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中小学生进行财商教育很有必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谢建中 2018-01-12 10:49
      日前,广州一名16岁女孩成为创业公司CEO的故事刷爆网络,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中小学生的财商培养成为热门话题。目前,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家庭,都愈发重视青少年财商的培养。在广州,有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学生称学校和家庭的财商培养都很到位。但广州许多学校还是创造条件,让学生们有一个做生意“练手”的舞台。还有的学校在学生初一入学时,就给每个人发一个小账本,要他们学记账。培养锻炼孩子的财商,学校都有哪些好的做法?请结合身边的案例,谈谈自己的看法。
      所谓“财商”就是指把现金或劳动转化为能带来现金收入的资产的能力。所以,财商是一个人处理财富的态度和能力。或者通俗地说,财商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可是,现在学校的传统教育重视的是智商,考察的是应付试卷的能力。学生毕了业,到了社会上才发现,社会这个大考场发的试卷,比学校发的试卷难多了。因为根本不存在标准答案。很多问题的处理,智商都不是问题,问题都出在做人和做事的能力(情商)上面。于是聪明的人,拼命的去补情商这门课。等补完情商这门课后人们才发现,决定自己生活境遇的很大程度上是金钱。例如,有些人成年之后,突然给他(她)中个百万元大奖就不知如何是好?该如何分配?甚至稍微赚得多一点,就茫然不知所措,不是盲目挥霍就是一味节约。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在他们从小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没有能够给予他们接触钱、自主支配钱的机会和经验。大部分父母觉得孩子只要学习好,其他事情都可以商量甚至放纵,其中包括孩子的一切花费,全由父亲或母亲代为处理,或是孩子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没有一点使用上的指导。如此一来,孩子对金钱应该持有什么样的态度,怎样来赚钱自己竟然知之甚少,进入社会后更是如此。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随着社会观念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开始意识到,应该让孩子从小掌握一些投资理财知识,长大后人生才能过得更幸福。不过,财商教育不是理财教育这么简单,它不单纯教孩子如何赚钱,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正确认识财富,在生活中学会思考。财商教育的目的和任务是向学生传授有关财务知识,理财原理、方法、技巧等财商方面的内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财商及将来走上社会后利用财商解决财务危机问题并致富的能力。
      有家长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塑造和培养健全的人格,首先是做人,之后才是做事。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心智和品行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把孩子的人际交往商业化、学习生活商业化,很容易让孩子过早沾上铜臭味,导致天真的孩子从小就变得精明和市侩。所以,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过早将心思用于赚钱就会耽误学习关键知识和技能。
      笔者认为,对中小学生进行财商教育很有必要。因为学生的成才除了智商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他们做人与做事的道理,培养情商。然而,最容易被忽视的却是对学生进行财商教育。而事实上,真正能赢得尊重和人格尊严的,贯穿始终的只有财商。财商教育是人生幸福必不可少的一课,所以一定要抓住机会培养学生的财商。
  首先,财商教育是培养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理财观的需要。一方面财商的培养目的并不是教会子女如何发财,而是让子女有理财的观念。所谓理财,就是对现有资产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进行管理,从而使资产保值甚至是增值。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别在孩子面前谈论理财收益。家长若是过多在孩子面前谈论理财收益,往往会无影中灌输子女理财能赚钱的观念。事实上,真正能靠理财发家的人仅是少数,大多数富人都是靠实业发家。另一方面财商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一个人的财商是否过关,会影响日后的财务状况。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都关心孩子的财商问题,在子女4岁时便开始培养其财商。但是,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容易使得子女对金钱太过看重而成为一个财迷。所以,一个聪明的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认识金钱,管理金钱,规划金钱的能力,使孩子有一个正确的理财观。
      其次,财商教育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需要。因为素质教育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其重点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求得人的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三者有着内在的有机联系,知识是能力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能力培养不能离开知识凭空进行。素质是知识、能力和心理等方面的综合展现。教育应当具备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三个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基本内涵。因此,教育工作不应是单纯的传授知识和技能,还应是引导学生在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客观规律的理解,着力去发现既有知识与技能的局限性,激发起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和要求,并在探索过程逐步培养起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和创造力,解决在千变万化的生产和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和提高。所以,对中小学生进行财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需要。
