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山深处美“秋香”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王建云 王振华 赵志明 2016-09-27 08:47

03守护孩子读书

守护孩子读书。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建云 王振华 赵志明 )金华山下,蒸水源头,屹立着桃李遍四水,美誉传三湘的百年名校----邵东县灵官殿镇铁塘中学。在这所菁菁校园里,有一个虽然身材瘦小却形象高大,话语不多却人见人爱的“秋香”。

她,就是现年54岁,用比芭蕉山还伟岸,比蒸水河还流长的教育情怀,一直坚守乡村讲台34年的李秋香老师。

她把学生放在心中央,学生称她为“秋香妈妈”

“秋香妈妈,您好!我已经在三中学习了两个星期,基本适应了这里的学习与生活。秋香妈妈,您以前对我的每一丝关怀,每一缕帮助,我都将永远铭记在心。您的话我会一直记着,您的恩我会一直记得。将来,我一定要好好报答您,秋香妈妈!”……

写信的人叫小芳,今年6月份刚刚从铁塘中学毕业。父母在她刚懂事时就离了婚,母亲六年前又不幸患病离世,本该把她带在身边的父亲,却长年在外打工,小小年纪基本上就处于“自由生长”的状态。

进入初中,她幸运地分到了李秋香班上。细心的李秋香了解到小芳的情况后,便四处联系,找到一名爱心人士全额资助小芳的学习、生活费用。平时,李秋香对她在学习上多加关注,生活中经常关怀,情感上倾注关爱。“从此,我仿佛重新回到了妈妈的怀抱!”小芳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到初三时,学习任务更加繁重。担心小芳双休日无处安身影响学习,李秋香把她带到自已家,同吃同行,给她添新衣服,给她买营养品,给她“开小灶“,像自己亲生女儿一样看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秋香妈妈的帮助与照顾下,小芳考上了省重点高中。

“秋香妈妈,您没有生育我,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您和我没有血缘关系,却付出了比血还浓的真爱。您就是我的亲妈妈!”临别时,小芳饱含热泪地说。

“秋香妈妈!”这个满含情,充盈爱,源于心的称呼,又成了现在学生对她的昵称。

“秋香妈妈,谢谢您昨天带着我一句一句地背完了课文。是您,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找到了自信心!” 在李秋香现任班主任的254班,班上最调皮的小邵这样坦露心声。当他在晨读课上把《周庄水韵》背完后,全班同学都惊呆了:平时除了上网睡觉,就是捣蛋吵事的他,居然能背诵这么优美的文章!

04细心指导学习

细心指导学习。

谁敢“中途接班”?唯有扎根三尺讲台的“秋香姑娘”

说起这个254班,在铁塘中学可是无人不知。

2015年9月刚组建时,学校安排了一名刚毕业的女老师任班主任,因为缺乏经验,班级管理总是跟不上。升入八年级后,学校痛下决心:给254班换个“火车头”。几经权衡,校务会把目光放到了李秋香身上。

是呀,李秋香刚送走的毕业班“成绩单”太靓丽了:班级综合、语文、历史三科教学质量,三年中一直稳居全乡第一;在邵东三中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有5人上线,处于整个三中招生区域的领先位置。

“李秋香老师肯定合适,可年龄这么大了,还是中途接手……”新任校长罗四清既渴盼李秋香能“横刀立马”,又心存疑虑,“不知您是否愿意?”

“罗校长,放心吧,我来!”没有迟疑,李秋香就满口答应了,虽然临近退休,仍然无限眷恋那三尺讲台,和那一片求知的眼光。

2016年9月1日一早,当李秋香在254班教室和学生家长见面时,整个教室一片欢腾。当天,“秋香姑娘再度出山担任班主任”的喜讯,成了石株桥这个“山窝窝”传得最快的消息,飞过田野山林,传遍十里八乡。

“秋香姑娘”,是乡亲们对李秋香的亲切称呼和崇高赞誉。

在乡亲们眼里,外表瘦小的李秋香,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有出色的教育方法,班上的孩子们个个信服她;她有优异的教学业绩,任教的班级教学质量年年名列全乡前列;她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年核考核连年是优秀,先后两次荣立县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全县最美乡村教师”,2012年荣获“邵东县优秀班主任”称号。

 “每逢李老师当初一班主任了,好多家长早早地四处托关系,遍地找熟人,想分到她班上。”谈起三年一次轮回的“风景”,原任铁塘中学校长、现任灵官殿中心学校副校长罗阳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

“一些家长甚至提前六年做准备,计算好孩子的小学入学时间,就为了能在初一时赶上李老师接班!”和李秋香共事多年的罗红英老师不无艳羡地说道,“这样大的吸引力,除了‘秋香姑娘’,无人能及!”

