的优课《天窗》双双获部级奖。

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在课题前期工作中,一小对实验班学生的国学经典诵读情况进行了“把脉会诊”,从学生的阅读速度、诵读态度、朗读能力、回想能力、理解能力、朗读错误等方面进行全面把脉,因人而异地实施“会诊”,以班为单位收集、整理“阅读诊断题集”。实验老师就研究过程中的方法、思路写成教研论文。在第十届全国小学教学特色设计评比大赛中,新邵县教研室谢超莲设计的《小丑的眼泪》教案、与吴平初合写的教研论文《小学经典诗文诵读教学策略》分别获一等奖;酿溪镇一小曾杰写的《浅谈亲子共读国学经典的实施策略》、谢翠花撰写的《如何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之我见》、李小花撰写的《诵读国学经典,提升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实施计划分别获二等奖。

媒体展示实验成果。《小学经典诗文诵读教学策略》《以国学经典为载体,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浅谈亲子共读国学经典的实施策略》《新邵一小“大手牵小手,亲子共读乐”活动方案》《让书成为学生的“指路明灯”》等多篇文章发布在中国教育在线教育人板块上,有3篇作品被管理员小龄子推荐到首页展示。

学生活动精彩纷呈。1、每日三读一诵。“三读”是指早读10分钟,语文课前2分钟,在家与家长共读10分钟。“一诵”是每天课间操时间,学生伴随优美的旋律,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朗诵国学经典。2、每周一课。每周安排一节国学课,以校本教材为蓝本,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指导,进行国学经典学习。在课堂上我教给学生背诵的方法、朗读的技巧,注意指导学生掌握好平仄和诗的抑扬顿挫,有板有眼又情感地读。3、开展了“国学故事会”,在班级评选了“国学故事星”。4、举行诵读擂台赛,评选了班级“诵读大王”、“诵读能手”,以及开展了以“小手牵大手,共读经典”为主题的亲子班级诵读会,以此激发学生们的诵读热情,鼓励家长和孩子进行亲子共读。5、学期末学校评选出“经典诵读积极分子”以及“经典诵读积极家庭”。

通过网络、书籍等形式学习讲一个国学故事,制作一张国学经典手抄报,和做一件帮助别人的事情。这样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自身的内涵和修养。结合经典的国学故事向学生进行爱国、尊师、敬老的教育。国学的浸润,让孩子们的言谈举止悄然发生了变化,国学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讲文明之礼仪的习惯。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