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绝不饶恕》观后感:言行合一 谨言慎行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邵阳市二中三支部 林志坚 2018-04-02 10:26

“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这是电影《绝不饶恕》在结尾时,片中的主人公、宁远市原市长栗横总结自己犯罪的原因时说的一句发人深省的话。

电影《绝不饶恕》围绕宁远市一座大桥的垮塌而层层展开了一幕一幕反腐故事。作为宁远市的市长,台上高喊反腐口号,私底下却和黑心包工头暗中勾结,沆瀣一气,大肆收受贿赂,导致该市的一座处于交通要道的大桥成了豆腐渣工程,建成才三年却突然无端垮塌,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栗横自己女儿的男朋友也在这次事故中丧生。人民的生命,亲人的离去,不但没有唤醒栗横的党性和良知,反而在省调查组进驻该市后指使手下暗杀涉案人员,企图消灭罪证,蒙混过关。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栗横最终还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的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之一。作为共产党员,从我们举手宣誓那天开始,我们就要摒弃私心,放弃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筑牢防腐堤坝,不贪图私利,不贪图享受,要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牺牲党和人民的利益。

“莫言暮夜无知者,需知乾坤有鬼神”。世上的贪官都是怀着侥幸心理开始收受钱财的,也担心东窗事发,但最终还是贪心泯灭了良知,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微,要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在利益面前,要先想到党和人民的利益,损害别人的利益不能沾,损害集体的利益不能沾,损害国家的利益不能沾。作为中学的负责人,我们手中的权力虽然有限,但在招生、分班、教师考核晋级等方面也有一定的话语权。我们要完善相应的制度,要让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凡是能够量化的一定量化,要让所有的工作都公开透明,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寻租的空间。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对于腐败分子来说,正义的审判可能会一时迟到,但不会永远缺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中央连续出台反腐措施,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抓获的各种腐败分子的数量前所未有。党内政治生态空前清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依法执教,清廉执教,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