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准扶贫助学在绥宁】长沙之行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张先邵 向钰金 2016-08-22 11:00

邵阳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先邵  向钰金  )这是我第一次走出绥宁,来到省会城市长沙。此行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我没有出过绥宁县,县城也没去过几次;此行是一个起点——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起点。然此行也来之不易。我要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是他们的爱心让我走到了今天——完成高中学习,顺利考入大学,也是他们帮助我走进大学,圆我的大学梦。

IMG_9593_看图王.jpg

向钰金在网络文化节“湖南交通频道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结对团聚会现场。

7月6日,我接到高中老师的电话:让我去绥宁县教育科技局填写资料——家庭贫困原因、联系方式、高考分数、家庭详细地址。他告诉我说是一个一帮一的活动,要是能够成功结对,将会大大地减轻我父亲的经济负担(母亲无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收入)。并且告诉我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张主任的联系方式。当天,我坐车赶到县城,好不容易才找到县教育科技局,张主任因为出去考察,不在办公室,我打了张主任的电话,他回复我说:你在那里先填表格,我下午才能回来。要我等一下,张叔叔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下午,张叔叔赶回来后立刻就把我的信息发给湖南交通频道,并且告诉我说在家里等待考察人员的考察,还让我加入群——爱心接力绥宁棒,说有消息会在群里面通知。

7月21日,我在群里看到通知:考察即将开始,请同学们在家等候通知。说了一些注意事项。7月23日,考察正式开始。7月24日晚上10点,张叔叔给我打电话说:向钰金,明天就去你家考察了!一定要注意礼貌用语。张叔叔在一天辛苦的考察后,还要给我们没有考察的同学打电话,真是太辛苦了!(那几天最高气温达37℃)。7月25日,湖南交通频道的记者路姐姐、张叔叔、司机李师傅(已中暑)来到我家考察,询问了父亲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我的录取院校、录取专业等问题,拍了照片便匆忙上车,去考察下一位同学。考察历时4天,里程3000多里。真的很辛苦,辛苦了:张叔叔、路姐姐、李师傅。

8月2日,张叔叔打电话给我说考察通过了,湖南交通频道正在给我们通过的同学联系爱心人士。8月10日,我接到邮政电话,说我的录取通知书到了!我非常激动(因为在此之前我高中同学大部分都已经领到录取通知书了),我立马赶到邮政领录取通知书。这一天,我在群里看到通知:成功结对的同学只有6位(我不在其中)。13:29,成功结对一位同学(不是我)。成功结对的同学11日赶赴县城开会。这天下午,我携带录取通知书跟随镇政府的刘副镇长(征兵负责人)来到县城。

8月11日上午9:50,张叔叔在群里通知我:向钰金已成功结对,速发身份证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件起止日期、地址、电话号码来,上报省里。然而,我此时正在体检(手机不在身上,且为静音模式)。9:55,我拿到手机,打开手机一看,还没看完张叔叔就打电话来了。幸好,此时此刻我的手机已经在我手上,要不然就误了大事!我立马填好信息给张叔叔发过去,张叔叔马上发了一句:请核实。10:30体检未通过。于是,我离开武装部体检区,开始寻找中国建设银行(学校发了一张建行卡,要求在建行激活)。期间,走进农行24小时自助银行(此时无工作人员),我走到门边,门自动打开。进入后,取了100元,准备出来,结果门没有自动打开,我被锁在里面!幸好,此时还有一个在取钱的叔叔,于是我问他:“门怎么打不开了?”他告诉我说:“要按一下旁边的按钮”。唉,非常尴尬啊!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8月11日17:15,最后两个同学成功结对,而一个同学是鹅公岭的龙波,且联系不上(因为地处山区,手机信号不好)。张叔叔立马决定租车去接龙波同学,并让我们在县城等候开会。张叔叔这天到下乡走访调查贫困学生,已经很累了。龙波同学的家不在马路边,离马路有一段距离,张叔叔不得不下车走路,真的很辛苦。当然,司机师傅也好辛苦。

8月11日22:30,张叔叔和龙波同学赶回县城(其他同学均已在县城,还有一位同学已在长沙),开始开会。大概一个小时后,会议结束。然而,张叔叔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因为龙波两位同学的信息还没有上报省里。第二天早上,我听龙波同学说:昨天晚上张叔叔忙到12点多。要是人人都有张叔叔的这种工作精神,那该有多好!

