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邵东县廉桥镇最美教师徐仁泉:坚守乡村教育梦想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辉艳 肖崇华 2016-09-26 16:23

一提到“最美乡村教师”,我们自然就会想到身边的她。

徐仁泉,一位平凡的农村女教师,用平凡的言行书写着不平凡的教育人生。27年来,她一直扎根邵东县廉桥镇偏远的乡村,从事小学教学,她始终奉行着“学高为师”的信念,带着“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让每一个孩子心里都充满阳光”的追求,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孩子的教育方法,她与她的同事们一道勤奋地耕耘、热情地守望、执着地坚守,努力描绘着属于她的乡村教育梦想。

做一个学习者  精益求精

1989年高中毕业后,一心想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她毅然回到了家乡,走上了三尺讲台。她所在的农村小学光陂学校,距城遥远,地处偏远,信息闭塞,新教师得到培训提升的机会少得可怜。为了适应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1993年,她报考了湘潭师院,利用寒暑假时间,克服对家、对孩子的思念,发奋苦读。聆听专家的讲座,体验先进的教学理念,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充实。

在农村学校,想要与名师交流,还有一条路,就是多读书。于是她更喜欢上了语文教学类的报刊杂志,拜读了于漪,走进了钱梦龙,结识了魏书生等语文届的泰斗,被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艺术以及机智的教学手段所吸引。拜读名师,从他们身上汲取教育教学的“营养”,从而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由于她积极参加教研,善于倾听、反思和总结,她的教学艺术和教学境界快速提升,她的课堂成了学生的最爱。在教学过程中,她发表了10多篇论文,并多次获得县嘉奖。

    做一个班主任:大爱无疆

班主任工作细碎而繁多,作为学前班的班主任,徐老师更是关注孩子安全、生活、学习、习惯等方方面面,她总是用敏锐的眼睛洞察学生,用朴实的行动关爱学生,用真挚的爱心滋润学生。给多少个学生揩过鼻涕,擦过屁股?有多少回因为学生突然脱离视线而揪心地到处找寻?有多少次为了学生快乐学习而煞费苦心地创设条件?……每当被问及这些问题的时候,徐老师总是憨憨地笑着说:“记不清了。”得知要为她写报道,她再三谢绝,在大家的极力劝说下,她才轻描淡写地给我们讲了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开学风波”:

开学的第三天,学前班还在报名中。到了第二节课,我照表上课,为了稳住初来咋到的小朋友们,让他们爱上学校,我便带他们来到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滑滑梯旁,教他们如何守秩序、不推挤地排队,一个一个地滑,小朋友们玩得高兴极了。大概玩了10多分钟,我既担心他们玩累了,又恐人多走失,于是准备领着他们回到教室。清点人数时,少了两个,咋办?我慌了,第一时间报告了校长;同时在教室周围,学校的每个角落寻找,没找到。我又来到了传达室门口,校长也正在那里帮我寻找。学校正在施工,大门敞开的,估计两个小朋友从大门溜回去了,我这样想着。他们真的溜回去了?能独自找到家吗?要过马路,路边有水塘、渠道,会安全吗?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我连忙要刘辉程老师帮我看好班里其他学生,自己拿着登记表一边给家长打电话,一边朝他们回家的路上追去。电话通了,第一个学生彭旭的妈妈接了电话,小孩果真逃回家了,我落了一半的心。还有一个呢?我立马接通彭涛的爷爷的电话,但他在街上,不知道彭涛这孩子是否回家了,我二话没说,加紧了脚步,向他家跑去,一边跑,一边沿路打听。当问到卖肉的大哥时,他说看到一个提着紫色袋子的小男孩走到了黄陂塘的水塘边,我心急如焚,朝前飞奔……途中,一个卖豆腐的嫂子让我搭上了她的三轮车,把我送到了花屋场。我远远地看到了彭涛,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幸好没事。我急忙下车,看到他把书包扔在地下,正准备到马路旁边的渠道里玩水……幸亏我来得及时!我把彭涛送到了家里,交到他奶奶手里,又快步返回,接着上课。尽管气温30℃,炎炎太阳晒得我满头大汗,但此时的我,格外轻松。 

听完徐老师的“开学风波”,我们不由得心生敬佩,但徐老师却谦逊地说,这是我们乡村教师经常做的事,这样做,习惯了!

做一名乡村教师:默默守望

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27年,在这27年中,由代课老师到转为正式老师,由班主任到教导主任,由教导主任再到校长,再由校长到科任老师。期间的点点滴滴,都是围着学校转,围着孩子们转,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学生到齐了吗?谁没来,为什么没来?各班老师是否都在各自的岗位?每个孩子是否安然无恙?如是问题的解决是徐老师每天的必修课,这样之后她才能够安心地指导学生学习。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徐老师总是这样的关爱着、守护着学生!每当被问及累不累时,她总是说:“学生安全了,老师就安全了,学校也就安全了。这样做,我习惯了。” 

如今,徐老师待到了山花烂漫,已是桃李满天下了,可她依然在山花萌芽处微笑,依然用心呵护、培育着一个个花蕾,期盼着花儿朵朵绽放……做一名乡村小学教师,默默地守望,这样做,她习惯了。 

台湾作家三毛说,“一个人至少拥有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岁月更迭、韶华易逝,转眼已过二十年多年时光。扎根在乡村的田园,一路走来,虽然路途并不平坦,甚至有跌倒和伤痛,但是她快乐面对,愉悦前行,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