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让语文作业更为鲜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邵阳县九公桥镇完小 曾香妮 2018-09-20 00:25

语文学习要打破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壁垒,充分利用课本以外的语文资源,来引导学生投身语文实践,培养语文能力,促进主动发展。我们的作业,应给予孩子创造的机会,我们的作业,应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

一、激发学生作业的兴趣

1,人文化。语文作业应有利于学生人性的张扬,个性的张扬。在平时作业中,我鼓励学生动口说,动手做,用眼睛,用鼻闻,教学《虾趣》,我让学生以“我喜欢的一种动物”为题练笔,并配上插图,学生兴趣盎然,所写文章鲜活可爱,教学《树叶都是绿色的吗》一文,我课前布置学生去采集各种树叶,让学生观察说说树上都是绿色的吗?树叶都是圆形的吗?画一画、做一做,说一说,去观察,去体验,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这样的作业,如同一朵朵斑斓的小花,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勤苦的小蜜的蜂”肯定乐此不疲。

2、综合化。听说读写好比语文教学的四条腿,缺一不可。不要把听说视为可有可无,但设计这类作业要加强操作性和检测性,教了《二泉映月》、《舍不得这棵树》这类美文,让学生读给家长听,让家长打分。遇到重大事件,重要比赛,我让学生通过报纸,电视,家长了解内容,利用晨会课布置交流,谈内容,表感,想评选“最佳发言人”。

有时围绕一个话题,让学生自由选择材料,组织语言,用录音机录下来,全班交流,最好的推荐给广播站。这样以“趣”引路,听说读写统筹兼顾,齐步发展,学生受益匪浅。

3、时代化。我们的语文作业也要时髦些,密切关注时代风,尽量使用信息技术,努力与时代同行,不能总慢三拍。(1)跟踪时尚流行风。关注流行歌曲,流行影视,流行服装,流行饮食,流行首饰。根据学生审美情趣去设计作业,更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学唱一首最流行的校园歌曲,并向同学们介绍。(2)信息搜寻大练兵。如教《国徽》这篇课文时,布置学生了解国徽图案的构成以及象征意义,要完成这份作业,学生就要上网查询、泡在图书馆里快速检索、阅读书刊报纸,从而锻炼学生广泛快速搜寻信息,科学地创造性地处理信息的能力。

4、开放化。新课程改革要求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因而,语文作业的设计也必须走向开放。一是作业设计方面的开放,可以涉及纯文本,也应涉及自然文本,社会文本和信息文本。既可横亘古今,又可绵延中外;二是作业来源的开放,老师、学生、家长都可参与岀题。

5、 探究化。语文作业应利于促进学生主探究,自我构建。学习《中秋寻月》一文时,一个同学提出:“那月亮款款地,悄悄地溜进来,出现在窗前的穿衣镜上了。”这句话中的“溜”字用得不准确。有了这个可生成的课程资源,我就立即加以开发,让学生们好好研究一下,这个“溜”字用得好不好?写一份研究报告暨辩论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及根据。

二、釆用学生自主作业的训练策略

1、弹性作业。坚持差异理论,找准学生学习的最近发展区;设计不同层次的“弹性作业”,让学生“各取所需,各尽所能”。

2、自布作业。只要指导得法,学生也能编出有质量的习题、试卷。广次,我布置学生自行出卷,学生积极性高,钻研课本,相互讨论,群体性得到了激发,最后,优秀试卷被展览在教室橱窗里,出卷过程中学生己掌握了诸多知识。

3、想象作业。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想象力是发明、发现等一切创造活动的源泉。如教学《婷婷的画》-课,我布置学生也像婷婷样展开想象的翅膀,画出许多与众不同的画,结果出乎意料,学生们的想象真是令人折服。

三、注重学生作业的评价

1、弹性评价。心理学指出:小学生学习行为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教师的评价。学有困难的学生不论选哪个层面的题目,只要做对就给予“优”的评价,让他们“跳一跳也可摘果子”。而对学有余力的,应给予更高标准,否则有可能使他们停滞不前。

2、 热情鼓励。我把作文评语迁移到各项作业中来,效果很好。如对完成作业好的,评价为“太棒了 !”,对作业有错误的,我便批上:“别灰心!失败是成功之母!”甚至有时在学生作业上画上“笑脸花”,写了“教师笑了!”亲切的鼓励,化解了学生心中固存的惰性,有力地调动了学生作业的积极性,他们以不可估量的潜在能力,折射出一道道绚丽的作业风景线!

(作者:邵阳县九公桥镇完小 曾香妮)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