接手254班后,李秋香针对班上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的特点,耐心细致地找每个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学习情况。李秋香还注重发挥班干部的自主管理作用,让班干部都成为她的小帮手,小参谋。为加强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李秋香还像历届带班一样,利用双休日上门家访,学校周边21个村子,近的走路,远的租车,短时间内就摸准了学生的家庭情况。

“我特别注意尊重每一个学生。和孩子们谈心聊天也好、讲评作业也好,总会俯下身子,或是一起坐着。我相信,只要您用了真心,孩子们总会被感染的。”凭着这份尊重,这颗爱心,不到一个月时间,“秋香姑娘”就把全班学生凝聚到一起。现在,254班像她以往带的班级一样,人心齐,班风正,各项工作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254班班长小妍的奶奶拉着李老师的手说,254班的孩子们能巧遇“秋香姑娘”,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呀!

05用心批阅作业

用心批阅作业。

当老师真的很幸福,因为她是青春不老的“秋香姐姐”

李秋香1982年参加工作后,一直教语文、当班主任。从春到秋的更替,从秋到春的轮回,在别人心里艰辛难言的34年漫长坚守,在李秋香看来,却有着34年恰如初见的一往情深:“当老师,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与孩子们的相伴成长,和同事们的相伴同行,一点一滴,每时每刻,都是珍藏于心的美好时光,都有弥足珍贵的幸福感觉。”

在铁塘中学,与年龄无关,老师们都喜欢称呼李秋香为“秋香姐姐”。“因为秋香姐姐说话和气,教育有方,对同事也总是倾囊相授。到她班上课,让我真正尝到了教育的幸福感!”和李秋香“搭班”八年的英语教师宁志意这样感叹道。

今年23岁的罗强,是学校2015年分配来的特岗教师。作为李秋香的“关门弟子”,让他最佩服的,是“秋香姐姐”提高学生写作兴趣的高招:编书,而且一编就是坚持了十多年。

为让孩子们爱上写作,李秋香对每一位学生的每一篇作文都进行全批细改,小至标点符号,大到全文构思,无论大小作文,不分长短篇幅,她都逐一过目,逐篇批阅。李秋香还将优秀习作精心修改后一篇篇收集起来,打印成册,加上精美的封面和精炼的点评,期末时发给学生做奖品,有的还留给下届学生作为“文化传承”。

孩子身边的佳作就是最好的范文。有了正确的指导与榜样的示范,李秋香班上学生的作文水平总是高人一等,在各级作文比赛中屡获殊荣。“每读到一篇好文章,我就像在欣赏一副美图,品尝一餐佳肴,真是幸福得很!”李秋香自豪地说。

2012年,铁塘中学“自主·合作·探究”新课改全面铺开。李秋香不顾年岁已老,在同事们惊异与佩服的目光中,主动承担了实验班级的重任,先后多次在学校执教公开课。从学习小组的编排到小组长的培训,从导学案的编写到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从课堂评价方案的制订到具体实施,她的课改步伐像年轻人一般轻快自信,她的课改热情如年轻人一样豪气冲天。

今年上半年,县教科所领导特地到校听课,时任副所长程金夫在听了她的《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了吗》后,连用三个“惊喜”作为评价,直呼:“在乡村学校的课堂,能听到如此流畅、和美、幸福的课,真不简单!”

“很多人都说当老师苦不堪言,在我看来,当老师,可以品尝到学生的成长之乐,与同事的同行之乐,和家长的理解之乐,在课堂的生成之乐,哪里还有什么苦呢?”李秋香微笑着说。

“叮----”上课铃响了,她又带着教本,步履轻盈地走向教室,继续自己的幸福从教之旅。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