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父母要努力教育孩子从小学会感恩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7-12-14 21:16

近日,媒体对重庆市北区悦来的一所中学进行了一项名为“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班67人,知道父母生日的只占一半,能记住手机电话的占60.5%。有家长表示,可能原因是自己很少刻意给孩子说生日的事情,也基本没有要求过孩子感恩”。专家表示,知道父母的生日和记住父母的手机号码看似一件小事,其实反映出孩子对感恩的一种淡漠。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与现代中国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不正确有关。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眼里都是一个个小皇帝。而世界最伟大的爱莫过于父母之爱,它是无私的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所以,父母在工作之余,总要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过得开心,为了孩子们每年的生日往往不惜一切,大肆铺张,而父母自己的生日除了几十岁以上的大寿外,其它每年一次的小生日却很少向孩子们提及。这样一来,又有几个孩子能够记住自己父母的生日呢?另一方面现在一些家长经常把“父母不需要你回报,只要你学习成绩好就可以了”之类的话挂在嘴边。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觉得根本没有感恩父母的必要,因为父母不需要自己感恩。这种错误的教育方法,很容易培养出学习成绩优异但缺乏感恩之心的孩子。     

由此可知,父母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父母的除了要让孩子吃饱穿暖,学习成绩好以外,还要教育孩子从小懂得做人,从小学会感恩。这是因为现如今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的地位可谓是“位高权重”。全家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而孩子们从小到大都是扮演被爱的角色,久而久之,很多孩子认为从家长那里得到东西是理所当然的,生活中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报,自然不会想着去关心别人和感激他人。所以教育孩子“学会感恩”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感,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它来自于对生活的爱与希望。让孩子学会感恩,就是让他们懂得尊重别人,对别人的给予心存感激。因此,父母应该让孩子从知恩、懂恩开始,学会感恩、报恩。在生活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忘感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变得更加愉快和健康。感恩一切,内心才会时刻充满温暖,活在感恩中,人才会幸福快乐。    

 为此,笔者建议,父母要努力教育孩子从小学会感恩。首先,要树立孩子的感恩意识。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明确责任;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体味真情;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感受幸福,享受生活。现在许多孩子缺乏感恩意识,所以我们必须进行感恩教育,唤醒孩子的感恩情怀,让孩子学会感恩。例如,一位母亲在为孩子操办一个盛大的生日派对后,孩子却不领情,直埋怨母亲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不好。母亲觉得很伤心,问自己的孩子:“母亲花这么多钱和精力筹办这个生日晚会,你有没有感恩的心?” 可是孩子却说:“你办得好,当然我会感恩,但是你没有办好,我为什么要感恩。”很遗憾,这就是一个毫无感恩之心的孩子对他(她)母亲所说的话。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认为,接受父母给他们准备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而不少父母也不遗余力地爱自己的孩子,甚至超出了他们的能力,但他们的付出不仅没有换来孩子的满心感激,孩子还总觉得自己不幸福。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家长们忽视了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有句名言:“人如果没有感恩的意识,那与禽兽有什么两样呢?”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以及社会关系的正确认识;感恩也是一种责任,知恩图报,有恩必报,它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培养孩子学会感恩,不仅仅是一种美德的要求,更是生命的一个基本要素。只有让孩子知道了感恩,他们的内心才会充实,头脑才会理智,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幸福,常怀感恩之心,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缺乏感恩意识的孩子,无论他的能力多么出色,是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者的,因为社会难以接受和认可不知道感恩的人。因此,父母要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强者,必须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     

其次,学会感恩从感谢父母开始。这是因为在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情最深的莫过于父母,是父母给予了孩子生命,是父母辛勤地养育着孩子,孩子的成长凝结着父母的心血,所以孩子们要牢记父母的恩情,感恩父母。的确,我们常常会为一个陌生人的帮助而感激涕零,却忽略了父母给予我们细小琐碎而又无微不至的关怀。教孩子学会感恩,首先让孩子从感谢父母开始,要让孩子知道,即使是来自父母那最简单的衣食,最质朴的关怀,也无不倾注了父母对他们的辛劳和热爱。这种爱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孩子才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理解并爱着父母。例如,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父母可以提醒孩子对每一位家庭成员说一句祝福的话;家人过生日时,鼓励孩子为来人送上祝福井准备自制的礼物,让孩子感受到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也是非常快乐的。这不仅能够增进孩子与亲人之间的感情,也能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此外,当孩子给予父母帮助的时候,父母也要真诚地对孩子说声“谢谢”。父母在教育孩子与人为善的同时,还要教育孩子与自然为善。培养孩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让破子对大自然怀着感激之情。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再次,对于如何感恩?父母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另外,学校老师也要教育学生从小学会感恩。因为感恩教育是爱的教育;感恩能够使人知足;感恩能够使人与环境融洽和谐;感恩能够使人快乐成长;感恩是对社会和谐的一种贡献;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感恩是通向成功阶梯的要素。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中增加了“学会感恩”的条款,这很有必要,因为它填补了以往教育内容的一个空白。现在的孩子不懂得感恩,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学校老师除了教孩子勤读书、有礼貌、守纪律外,也要培养孩子感恩的心。因为懂得感恩的人,才懂得爱,而在爱中成长的孩子一定健康快乐。所以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对帮助过自己的人都应该怀有感激之心。     

总之,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