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雨山中心学校科技组举办西瓜文化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王双进 罗小英 2018-07-05 10:42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双进 罗小英)“哇,今年的西瓜比蜜糖还甜,还渗透着一股芝麻的芳香哩!”7月4日,隆回县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的师生代表们兴致勃勃地来到校外科技实践基地瓜果园,采摘劳动成果——西瓜,并在田间地头兴致勃勃地过了一个西瓜文化节。

据悉,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的师生们早于2012年7月上旬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西瓜节,往后每年都会举办一届。2017年因为洪灾被迫间断,今年已是第六届。

该校科技组的学生们在老师的辅导下,灵活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生物科学知识,创新采用重施农家有机肥、水陆两栖栽培、套作加连作以及撑小伞传粉防雨水等方法播种了一批西瓜,并探究出抗西瓜枯萎病的妙法良方。师生们采用了一系列科学方法,对西瓜进行有序管理。经检测,成熟的西瓜甜度达到13%-13.5%,吃起来还有蜂蜜一样的感觉,口感风味极佳。而采用常规方法种植出来的西瓜,甜度只有12%左右。

同时,该校科学种植兴趣小组的学生们,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用实验探究有机肥比如菜枯饼、草木灰、腐熟猪牛粪等,进而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一些知识——碳可以将西瓜等糖类植物中的无机氮转化为有机氮,从而增加其甜度。所以,重施有机肥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加上阳光普照、适宜的温度与水分,既是瓜果的膨胀剂,又是瓜果的甜蜜素,还是其催熟剂。

由于持之以恒,多年以来,该校科技组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已开发出《藤蔓类果蔬的水陆两栖栽培技法》、《提高西瓜雨中授粉成功率及甜度的技巧》、《西瓜栽培分离法》等十余个有关瓜果种植的创新成果,分别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其研究论文分别在省、市级科普报刊、网站上发表。其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为瓜农所受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五、快乐的西瓜节DSC06156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