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被批评是一种幸福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陈建文 2019-05-28 09:41

面对孩子被老师批评、被惩戒,很多家长都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为孩子打抱不平,并抱怨甚至责难老师。

三字经云:“教不严,师之惰”。老师管教学生自古天经地义,但为什么到现在就是一种过错了呢?

湖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涂丽华表示:如果中小学阶段不养成将自己置于理性规定之下的习惯,而是放任自流,非常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一些娇生惯养的孩子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会难以承受压力和打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家长和老师一味地对孩子让步,盲目地宽容孩子。那么只会让孩子越来越霸道,越来越难以承受生活的磨砺,越来越难以调教。最终,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梦也会破灭!

曾经一位妈妈写给孩子的一篇文章传遍全网《致孩子: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这位妈妈希望她的孩子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当一个心怀敬畏、不丢信仰的学生。这位妈妈说: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将播种你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好的教育不会培养出温室的花朵,而要教养出参天大树;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你虽然不再为他人而学,但你必须要为自己而战。

这位妈妈每一句话都直击心灵,饱含着对孩子无私的爱,同时也警醒了无数家长和学生。

我特别认同文章中的一句话: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好的老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的。

文章提到现代教育的悲哀是对鼓励教育的误解,是师生关系的错位,也是对教育本质的偏离和亵渎。是啊,教育不能缺乏应有的惩戒,如果你的孩子荒废了学业,侮辱了老师,欺凌了同学,那么老师真的没资格管你吗?

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老师,我真的做不到对你不管不顾。老师批评学生,惩戒学生,对学生严苛针对的是学生的错误,并不代表老师针对他,恰恰相反老师希望他能成才。严,也是一种爱。

作为家长应允许老师管教你的孩子,对你孩子要求严厉的老师,请不要心怀敌意,而应该心存感激。学生犯错,被老师批评乃至于惩戒,是好事:批评乃至于惩戒,能让学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改正缺点;批评乃至于惩戒,能让孩子保持清醒,使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顺更稳。

在老师看来,学生是一个可塑之才,是一个有前途之人,他才会用心良苦地批评教育他。孩子的成长需要赞美的阳光,更需要批评的雨露。老师的批评乃至于惩戒,是孩子成长必备的养分。

希望家长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告诉孩子:被老师批评,是一种幸福;严,也是一种爱。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