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生玩游戏弊多利少不可取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8-01-12 10:28
       近日,沈阳一所大学下发通知,禁止大学生玩游戏,引起网友关注。通知称,本着“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育人理念,保证广大同学的身心得到充分休息,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校园网于即日起对夜间网络游戏进行屏蔽。对此,有学生表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为自己负责就好”,也有人表示,应该禁止,“夜晚打游戏影响别人休息”。对此,你怎么看?       
       随着电脑的多媒体功能逐渐增强,电脑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电脑,更多的人将电脑看成是一种消遣、娱乐的工具,特别是网络游戏在增加我国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例如,近日,沈阳一所大学下发通知,禁止大学生玩游戏,引起网友关注。通知称,本着“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育人理念,保证广大同学的身心得到充分休息,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校园网于即日起对夜间网络游戏进行屏蔽。对此,有学生表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为自己负责就好”,也有人表示,应该禁止,“夜晚打游戏影响别人休息”。
      然而,现代大学生之所以热衷于玩游戏,一方面是由于从高中的紧张到大学的轻松,许多学生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迷茫中便只好用游戏来打发时间。而且大学相对于中学来说比较闲散,有多余的时间让自己支配,很容易造成无所事事,于是就出现了疯狂玩游戏的现象。另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玩游戏很普遍,虽然好点的辅导员会提醒,但大学老师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阻止学生玩游戏,因为大学生已经都是成年人了 ,成年人必须学会自理、自律和自控。可是,许多大学生本来就不爱学习,他们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自控能力很差,到了大学以后,如果没有人督促,就会随心所欲,自觉玩起了网络游戏。
      笔者认为,虽然大学生玩游戏也有一定的好处,但弊多利少不值得提倡。这是因为一个人如果整天迷恋于“玩游戏”,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对以往压力的释放,另一部分原因是对现实生活不得意的排斥,希望在虚拟世界里找到安慰,但是,最关键的一点是现在大学生对游戏的把握程度,所以,对于自控能力强的大学生来说, 只要努力把握好“度”偶尔玩玩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首先,玩游戏丰富了课余生活。进入大学以后,学习的压力、生活上的落差带来的失落感以及对人际关系的无所适从,学习任务的繁重都使大学生们在生活中增加了不少的烦恼。因此,有些大学生在学习之余选择了用网络游戏来放松自己,在游戏中寻求一种让自己感到舒适、可以暂时忘记烦恼的方式,何乐而不为?
      其次,网络游戏可以改变大学生的沟通方式。通过网络游戏这个中间媒体,突破时空、人数、地位限制,进行“人—机—人”方式的沟通,有的游戏一下子有几万个人同时在玩,那种热闹可想而知,没有上司下属,没有富贵贫贱,大家都在平等自由地玩。所以,网络游戏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沟通能力,改善人际关系。 
      再次,网络游戏对于调整大学生心理状态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大学生学习的紧张、过度的劳累,会呈现出昏昏欲睡、反应迟钝、动作迟缓的状态,或者因为学习的无聊、生活的迷惘,而呈现出懒散、消沉的状态,但当进入到丰富多彩的网络游戏世界后,他们就被绚丽多彩的游戏画面、生动有趣的游戏音响、形形色色的游戏人物深深吸引住,使得注意力高度集中,灵感涌现,应激兴奋,从消极、睡眠式的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切换到注意、觉醒、兴奋状态。
      还有,一方面网络游戏对于发展大学生自我意识有一定作用。大学生接触充满诱惑、神奇的网络游戏后,就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寻找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开始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意识。另一方面网络游戏对于完善大学生的个性心理也有积极作用。由于网络游戏给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心理过程带来了变化,经常玩网络游戏在某种程度上就影响到大学生的个性心理,改变个性心理倾向,形成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
       由于大学生中绝大部分人都接触过网游,其中男生倾向于选择带有对抗性的网络游戏,女生倾向于选择休闲类的网络游戏。因此,大学生可以清楚认识到网络游戏的危害与弊端,但他们依然有着充分的进行网络游戏的动机。所以网络游戏也通常被人们称之为“电子海洛因”。
      首先,网络游戏对大学生的道德品质影响很大。网络为许多不道德的行为提供了温床和新的场所,网络的使用冲击了现存的道德规范。遨游在网络中的大学生不需要真实的姓名、身份,可以隐瞒性别、年龄、身份。在虚拟的空间里,人与人的交往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因此,不道德行为随处可见,其中以说谎最为严重。
      其次,网络游戏影响学业。对于理工类专业的学生,进入大三之后便接触到专业课程的学习,这些课程通常难度较大,比如建筑专业的《建筑构造》《建筑设计》,没有足够的时间、认真的态度、平静的心态很难将这些课程学好。可是,沉迷于游戏的人大多都非常浮躁,上课效率不高,加之课后投入学习的时间很少,极大影响了专业学习。例如,由于打游戏造成挂科的大学生大有人在,有一年哈工大据说开除了七十几个挂科学生。
      再次,网络游戏影响身心健康。大学生正处在身心发育阶段,一些学生网上游戏或聊天时间过长,星期五、星期六更是如此。这些学生身心疲惫、生物钟混乱,导致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状杰.引起肾上腺素水平异常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血压升高,植物神经紊乱;严重者可诱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症、紧张性头痛等病症。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极大损伤视力,身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对人的脊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长时间玩游戏锻炼时间自然难以保证。一个缺乏运动、久宅于室、常吃泡面的人是个什么样子,谁都想象得出来。
      还有,网络游戏影响人际关系正常发展 。由于大学生网恋是在人机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使得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与别人交往的机会,减弱了与他人交往的愿望。长时间玩游戏的大学生大多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在现实生活中很少与人交流,他们多被人认为性格孤僻,很容易受到孤立。一般人选择朋友都会选择能对自己产生有益影响的人,有几个愿意与一个沉溺于网络游戏的人打交道?
      最后,网络游戏摧残人的心灵。大学生一旦沉迷网络游戏中,会产生愈来愈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在心理方面,大部分的网络游戏都是充斥着血腥和暴力甚至有些是关乎色情方面的,玩者沉浸其中,不免会有部分学生将游戏中的某些因素用在了生活上面,火暴刺激的内容容易使他们模糊了道德认知,淡化了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他们的性格将变的火爆易怒、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大学生因为玩网络游戏而引发的道德失范、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正逐渐增多。严重影响了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以及给社会带来了某些隐藏的不安定因素。
      由此可知,网络游戏给大学生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使大学生无法完成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正是由于网络游戏的危害性,一些研究者开始将其与赌博、酗酒等强迫症状等同起来,把它视作一种新的上瘾行为,认为它与其他上瘾行为一样,将对个体的学习、家庭生活、工作等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的危害极大。为此,笔者建议,大学生玩游戏弊多利少不可取。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