8月12日7:30,张叔叔约好的司机准时到达县教育科技局。我们9个同学(还有1个同学在长沙办事)和张叔叔整理好行李后上车了,开始了长沙之行!一路上,张叔叔差不多都在跟司机师傅说话,提醒他不要睡觉了!我们大家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司机师傅睡觉了是什么概念。

8月12日13:18,到达目的地——长沙凯莱大酒店,历时近6个小时啊!一路上,只在娄底白马服务区休息了几分钟。我虽然只是个坐车的,但我能体会到这有多么辛苦,我坐着坐着就睡了,可司机不能睡觉啊!连续开6个小时的车,那有多累,司机朋友比我更清楚。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没有直接进入酒店,而是走进旁边的一家餐馆吃中饭,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只能处变不惊,去适应这个环境。自己不知道怎么办,就先默默地看别人怎么做。桌子上面的转盘是电动的!根本不要用手去转,我用手去转的时候发现转不动,才发现是电动的!唉,什么都是新东西!幸好,没弄出什么尴尬的事儿。

吃完饭后,我们来到酒店大堂,负责接待我们的是湖南交通频道的记者娟子姐姐。我听张叔叔说,这几年都是娟子姐姐负责接待我们绥宁县来的贫困大学新生。

走进大堂,那真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啊!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酒店(据说是五星级酒店),一会儿功夫娟子姐姐和张叔叔就给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让我们先到房间里休息,还问我们能不能找到房间。唉,要是只有我一个人肯定找不到,但我们有12个人!当然找得到,我跟在他们的后面,突然发现没路了!看到一位同学走过去按了一个按钮,门突然开了!此时,我才知道这里是电梯入口,这是我第一次坐电梯,当然不知道怎么使用电梯,但我的同学会啊!嘿嘿。第一次体会到了超重、失重的感觉!由于我们是农村学生,大部分人都没坐过电梯,所以好多人分不清先失重还是先超重,当时做物理题目可谓凭空想象,用物理老师的话说就是去悟!要是亲身体验过,还分不出来,那就没办法了!下电梯后,是长长的走廊,在走廊里看不到太阳,开了灯。一会儿,就找到房间了。我的同学拿出房卡在门上一放,拧了一下把手门就开了。房卡——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一次见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但不会用。进门后,感觉到房里很热,在走廊里都没有房里热,我看到一块小显示屏上显示房内气温为37℃,还看到设置温度为26℃,我们4个人就开始找空调遥控器,没有找到!开始在房内摸索怎么把空调打开,最后在房门后面看到一行字:请插卡取电。这个卡是不是房卡呢?管他是不是,先放进去再说。刚一把房卡放进去就听到滴的一声响,空调开启了!电视也开启了!一段时间后,气温下降,终于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8月12日15:41,张叔叔在群里发出通知:要我们带上笔去他的房间一趟。我们看到信息后立马赶到他的房间,张叔叔简单的说明了情况:每个同学都要写一封感谢信,写给资助我们的爱心人士,可以先打草稿,再抄到信纸上。于是,回到房中写感谢信。房中只有两个位子可以用笔写,我就让他们先写,我自己在手机上打草稿。写好后我们来到张叔叔的房间,向他请教一下,看是否可以。那个时候快到18点了!要吃晚饭了!张叔叔还是看了好几遍我们写的感谢信,我是用手机发给张叔叔的,看完后,张叔叔给出宝贵意见。

然后,来到二楼的餐厅,刚开始没找到餐厅在哪,张叔叔经过一番询问后找到了吃饭的地方。刚走进去,我都还没明白过来!张叔叔就说是吃自助餐。自助餐,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吃,以前听说过。看见那些菜肴,很美味的样子!我跟在同学的后面,看到同学拿了一个盘子,我也跟着拿了个盘子,同学夹菜,我也夹菜。我发现没有饭,只有菜,没办法,只能吃菜。我清楚的记得:张叔叔说今年的规格比去年高多了!我们10个同学是非常幸运的!吃完饭后,张叔叔嘱咐我们在房间等候通知,今晚长沙银行的工作人员会来给我们办理银行卡。

我们回到房间,修改了我们写的感谢信。写好感谢信后,还没有张叔叔的通知。晚上,大约10点半左右,张叔叔让我们到指定的房间集合(不是他住的房间),我们匆匆忙忙走进电梯,没带身份证复印件,刚出电梯张叔叔就在群里说要带身份证复印件,我们又屁颠屁颠的走进电梯,回到房间拿身份证复印件。也怪我们自己,连办银行卡要身份证复印件都不知道!还要张叔叔等了好久,感觉好尴尬啊!

