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阳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生夏季食品安全知识“十注意”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胡哲 2018-07-19 15:48

邵阳新闻网7月19日讯 (记者 胡哲)随着气温升高,气候炎热多变,食物中毒进入了多发期。为确保中小学生暑期食品安全,7月19日,邵阳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布了《中小学生夏季食品安全知识十注意》。

注意一:要到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的正规的生产、经营单位采购食品,查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厂名厂址等,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举报。购买生鲜肉类,注意查看经销者提供的有效检验检疫合格证明。

注意二:剩饭剩菜要冷藏,冰箱要清洁。夏季气温高,食品易变质,剩余饭菜冷却后要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冰箱的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产繁殖的速度,推迟食品变质的时间,不会杀灭细菌,所以也不宜长期保存食品。冰箱要经常除霜、清洁、消毒。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食物要重新烧煮透彻后再食用。对于荤菜和荤汤,食用后要加热烧开,待冷却后放入冰箱。

 注意三: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要充分烧熟煮透。加工四季豆一定要充分加热使之彻底熟透。四季豆加工制作中如没有充分加热、彻底熟透就会引起中毒,中毒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马铃薯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一般成熟马铃薯的龙葵碱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皮肉青紫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中,尤其在发芽的部位毒素含量高,吃了就容易引起中毒。使用马铃薯加工食品时,一定要挑选未发芽的,以有效预防和避免发芽马铃薯中毒的发生。

注意四: 谨慎购买生拌、冷拌食品,不食或慎食生拌、冷拌食品,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

注意五: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丰富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不要食用黏腻食品,阻碍胃肠消化,勿过饱过饥。夏季酷暑炎热、高温湿重,吃苦味的食物能清泄暑热,可健脾,增进食欲。夏季汗多易伤阴,食酸性食物能敛汗。

注意六:夏天食用卤菜要注意:一要到正规的卤菜店购买,正规卤菜店的切菜间或者配菜间都装有空调,这就使销售的卤菜有了一定的安全保障;二要注意购买的量不要太多,能满足一餐的需要即可,如果有剩余,一定要及时冷藏。

注意七:夏季失水多,应多喝水,且以温水为宜,每天要喝七八杯白开水。身体要随时保持水分和补充水分,水在人体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明,维持着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夏季失水会比较多,若不及时补水就会严重影响健康,易使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加速人体衰老。另外矿泉水、冷茶,牛奶,苹果汁是理想的解渴饮料。

注意八:少吃街头刨冰。进食不洁冷饮、冷食,是夏季食物中毒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食,也不要购买无证摊点经营的冷饮。

注意九: 预防野生菌中毒。夏秋季节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多发期。不要采摘或选购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食用野生菌不要混杂,最好每次食用一种。加工时应先放在沸水中煮3至5分钟,捞出后再用清水漂洗后再炒食。食用野生菌后如有恶心、头晕、呕吐、视物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严禁学校学生食堂加工食用野生菌。

注意十: 做好家庭防蝇、防尘、防污染等卫生措施,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就餐前后清洗手,接触动物和动物食品后及时洗手; 保持家庭室内外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