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儿童哲学课要走进儿童生活中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运喜 2017-12-01 13:31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不要说中小学生了,就算是大学生,也未必能搞得很明白。但最近杭州有一所幼儿园居然要开设儿童哲学课。您觉得有必要吗?

笔者认为,儿童哲学课,开开无妨。开设儿童哲学课,有利无弊,让儿童从小接触一点哲学知识,懂一点人生哲理,只有好处,没有任何坏处,更没有害处。

哲学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抽象、深奥、晦涩、难懂,仅属于哲学家、哲学工作者、哲学教师,与一般大众无缘。事实恰恰相反,人人可以有自己的哲学,人人可以独立探索宇宙奥秘,思考人生社会,只不过普罗大众的哲学是通俗易懂的哲学,是生活哲学,是实用哲学,而非哲学家们研究的理论哲学、经典哲学、经院哲学。

其实,哲学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生活中处处有哲学。并且,哲学只有走进生活,扎根于生活,才有生命力,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指导作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学会独立地观察世界,正确地解释世界,有效地改造世界,从而实现哲学的目的。

儿童,初生牛犊不畏虎,想象力丰富,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拥有尚未被世俗化的可贵初心,具有无所畏惧的探索勇气,是天生的哲学家,也是天才的哲学家。给儿童讲哲学课,让儿童接触哲学,有利于更好地开发儿童的智慧,训练儿童的思维,培养儿童对世界、人生、社会的观察、思考、理解、感悟能力。

当然,幼儿园、小学不是高校,儿童、少年也不是大学生,儿童哲学课要有别于大学课堂的哲学课。不要向儿童灌输一大堆哲学概念、哲学理论,不要停留在课堂上,否则,会掐灭儿童对哲学的热情和兴趣,产生对哲学的畏惧感,害怕哲学、远离哲学。要针对儿童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把儿童带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带到广阔的大自然中去,带到快乐的游戏中去。用图文并茂的绘本,用生动直观的实物,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给儿童讲哲学故事、哲学家故事、生活哲理故事。

总之,儿童哲学课,只有走进儿童生活中,才能让他们觉得哲学课有趣有味,哲学与自己很近很亲,从而引导儿童逐渐喜欢并最终爱上哲学。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