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班主任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陈建文 李桂珍 2019-06-29 09:04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主要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学校教育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的关键力量,因此班主任在学校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班主任的工作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影响着他们的人生方向。《学记》中说道“亲其师而信其道,尊其师而奉其教,敬其师而效其行”。只有德才兼备的班主任才能赢得学生的敬重和信任,才能在学生中享有威信,学生才乐意接受他的教育,可见,班主任的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基础。我认为在素质教育的今天,要当好班主任,必须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作为班主任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崇高的思想与高尚的行为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想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工作实践中,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带头做到。如:要求学生书写工整,教师在书写板书时就要做到书写规范;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教师首先要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人格,不挖苦讽刺他们;教育他们热爱劳动时,教师可以每天早上和学生一块打扫教室清洁卫生。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教师应使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一种无声的教育。在全社会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作为教师更应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职业道德,当好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学生的主体作用与班主任的主导作用相结合

1、处理好学生主体地位与班主任主导作用的关系

我们知道,教学工作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班主任与学生关系由“警察”型、“保姆”型向“朋友”型转变,班主任老师把学生当作班级主人,大事与学生商量做,小事放手让学生做,让每个学生都有事做,让班级每件事都有人做。班主任要当好班级的参谋、导演,对班级中的每个学生的成长起主导作用。同时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做好“主体”与“主导”的有机结合。

2、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

班主任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班主任可以把各种活动做为载体,为学生打造一个个展示才华、展示自我的平台。如:周一国旗下讲话的主持,让学生担任;大型活动都由学生组织;校报、黑板报都由学生设计。这些做法都充分体现了班级活动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发挥了学生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要尊重、理解和了解学生

首先,班主任要尊重、理解学生的人格和了解学生的个性,做到文明教学。过去当学生不听话时,老师总喜欢以体罚的方式以示惩戒。但事实证明,这种所谓惩戒,只能让学生做到表面服从,内心还是不服气。所以只有当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时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同和敬爱,教师的尊严丰碑才能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来。

其次,班主任要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做到用“心”教学。学生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群体,在学习生活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如人际关系不好,学习落后等情况。面对这些教师不能以粗暴的态度去指责,而是应该善于做个倾听者、疏导者,和学生探讨解决问题,更好地使学生快速的成长起来,真正的成为“灵魂的工程师”。

第三,班主任要努力创造公平、开放的教学环境,做到平等教学。教师可以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入手,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互动中来,成为教学的主体之一,提高学习效率,培养独立意识,让每个学生享受到均等的机会,让每名学生都有不同层次的提高,努力做到齐头并进。

四、最大限度的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最大限度的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用真诚的爱心,叩响他们心灵之门。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倦,态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简单。课外积极辅导、跟踪,多与家长联系,为他们创设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

1、寻找后进生的闪光点

对待后进生要用慈母一般的心体贴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的微小进步,要倍加珍惜,使那些微弱的火花点燃起来,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使他们带着希望去学习。

2、信任后进生少批评、多鼓励

信任后进生,就是相信他们一定能进步,一定能克服身上的缺点或错误。这种信任,会使他们得到认可的喜悦,消除对老师的猜疑和敌对,促成他们心理上的接受,进而以积极的态度去接受精神雨露的浇灌,使他们更好参与到学习中来。

五、批评学生注重艺术性

面对不同的学生,班主任一定要讲究批评学生的艺术。对于无意识过失或初次犯错误的学生,教师应采取“容忍式”低调处理;对于性格内向,自尊心强的学生,教师应采取“温和式”批评;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教师要认真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切不可对学生失去信心;对于脾气不好,自我意识强的学生,教师应采取“商讨式”批评。所以,即使学生犯了再大的错误,他的自尊心也应受到保护。同时当我们想到他们正处在犯错误的年龄时,我们的内心也会变的“平和”与“释然”了。

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教育工作中起到的是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但对教育教学能否真正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关系到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班主任工作又面临更严俊的考验,班级的学生千差万别,管理班级的方法层出不穷,形势和任务也在千变万化,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要多想方法,工作上要更加的耐心和细致,对于班主任的工作研究及班级管理的研究要进行到底,并在实践中不断的去探索、去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主任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