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金钱和名誉的诱惑下,教师该如何保持初心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洞口县水东镇文田完小 欧阳林 2018-05-07 11:04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所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大了,对于教师的考验也更大了。

我们常常听到某某教师课后私自给学生补课,上课时不讲重点,补习班猛抓。某某教师一次收红包不能少于500元。某某教师为了争名誉在学校拉帮结派,甚至私下用金钱换取选票。这些少数教师的行为不仅损坏了该教师自身的形象,也给整个教育行业抹黑,让那些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们受到人民群众的误解,让广大默默奉献的教师“被金钱”“被名誉”化。那么在金钱和名誉的诱惑下,教师该如何保持初心呢?

我认为首先教师应该回归本真,挖掘内心。作为一个自然人我们应该去发掘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到底是金钱和名誉重要,还是快乐重要。金钱可以给我们带来短暂的物欲满足,可以让我们穿名牌、坐名车……但是这些外在的东西所带来的快乐都是有限的,夜深人静时我们恐怕最需要的还是内心的充实与满足。教师是一个特别能够体现人的价值的职业,当家长把一个个稚嫩的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凭借着自己的知识和热忱的心慢慢地将每个孩子的内心变得丰富,变得灵动有趣,这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说的就是这种感觉,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尽情的挥洒的自己内心的一切,尽情的去爱每一个学生,因为给予爱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孩子们的每一步成长,孩子们的每一个微笑,孩子们每一句细微的“谢谢”都远远胜过金钱和名誉所带来的快乐。

我刚毕业时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高薪私立学校的聘请。二是去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做特岗教师。我也犹豫过,甚至还去私立学校实地考察了一番,最后我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因为我知道这个偏远的学校更加需要我,在这里更能够体现我的价值,我所能给予学生的东西要更加丰富。人如果活着只为了金钱,那么这样的生命是没有价值的,就像那一张张薄纸。人生必须还要存留一些能够在自己老了以后想起来就满脸微笑的东西。

其次,我认为每个教师都应该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勉励教师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三要“促进社会的公平”。做为一名教师就应该要做到以上几点,牢记自己的使命,这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抵制金钱和名誉的诱惑,才能够真正的把这份职业当成自己终身的事业来对待。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讲到了六点: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从上看来教师这个行业本身就不应该是一个大富大贵的职业,应该是一个侧重于内心发展的职业。我们应该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教书育人做为重中之重。有些人把教师当成一个赚钱的职业,这就违背了教师的初衷,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教师。

最后,我个人认为要想抵制诱惑,我们要有耐得住清贫的意志。人生在世往往会面临很多诱惑,但是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可以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大脑,有能够抵制诱惑的意志。“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人尚能够做到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教师要想培养一批有素质的人才,教师本身更应该有坚强的意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身作则,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抵制诱惑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只要开始做了,那么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寓教于乐,终身学习,丰富自己的见识,努力将自己所学教给学生,并从自己的教学中感受人生的价值和乐趣,这难道不是一个教师该走的人生道路吗?

我始终认为不管社会多么发展,不管行业之间的竞争多么激烈。教师应该是一个活在三尺讲台,关注内心,关爱学生,幸福快乐的行业。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