      再次,对中小学生进行财商教育是解决国家通货膨胀和家庭财务危机的需要。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通货膨胀。虽然中国人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居民的积蓄普遍增加了,但由于投资理财方面仍然十分落后,缺乏必要的财商,主要表现为理财观念上仍以储蓄存款为主要手段。在消费观念上,部分人盲目追求高档消费,婚丧之事挥金如土等。这样做的结果是,你辛勤劳动多年的大部分收入进行了不合理的消费或找不到合适的保值增值渠道,那么你的勤劳将变成一种无效劳动。另外,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原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什么都由国家统包下来的那套社会福利制度正在被逐步地改革。取而代之的是建立起一套全新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在各项具体的保障制度中,对于家庭、个人来说,实际支付的比例在扩大,再加上取消福利分房和子女上学的教育消费支出等项目,一般的工薪阶层确实不轻松,沉重的支付压力和有限的家庭收入,常常使得家庭陷入财务危机。正是这样,财商就显得尤其重要,它是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
      还有,财商教育可以让中小学生懂得节俭与储蓄。一方面孩子们手中的钱大多是来自于成年人而不是靠自己劳动付出得到的报酬,而且他们作为独立的个体又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和欲望,加之多年来家庭理财教育的缺失,使孩子们对钱财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更不用说如何科学理财了。所以,对于成长中的中小学生来说,学会理财不仅仅是如何用钱的问题,其中还包含了多方面的教育内容和多种能力的培养。例如,让中小学生养成节俭与储蓄的习惯。另一方面在现代高速发展的商品经济社会中,对以货币为媒介的财富进行精心筹划进而最大效率地利用,这是个人成长中无法回避的一项决策。可以说,理财问题是相伴终生的, 特别是在现代生活中, 理财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人生存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 甚至人们的理财能力已经作为衡量个体基本素养的主要部分, 即在传统的智商、情商基础上加上财商 , 这是当今社会每一个人必需具备的基本素质,直接关系到人的未来发展和一生的幸福。
      最后,财商教育与生活密切相关。财商教育内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针对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课程。目前中国的财商教育主要沿用西方模式,虽然教材不同,但学习内容大体相同。例如5岁孩子主要学习认识钞票、硬币,7岁练习如何买东西,12岁学习存钱,年龄再大些可以讲财富与人生目标的关系,教他简单的投资,高中生就可以系统学习财富观、金融原理和理财手段了。例如,在广州,有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学生称学校和家庭的财商培养都很到位。但广州许多学校还是创造条件,让学生们有一个做生意“练手”的舞台。还有的学校在学生初一入学时,就给每个人发一个小账本,要他们学记账。
      由此可知,在思想认识上,财商教育是对中小学生进行如何生活的教育。在日常生活与钱打交道的细节中培育他们正确的金钱观、财富观、消费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知识理解上,财商教育是对中小学生进行有关钱的启蒙教育。例如,小学生在数学课中学习元、角、分的认识时,老师要帮助他们认识钱的本质、钱的来源、钱的重要性、钱的功能,了解合法获得金钱、合理利用金钱、科学支配金钱、以及在经济活动中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何创造财富等基本常识;在消费观念上,财商教育着力于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和理财能力的训练。在管理零花钱、购物、存钱、投资保险、家庭支出安排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事项中,给他们参与决策和实践的机会,以提高智慧水平,训练他们的驾驭能力、管理能力、辨别能力、选择能力。在财商教育中,观念培育是先导,知识传授是基础,智慧与技能训练是创造的源泉。
      然而,很多家长对于培养孩子的情商与智商很重视,常常会忽视孩子的财商。那些没有接受过理财教育的孩子,通常只知道花钱,不知道怎么管理金钱。所以,我们的家长朋友也不要羞于和孩子谈“钱”。孩子走上社会以后,独立成家以后,必然要和“钱”打交道。孩子们的学校教育和课本中,没有“理财”这一课,家长们就该为孩子补上这一课,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那么,家长和学校应该如何对中小学生进行财商教育呢?
      首先从教孩子认识钱币开始。家长可以准备一些不同面额的钱币,教孩子认识,让孩子辨别各种面额钱币中的不同之处。家长们还可以结合具体生活,告诉孩子花多少钱能买一本本子,让孩子对钱能买什么,能买多少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其次,建立一本账本。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一本账本,让孩子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家长可以要求孩子,每天把相关的开销情况记录在本子上。比如,买了本书,花了15元,买了一支笔,花了2元,买了一杯饮料,花了5元,这些开销都要仔细记录。同时,可以要求孩子,每个月对账本上的信息做一个汇总,看看一个月大概要开销多少,这可以培养孩子对金钱的规划。
      再次,与家长合资买大件。家长们会遇到孩子想买一个大件物品的情况,比如,孩子想买一个电脑或者手机,这些大件的价格不低,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商量,家长出一部分钱,孩子出一部分钱,双方合资购买这个大件。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买大件需要花费很多钱,会在平时花钱上有所注意,也让孩子对父母有所感恩。劳动才能赚钱。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他们想花钱就问家长要钱,家长疼爱他们,也会给钱,这样使得孩子觉得钱来的很容易,对金钱不是很珍惜。所以,家长必须在孩子小时候,就教育他们,钱不是随意就会有的,钱是家长辛苦赚来的,劳动才能赚钱,不劳动就没有收获。例如,家长可以要求孩子承担一部分家务,并且支付他们一部分钱,让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挣钱的不容易。
      最后,家长要做勤俭节约的榜样。家长的消费观念是孩子的榜样,家长的消费行为是孩子最现实的教材,家长平时勤俭节约也会影响孩子的消费观念。家长要及时教育孩子面对种种的诱惑,要有较强的自制力,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而不是奢侈的享受上。              
      总之,要正确培养孩子善于理财的财商本领,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真心疼爱自己的孩子,在保障他正常的学习、生活开支的基础上,不妨在金钱上对他吝啬一些,别用一把“金匕首”伤害了他。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就应该还给他创造的权力,让他学会自尊和自立,在无人撑伞的雨天,努力奔跑,做最好的自己。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