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班主任如何科学进行班级管理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欧阳林 2018-05-04 09:52

班级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小学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个好的班集体不仅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培养学生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还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自我教育的能力。因此作为一名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我得在班级管理上好好下功夫。

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利用所学的教育理论对班级进行了基本的管理。首先,我认真向前任班主任了解我们班上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初步得出同学们纪律性不强、学习积极性不高、数学成绩比较落后的结论。根据这些情况制订了我们班级的目标:管好班级纪律,提高班上同学的数学成绩。接下来我选定了班上的班干部,使班上有一批人帮着我推行班级制度,帮着我督促同学们一起实现班级目标。最后开始制定班级制度。我根据班级的日常生活制定了几条规则。比如说自习课不准讲小话,由组长和班干部进行管理,实行连带制,一人违反纪律,全组一起受罚。这样的制度本来是为了让同学们建立一种团队意识,形成互相学习、互相监督的习惯。但是一个星期以后我发现效果几乎等于零。因为那些违反纪律的同学在心中并没有良好的集体意识,而遵守纪律的同学反而在连连的处罚中失去了保持纪律的自觉心,他们多半认为无论怎么样都会受惩罚,那还不如光明正大的违反纪律。就这样我所制定的班级管理制度大概两个星期左右已经接近崩溃,我不得不思考接下来该怎么样“对付”我的淘气学生们。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一个企业管理的视屏《管理心法》,这里面主要讲在企业管理中怎样运用“心”法来管理员工。这时候我忽然想到在很多优秀的企业中,那些老板都是很清闲的。那些高级管理者一年中很少有时间会呆在公司里面,但是他们公司的利润却总是在上升,这说明他们的员工很听话吗?我想并不是这样的。于是我找了一些企业专业管理学的书进行参考。终于发现了一套比较有用的教育管理方法。

首先得正己,《管理心法》里面的老师说道,一个人要管理好别人,首先就必须要做好自己,这个也是我们为人教师必须要具备的品质,但是具体要做到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比如说我希望学生们不要迟到,这就要求我必须比他们早到;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字写工整,这就要求我在书写黑板和批改作业的时候,不能潦草,要工工整整的;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讲卫生,这就要求我必须注重自我卫生,并且要有保护班级卫生的意识,能够随时捡起教室的垃圾等等。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同学又把作业写的非常潦草,我当时很生气,又想按老方法处置他,但是我忽然想到其实那根本没用。于是我跟他约定我们俩一起抄一篇课文,比比看谁的更工整,从此之后这个学生的作业再也不会写的潦草了。

其次要建立一套健全的奖惩制度,让每个学生都知道他们的努力势必会得到奖励,落后也会得到惩罚。公司里面的员工之所以会努力工作,不敢偷懒,就是因为公司的奖惩制度明确,他们有了前进的动力,也不愿意落后。我们班上的奖励分很多种,有个人奖励,小组奖励,大组奖励,全班奖励。其中个人奖励分为最佳勤劳奖、最佳上课认真奖、最佳团队奖、最佳学习进步奖、最优秀个人奖等。小组奖分为学习成绩最优秀小组奖、学习最进步小组奖、上课最认真小组奖、作业完成最优秀小组奖、最团结小组奖等。全班同学如果都表现的非常好我就带他们一起玩游戏,或者满足他们集体的愿望。这样的奖励制度每周评选一次,每个同学都有机会被评奖,而奖品可以是一些学习用品或者一些玩具,甚至只是口头奖励都可以。学生并不会那么在意奖励物品,他们更在乎的是老师发自内心的表扬与尊重。我把这套制度在班上实行以后,我发现同学们都更加注重纪律了,学习也更加努力,每个人都努力的表现自己,这都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了动力与畏惧感。

接下来,我给每个同学都定下来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这种目标相当于公司对员工业绩的要求,它不能定的太高,也不能定的太低,必须能够切实保证公司业绩的上升。一开始我曾经让每个同学在心中树立一个梦想,然后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但是这是很空的,一个星期下来,同学们的学习劲头没有半点的改变。后来我给他们每天都定下了目标,而这个目标比他们实际能够达到的能力稍微高一点,充满挑战性。那些能力强一点的同学如果完成目标任务就会特别有成就感,而能力比较落后的同学会因为比较有挑战性的目标更加努力,即使最终不能完成目标任务,也能够比目标任务进步得更多。这一制度实行下来,我发现班上同学的进步非常快。同学们再也不会浑浑噩噩,没有目标了,而且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也不用老是迁就比较落后同学的进度,这也是我们古代教育理论所说的“因材施教”。我尝试用这种方法督促学生对语文生字的学习,结果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三分之二的同学都能跟上我的教学进度,掌握所有的生字。

最后,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他还有一件事必须要做——学会表扬他的员工,每天都给出一点信任与鼓励。作为一名小学生的班主任更加要学会表扬自己的学生,这也是整个班级管理模式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体,但是班主任确是执行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成绩如果能够得到班主任适时的表扬,就会表现的更有积极性。《管理心法》中的老师说“要日行一善”即一名管理者要每天都做一件好事,表扬自己的员工也属于做了一件好事。因此我给自己定下任务,要每天表扬十名学生,这就要求我不断的去发现他们的进步,不断地给予自己的爱心。我们班上有一个男生非常的调皮,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经常欺负班上的女同学。我找到他以前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发现他是一直以来被老师批评的学生,几乎没有被表扬过。可是我认真的观察了这位学生,发现他其实还是很听话的。我让他负责班上的卫生工具整理,结果他每天都能够把那个角落打扫的干干净净,把清洁工具摆放的整整齐齐。我尝试恰当的表扬他,结果他的纪律性提高了很多,而且经过我的督促,学习成绩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很多农村教师都奉行一句话“严师出高徒”。这句话并没有完全的错误,毕竟在很多时候小学生缺乏自律,需要老师更加严格的教育他们。但是我认为“教”“学”二字既然把“教”放在了前面,那就说明必须得先教好,才能保证学好。而这个“教”的讲究就很大了。我认为“教”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教学的方法要恰当,能够用最高效的方法使学生们尽好的掌握教学内容。二是管教的方法要正确,能够使学生听话并主动学习。一名合格的教师要能够管理好每一个学生,不仅要能使班级正常运行,还要使每个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经过我的实践,我发现管理学生甚至比教育学生还要重要,只有管理好了每一个学生,才能够教育好他们。这种企业化的管理模式能够帮助我们管理好班级,确实值得借鉴,我相信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也必然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