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如何看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孙成学 2019-03-06 16:11

昨天,总理做政府工作告。关于教育,单独有一段,与去年相比,有3个很明显的变化。

一是事关广大教育工作者切身利益的工资待遇问题,有了明确的要求:“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二是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加大,报告提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三是网络教育的思路更加清晰。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对于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点还只是一种安全监管的辅助手段,如何发展网络教育没有做出明确的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放在了“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之中,明确提出,要把发展“互联网+教育”作为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的渠道和手段。

总体来说,今年的发展措施很实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表述: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表述: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