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如何让体育培训走得更好、更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7-12-21 11:03

媒体调查发现,在各种课外辅导班中,运动类课程几乎成为家长报班的“标配”,其火爆程度已经不输“名声在外”的奥数。这种现象不是大城市所独有,在全国各地愿意为体育课外班花钱、花时间的家长和孩子越来越多。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如何让体育培训走得更好、更远?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的健身和教育理念发生着变化,个人消费观也改变了,体育培训的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广阔。目前,学校虽然越来越重视体育活动,但属于普及性质,对于孩子形成和提升运动技能的作用不够,而这恰恰是众多培训机构的发展空间。虽然体育技能在学校也可以学,但光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     

由于叠加了运动健身热和素质教育热的双重利好,体育培训业的前景广泛看好。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已在试水体育行业。据报道,在全国各地,除文化课和艺术培训之外,选择“体育课”的家长和孩子越来越多。例如,隶属CBA总冠军、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的广汇小飞虎训练营,在2009年最初创办时仅有30余名学员,而现在仅乌鲁木齐市训练营的人数就达1500余人。在各种课外辅导班中,运动类课程几乎成为家长报班的“标配”,火爆程度不输名声在外的奥数。大部分同学都报过不止一个体育班。     

对体育培训热,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总结了三个原因。从内因看,说明体育在人的成长、人格塑造、社会交往方面的功能日益受到重视,这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观念升级带来的消费升级。从外因看,满足消费升级的方式随着提供者的增加而越来越多,以前想学但不知去哪儿学的项目,比如冰球、击剑、马术等,都有了服务的提供商,而且随着运动员创业和资本的投入越来越多。第三,体育是跨国界的语言,随着中国的发展开放和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人越来越认识到体育独特的魅力,无论是作为个人体验,还是进行自我规划或接轨国际,都是有意义的事情。       

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应试教育”使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不足、体育活动时间不能得到保证,导致我国学生身体素质各项指标持续下降,超重与肥胖学生的比例增加,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由于学生体质下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等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父母的关注。家长对孩子的体质健康状况和全面发展越来越重视。例如。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过去近十年中,触目惊心的数据以及“小胖墩”“近视眼”比例的大幅攀升日益引起社会、学校和家长的重视。     

另一方面由于“素质教育”使体育成绩被纳入中考、各地三令五申要求保证体育课时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行。家长让孩子接受体育培训的需求是出于对孩子教育的长远考虑:有些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再是唯一追求,认为让孩子参加些集体活动对孩子的性格培养有好处,还有很多家长都有送孩子出国学习国内冷门但欧美流行的体育项目的打算;例如,乒羽这样的“大众”项目,冰球、高尔夫、棒球甚至马术等“小众”项目也相当有市场,这些在国内冷门但欧美流行的项目有些家长往往花费不菲。       

如何让体育培训走得更好、更远? 笔者建议,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参加体育培训,关键是要看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体育项目的热爱程度,体育培训并不是充满欢声笑语做游戏,而是一次次突破自己身体极限的运动,那感觉确实很累,如果孩子真的喜欢和热爱体育活动,家长才能考虑让孩子报名参加,否则不要强求孩子参加。如果孩子不仅有体育方面的特长,而且又很喜欢体育锻炼,父母一定要不惜花钱对孩子进行体育培训。如果孩子不喜欢体育活动,也没有体育方面的特长,假期和双休日时间,无事可做时,父母可以陪孩子去野外散散步,爬爬山,打打球,这样,还能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增强亲子关系。如果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没必要非参加体育培训班,男孩子可以试着接触基础的球类运动,或者趣味性更强的跆拳道、滑板、街舞、小轮车之类的,再者周末带孩子一起去远足都挺好。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