8月13日,重头戏开始了!吃完早餐,我们回到房间里等候通知。8:50,张叔叔让我们来会场找自己的位置,因为有的爱心人士已经提前来到会场。走进会场,第一感觉就是壮观、霸气、高档。因为凳子上有号码,所以我们很快就顺利地找到了位置。

在会场,我见到了来我家考察的记者路姐姐。一会儿功夫,273名优秀贫困学子全部就位,爱心人士也陆续到达,而我的旁边却迟迟不见身影(爱心人士和优秀贫困学子坐在一起,爱心人士坐在左边,贫困学子坐在右边),别的贫困学子都跟爱心人士亲切地交谈,录取学校啊、录取专业呀,给爱心人士看昨天晚上写的感谢信。有的爱心人士拿出会前准备好的助学金,交给贫困学子,相谈甚欢。而我只是一个人坐着!9:45,直播开始了!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视直播的现场,在现场的感觉跟在电视机前的感觉截然不同。我的爱心人士还没来,我知道他是因为工作太忙了!工作地点离长沙比较远,所以没赶来!直播首先请出2012年湖南交通频道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中的大学生代表雨薇同学和爱心人士符阿姨,这是首届助学大行动,雨薇同学已考上南华大学研究生,给了帮助她的爱心人士符阿姨一份满意的答卷。

紧接着,两位记者姐姐(其中一位是路姐姐)和一位志愿者上台讲叙了这一个月发生的故事!感人肺腑!我看到短片中路姐姐手拿一只鞋子从小溪中爬上来,可谓历尽千辛万苦,汗水洒满了湖南大湘西地区,她们是爱心的使者,传递正能量,为的是让我们这些优秀贫困学子能够得到帮助,为的是让每一位爱心人士的爱心基金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在她们的讲叙中,我知道了关于张叔叔的一点小秘密,这个秘密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在来此之前跟张叔叔接触时,他对这件事一点都没提。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张叔叔家如此,我家也是如此。我记得张叔叔有一个特写,长了绥宁人的脸,也宣传了绥宁是一个贫困地区,还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助我们绥宁学子,帮助我们绥宁地区的优秀贫困学子。

然后,为爱心企业颁发“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纪念牌。节目最后唱了一首歌——《你是我的牵挂》。是的!我们曾经素不相识。从这一刻开始,让我们成为彼此牵挂的亲人!从单纯的物质帮扶升华为长期的情感连接。团聚会结束后,工作人员为贫困学子把善款存入银行卡中。而我,因为爱心人士没有来,只能在一旁耐心等待,最后,路姐姐找到我,用微信把第一学年的学费转账给我。在这期间,娟子姐姐帮助我联系上了资助我的爱心人士——黄新宇叔叔,并且安慰我打电话时不要紧张,至此,我就算成功结对。其他9位同学把善款存好后也来到会场,我们10个同学和湖南交通频道首席策划唐建军拍了一张合影。此时此刻,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圆满结束。

IMG_9926_副本_看图王.jpg

绥宁县10名贫困大学新生在“湖南交通频道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结对团聚会上合影。

8月13日12:40,我们10个同学和张叔叔还有司机来到酒店大堂办理退房手续,因为少了一张房卡而退不了。一位同学把房卡放在张叔叔住的房间里的茶几上,张叔叔没有看到,就直接来到酒店大堂。浪费了一些时间,最后还是张叔叔自己和那位放房卡的同学去找的房卡。这件事,虽然没有造成什么恶劣影响,但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做事情要细心,交接东西要明确。办理好退房手续后,我们就赶回绥宁了!一路上,杨师傅开车开的很快,只为早一点到达绥宁。

长沙之行,我学会了很多,也接触到了一些新东西。路姐姐、张叔叔、李师傅和杨师傅,他们4人是我这次长沙之行接触到非常重要的人,可以说缺一不可。没有司机,张叔叔和路姐姐就不可能来到我家;没有张叔叔,路姐姐就不会来绥宁;没有路姐姐,就不可能有这次长沙之行!没有杨师傅,我们就不可能那么快到达长沙。当然,没有湖南交通频道,这一切都没有。我的爱心人士黄新宇叔叔,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来长沙团聚会的现场,但我跟他通电话时,感受到了他的友好、热情。我的人生因为有你们的帮助,原本坎坷不平的道路,少了一些坎坷,就像在黑暗中走路看到了光明,为我指明了方向。感谢有你们,因为你们,让我的父母减轻了负担,让我的家庭能够度过这个暂时的难关。我们只是陌生人,而你们却如此对我好,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让我更加坚信:这个世界是充满爱的,正能量是永远存在的!存在于我们的心中。爱心接力,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们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做它的使者。

111.jpg

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湖南交通频道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结对团聚会现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