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价值观?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7-12-20 14:43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1049名大学生,以“什么影响了大学生择业”为题进行问卷调查。84.12%的受访者认为工资福利是择业重要因素,67.38%、62.37%、61.52%的受访者分别认为工作环境、个人兴趣、行业前景等因素会影响他们择业,80.11%的受访者表示择业时关注工作所在地与家乡的距离。有毕业生表示,“工资是工作的基础,是对员工能力的认可,就算一份工作其他方面非常好,只是工资低,我也不会接受”。有专家表示,工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但不会是择业的唯一因素。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请谈谈你的看法。       

众所周知,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总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条件好,工资待遇高同时又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是人之常情的事。但是一方面怎样才能实现这种愿望,这就需要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主动适应社会。不少大学毕业生更多地考虑“我想从事什么职业”、“我愿意干什么工作”,而很少了解社会需求,很少能用“我能干什么”的眼光全面地审视一下自己,因而使自己陷入择业期望值过高的误区。另一方面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每一位大学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此可知,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地对待世界、对待人生,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对我们每一个就业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引导大学毕业生如何正确就业的问题就涉及到 “人生价值观”的问题,大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价值观?       

首先,所谓“人生价值观”是因为人不同的世界观而产生的不同的对人生的方法论,是人们在认识、评价人生活动所具有的价值属性时所持有的根本观点和看法。具体包括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人生观是人们对人生问题的根本看法。主要内容是对人生目的、意义的认识和对人生的态度,具体包括公私观、义利观、苦乐观、荣辱观、幸福观和生死观等。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包括对价值的实质、构成、标准的认识,这些认识的不同,形成了人们不同的价值观。虽然两者所指的内涵和范围的不同,人生观面对的是社会人生的领域,价值观则更进一步,指人在个人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取向,但是两者又相互联系,世界观支配和指导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人生观、价值观又反过来制约、影响世界观。     

其次,要想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就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金钱观是对金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是和人生观紧密相连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金钱在发展经济和个人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金钱观点对人们行为的支配作用也就越来越大。因此,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无论是对人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还是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需要。近年来,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金钱观的变化。许多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在价值目标上出现了追求金钱的倾向。他们重实惠、实用而淡化理想追求,重物质价值而轻精神价值。须知金钱只是价值观的一个方面或部分,而人生价值观却是一个人的人生导向航标。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如果大学生都把金钱放在第一位,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例如,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1049名大学生,以“什么影响了大学生择业”为题进行问卷调查。84.12%的受访者认为工资福利是择业重要因素,67.38%、62.37%、61.52%的受访者分别认为工作环境、个人兴趣、行业前景等因素会影响他们择业,80.11%的受访者表示择业时关注工作所在地与家乡的距离。有毕业生表示,“工资是工作的基础,是对员工能力的认可,就算一份工作其他方面非常好,只是工资低,我也不会接受”。     

另一方面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实现社会主义本质和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联在一起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毫无疑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金钱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政策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要先富帮后富,最终走向共同富裕。十分明显,只有具有正确金钱观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拜金主义者即便自己是百万富翁也不会扶贫济困。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科技和教育事业放在突出位置,这里有一个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生产、科技和教育事业的问题。此外,为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不允许钱权交易、偷税漏税、走私和贩毒等不法行为,而要求人们平等竞争、遵纪守法。这同样要求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反对金钱万能,否则,拜金主义将使市场经济变形和扭曲。     

还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社会风气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要求我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相互依赖的。这些年来,我国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而精神文明建设却没有同步发展,甚至在某些方面反而倒退了,这主要表现在社会风气的败坏。而这些坏风气,几乎都与金钱有关;小以无钱不能办事,大到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腐化堕落、偷税漏税、假冒伪劣产品充斥于市场„„这些已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为此,必须从多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就相当重要。只要绝大多数人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社会风气就会有较大的改善。所以,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已成为当务之急。      

最后,现代大学毕业生应该正确看待金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用正确的金钱观,指导我们通过合乎道德与法律的正当途经挣钱,把钱用到有利于国家社会他人的地方,用到有利于全面发展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我们的灵魂更纯洁,道德更高尚,人生更有意义。一方面我们常说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例如,有钱就可以有许多东西,就能建立一个在物质上比较富裕的家庭,就能过舒适的物质生活。但是,我们的生活绝不只是要拥有高档的物品,因为幸福的生活除了物质享受之外,精神上的愉快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人即使缺少钱,但他为了某种高尚的理想而活着,那么他就是幸福的。同时也要明白“金钱不是万能的”。例如,一个人即使有很多钱,但他的精神世界如果是空虚的,或者生活并不自由,那么就决不会有幸福,有时甚至是痛苦的。金钱与幸福之间并不能划等号。金钱买不来真挚的感情、买不来身体的健康,正确的金钱观是和正确的道德观密切相关的。另一方面对于金钱,我们要取之有道。用正当的手段赚钱、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致富。对于金钱,要用之有益、用之有度。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来做最有意义的事。       

总之,人的价值就在于创造财富,就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即通过自己的生活满足自己所属的社会·他人以及自己的需要。人即是价值的创造者,又是价值的享受者。人生活在社会中,总是需要依靠别人创造的财富来满足自己的各种需要,因此,每个人应当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回报社会,满足他人。人通过自己的活动,付出了心血和劳动,满足了社会和他人的需求,同时自己也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得到社会对自己价值的承认,从而实现了自我满足。所以,人生的真正价值不仅仅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更重要的在于人们对社会的贡献。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