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邵乡村教师杨小娟:心血浇灌山花艳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邱文丽 2018-09-11 09:45

邵阳新闻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邱文丽)9月7日上午,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31岁的杨小娟像往常一样带着教本、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教室。至今,杨小娟已在教师岗位上坚守了8个春秋。

2009年,杨小娟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2011年,通过招教考试,她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并被分到了龙溪铺镇最偏远的木山小学任教。

DSC_5745 666

杨小娟在辅导学生

“当时,全校只有我一个外地老师,工作和生活条件也很艰苦,而且我接了一个全镇最差的班,四年级的学生拼音不认识,一百以内的加减法也不会算。”由于学生基础太差教起来很费劲,杨小娟感到非常焦虑。学校领导察觉到她的不安后,在第一时间给了她精神上的鼓舞和生活上的帮助,渐渐的杨小娟开始融入到教学当中。通过努力,期末考试时,她带的班级语文成绩从全镇第23名前进到15名,数学从第23名前进到19名。

虽然学生的数学成绩不理想,但杨小娟还是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当时,有个叫李欢的学生报名参加希望杯竞赛,由于其基础差,杨小娟就利用下课、午休、放学的时间给她辅导。后来,经家长同意杨小娟便把李欢留在学校跟她同吃同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加大辅导力度。最后,李欢在全国希望杯竞赛中夺得了铜牌,这也是木山小学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枚铜牌。

DSC_5755 666

杨小娟和学生一起参加课间活动

2012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杨小娟调入龙溪铺镇中心小学任教。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年轻的她曾被一些家长质疑过。但她坚持在课堂内外与学生融成一片,聆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落实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班级连续四年期末质量检测排名全镇第一。

“以仁爱之心育人应该是师者应有的‘平常心’”。杨小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刚到龙溪铺镇中心小学时,班上有个叫做李明(化名)的学生,他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李明经常逃课。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孩子”,杨小娟下定决心要帮助他。

杨小娟独自一人翻山越岭,一路询问找到李明家,在他家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等到他回来。一个星期后,杨小娟再次前往他家,却又扑了个空,听邻居说刚在网吧看到他。尽管从李明家到网吧有十多里路,杨小娟依然忍着脚上的疼痛直奔网吧。然而,找到李明后,他立即跑得没了影……就这样找回来又跑,跑了再找,再跑,再找。再跑,再找……反反复复无数次。杨小娟最后一次去李明家,当时他正发着高烧,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嘴里却一直喊着“妈妈,妈妈”。杨小娟一把把他搂进怀里,嘴里呢喃着:“孩子,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从此,杨小娟在学习和生活上给李明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也给他减免了学费。慢慢的,李明不再逃课了,也变得爱学习了。

从教以来,杨小娟积极参加学校新课改,利用多媒体以及网络等先进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她还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撰写出论文多次获省、市、县一等奖,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写作和演讲,在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中学生多次获奖。她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县“优秀指导老师”,相继被评为 “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嘉奖”。今年教师节之际,她被评为“新邵县十佳乡村青年教师”。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青春,任劳任怨地耕耘三尺讲台。杨小娟说,她的成绩和荣誉都是在乡村获得的,她愿意继续在这片土地上用爱浇灌学生成长。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